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說現在幼稚園都改教"弟子規"了

我雖然不知道爲什麼

回想之前哥哥的女兒在幼稚園也是唸弟子規

想想可能這是一種時尚了吧

難道唸三字經不好嗎

我因此去找了一些弟子規的資料來看

內容是很不錯

教孩子做人處事的道理

不過我卻還是對三字經情有獨鍾

因為有了孩子

自己又開始複習三字經

寶寶目前第一段背得差不多了

如果要換背弟子規

好像事情沒有完成又換一個

也許是我小時候背三字經的經驗不錯

亂七八糟的情緒

我還是選擇讓寶寶繼續唸三字經



有時候我在想

三字經裡面有一些關於中國歷史的部分

可能是跟當局的理念不合

所以就把三字經冷凍起來

用差不多規格的弟子規來代替



或許那些歷史人物

真的離我們太遠了

也或許很多人並不想記得他們的血緣以及八百年前的事情

我自己卻覺得只唸弟子規

規格似乎太狹隘了

做人處事的道理當然是很重要

一輩子都受用的

但是如果在寶寶背頌的第一份文字中

就給他種下縱橫幾千年的人文思潮的種子

再加上裡面豐富的故事素材

每12字就可以演一齣劇

這樣的視界是不是更寬廣呢



我還計畫唸完三字經以後

要教寶寶千字文

高中的時候老師叫我們背

我自己偷懶沒背(想想古人可是小孩子時候背的哩)

就很想跟孩子一起把千字文背起來



千字文以後

還想背論語

自己一邊複習

一邊跟寶寶分享這種做人的哲學

感覺不錯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