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曲子了,不是我不想寫,其實我想成為一個作曲家的願力比成為一個作家還大得多,之所以很久沒辦法寫,我想是因為兒子的緣故.

對我來說,寫曲子需要比較專心,比寫文章來說要專心上好幾倍.如果正在寫文章,兒子過來打岔,我雖然會覺得煩躁,但是等一下要接回來想寫的東西比較容易.(我寫的文章也不過就是一些日記啦!)如果正在寫曲子,一下子打了岔,我不但火會冒上來,要再找到剛才聽到的聲音,必須重新再聽一次心裡的聲音.有時常覺得最好的那個聲音一縱即逝,經常要被打斷的時候,我也就提不起勁去寫了.

我是個習慣用聊天.寫作.
繪畫.彈琴.唱歌來表達的人,如果一陣子沒有作作這些事情,腦子裡面就會積很多東西,有關這種感覺請查閱<<儲思盆>>.

大約在兒子三歲的前後,他開始可以自己一個人在客廳,容我自己在琴室裡彈琴,當然這也是我堅持與教導的結果.這一年來我彈了許多,當我在這方面獲得滿足和成長,很自然會反芻到其他層面.我覺得自己的思維更加敏銳,創作的心思漸漸再凝聚回來.

兒子陪伴四年來,我們一起聽了許多音樂,除了我找的一些很棒的兒歌給他聽之外,兒子其實也都跟著我聽我要聽的音樂.鋼琴獨奏的.管絃樂曲.歌劇...所以,雖然這四年我很少寫曲子,但是在音樂心靈的成長,並未停止,甚至可說有了很好的進展.

最近不停作夢夢到我在寫曲子,或是跟寫曲子有關的場景(<<
夢的日記>>),我漸漸感覺到時間到了,我和兒子都準備好了.

今天把桌子挖出一個洞,把五線譜紙放在桌上,音樂馬上從腦子裡流出來.有一陣子我迷戀用製譜軟體打譜,尤其是想要改曲子的時候,手寫的樂譜改起來真要人命.但是輸入電腦裡其實也沒有減少修改音樂時的痛苦,並且把舊的東西修改了,又想改回成原來的時候,那也是很要人命,而這類的狀況在寫曲子的時候,可說是司空見慣.

今天我就是充滿了想要把音樂畫在五線譜上的感覺,我只寫了幾個小節,也許我永遠不會把這首曲子寫完,因為我只是察看一下我的現狀,我對現在的感覺很滿足.

我寫曲子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參加什麼比賽或是什麼其他的緣故,純粹就是因為那是我表達的一種方式,就像我需要寫日記或是心情小手札一樣的道理,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夢境充滿音樂,或是音樂經常是作夢的主題的原因.

雖然因為陪伴兒子,我四年沒有什麼新曲子,只有偶爾幫學生改編一點小曲,或是寫了少數短小的音樂日記.但是兒子帶給我的美好時光,讓我重新認識我自己的靈魂,讓我學習和孩子相處,對我的靈性成長和對待人的方式,以及反省我自己被教養的過程,非常有幫助.

最近我在思考的事情很多,音樂上的.文字上的.教育上的.靈學上的.自我規劃上的.自我成就上的....我正在學習理清楚這些成分,咀嚼他們帶給我生命的不同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