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夜間打開電視,錄到了NSO呂紹嘉指揮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還沒看到是誰彈的,鋼琴家一雙大手,沒什麼見識的我不認識他,聽說是彈梅湘音樂的權威,他彈的柴可夫斯基稍微Bouncy了些,但是很引人入勝,有他的想法和一慣性.

Angel也跟著我看了一陣子,一個快速樂段裡,聽到了些錯音,孩子說根本都沒有聽到有錯,我說那就是功力呀!所以要養成彈錯不停頓的習慣,功力更好的時候,錯誤根本就瑕不掩玉,甚至聽不見哩!Angel大概是想起媽媽的交代,看到時鐘發現晚了,就自己進房睡覺了.

我自己教了整天的琴,晚上又帶孩子趕了一場音樂會,夜裡真的是累了,看到公視的轉播又捨不得不看,於是就用硬碟錄起來.今天播出來看,錄的畫質很不錯.

畫面還經常把手部特寫和臉部特寫融合在一起,所以感覺比音樂會更清楚,但是對聲音來說,我還是喜歡去音樂廳裡聽,當然在音樂廳裡什麼都比較清楚,聲音的來源.音色的清晰度....都會更加直接,不過音樂會裡是沒辦法這樣特寫去看音樂家的.

兒子問我為什麼鋼琴家一邊彈一邊唱,我說那是因為他很專注的關係呀!是呀!他全心全意都在他的音樂裡,把腦子裡的音樂用嘴哼出來,同時用手演奏出來,腳也要在正確的時間點捕捉,才能製造出自己腦子裡想要的樂音,嘴裡的哼唱只是一種思想的流露罷了!

鋼琴協奏曲另外我就是非常喜愛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當然那跟以前看漫畫玉女英豪(太久了!有點不確定書名),講蘇聯的年輕音樂家的愛情故事,女主角從小被當成男生養大,結果在學校的愛之窗看到兩個男生,分別愛上了兩個同學....其中黑髮的是彈鋼琴的,他後來就有彈皇帝協奏曲,國小時代的我只見到漫畫畫面上飛舞的雙手,對這首曲子充滿綺想.後來哥哥有買了這首的錄音,我才得以一聽曲子的樣貌,在求學階段這首曲子和阿碼迪斯(莫札特)電影原聲帶(姐姐送我的第一名獎品),就是我讀書和睡前必備的背景音樂,想想窮人家小孩的我,能有這樣的享受,也真是幸運到不行了.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跟貝多芬的皇帝比起來,我喜歡貝多芬還是多些.柴可夫斯基無義意的炫記和聲填充還是太多了些,是可以給鋼琴家很多挑戰,但是到後來整個結構的精緻度就難免不受影響,如同鑽石沒有細緻的車工一樣,亮度和價值就會受到影響.這首曲子以前也被汽車廣告用過吧,第一樂章一開頭已經如同流行歌曲一般耳熟能詳,我倒是不因此討厭它,反而覺得這是作曲家創造符號的功力,畢竟要在莫札特和貝多芬之後創作,任何一個可被辨認的,不同於前人的符號,都是很大的考驗.

看電視鋼琴,最不好的就是聽不清楚踏瓣的作用,最進聽音樂會我都恨不得坐在第一排,看鋼琴家怎樣呼吸.怎樣踩踏板.以及踏板和手的配合.我要聽到的細膩程度,是製造出的那一刻的時間差.可惜的是,坐在第一排,常常看不見手.

當然去音樂廳聽和看,總也比電視清楚音樂被製造的過程,不過在家裡能夠重溫音樂的美感,也是很棒的,尤其這些音樂會,兒子都還不能去聽,只能去聽親子的.要怎樣讓他多聽,只能借重這樣的管道.

今天兒子看到目不轉睛,會問我他不知道的樂器,還會跟著觀眾拍手,看到他心愛的小提琴,他還問為什麼大人也拉小提琴呢?原來他心裡認為,小提琴是給小孩拉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