老公幾個月前和小叔一同陪公公回老家
在大陸山西
兩個年輕人各帶了一台數位相機
一回到家
老公就把照片通通放進notebook裡面
我聽老公一一講解相片裡的地名還有親戚的稱謂
這是大表哥...................
這是大堂哥大堂嫂............
排山倒海的稱謂
人名那就完全不能在討論範圍之內了

公公一直請兩個兒子把照片洗出來
對老人家來說
看電腦很奇怪
相片就是要洗出來

由於相片在老公的電腦裡
所以洗照片的事情就不算我的事情
我也就不管他

好幾個月過去了
公公幾乎每次見到面都有提醒老公
要去洗照片
但是老公可能是工作忙
他回到家都不願意開電腦
如果開了也是處理電郵緊急事件就趕緊關機

直到這個月
公公又提起
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我終於出面了
壓著老公把相片再烤回記憶卡裡面
自從相片離開了老公的電腦
這件事老公就馬上歸類為是我的事
他再也不用過問了(雖然本來也沒問到)

我自己也懶
出門常常忘記
加上我們家附近的相片行又收掉了
得去比較遠的地方
搞了一個月又快過去了
終於昨天才拿去洗

晚上拿回照片200多張
我興奮的把他們裝進相本
這是我愛作的事情
很怕順序會搞亂
結果大約已經放了200張的時候
想一想還是問一下老公
這邊是前面還是那邊
老公說那邊
於是我200張照片全部放顛倒了
老公說沒關係
所以兩本相本要從後面翻回來才是正確的順序

今天拿去給公公
公公很開心
叫我拿張椅子坐在他旁邊
他一一跟我說這是誰是誰
之前老公已經跟我講過
我大約是知道的
不過公公還是很開心的整個都要講一遍
再把所有的景點也再說一遍給我聽
我不能說他們去過的地方我都認得
不過也是有印象
再聽一遍是沒有什麼新的獲得
可是陪得老人家再重溫一下他的某種經歷
這種感觸卻也很美好

公公很緊張想要加洗寄回老家去
因為數位相機得用號碼來查
所以我請公公把要加洗的張數
用小紙片放進相簿裡
我再來幫他查號碼

婆婆說有些也不用留呀
就可以少洗一些
公公說: 要留要留! 有時候可以看看嘛! 唉呀! 太太你不知道! 這些是我的親人呀!!

如果不是像這樣自己的親人遭遇那樣的分離戰亂逃難
很難想像這些老人在台灣50年
心裡還是會牽掛著對岸的親人

我的父親一輩子沒有回大陸看看自己出生的地方過
到他入土為安也是要被人家叫外省人
我和老公根本在台灣出生
媽媽都是台灣人
我們也是被人家叫成外省人

現在很多台灣人去大陸投資
長期住在大陸了
回到台灣講話還帶京片子腔調
幾時我們可以超越這樣的觀點
到更高的一種型態裡面求得平衡
這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我的父親已經在天國了
常常看到公公就會想起爸爸
還曾經作夢夢見公公和爸爸是同一個人
也不是每件事都需要悲傷
有機會陪陪老人家
聽聽他們的回憶
也是種很美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