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去看了阿毛幫我們買票的 [如影隨行],還沒看過這齣戲,有計畫要去看的人,請現在就離開本文,以免暴露劇情影響您看戲的樂趣.





**********************************************
還記得 [新世紀天使隱藏人間] ,不知為什麼,我老是看到賴聲川有天使或是翅膀的意象.天使很美麗,很有想像空間.人們總是使用天使這個字眼,但是信仰裡面卻未必相信天使的存在.

我滿喜歡這齣戲講故事的方法,不知為什麼,我對那種跳躍式的倒述,總是很有興趣,因為這樣可以提供我拼圖的樂趣.這齣戲經常性的跳躍在故事的各個區間,然後讓觀眾慢慢的再拼湊回來,因此也可以解讀很多之前看到的現象的原因,然後讓人恍然大悟.我想有些觀眾會迷失在時間跳躍的間隔(尤其是那種看戲看電影時,常常會問你"他剛剛說那個是什麼意思"的朋友),無法把這些場景再還原成直線進行的時間線條,不過即使這樣,也不會影響對故事的感受,最後的那種感動,還是可以傳達出來.

我也滿喜歡簡單的舞台,白色的基調,兩塊白子的板子,一個用紙貼得像石牆,但是紙會飛,移動的時候有那麼些不確定感.另一塊像是用羽毛塗裝的,讓人產生人間的石牆與天使羽毛裝飾的天堂的對比意象,在羽牆上常打上一些彩色的光束,引申岀劇中人的情緒以及迷樣的劇情鋪陳.

剛開始Yeah的獨白,讓我有些失望,滿乾燥的,那些台詞失去了一些生命,不過後來就好些了,因為這部戲似乎有種魅力,到某種狀況的時候,我幾乎覺得怎麼演都沒差了.所以說一齣戲的故事和講故事的方法實在是太重要.

一開始我就知道大橋是鬼了,因為他講話人家都沒有理他.比較成功的是真真,我是到好一陣子之後,才知道真真也是鬼.還有那個浩帆,差不多第一次提到這個名字,我就想這個人不會出現,不多久也就知道他是虛構的人物.

這次托阿毛的福,她先去看然後幫我買了買一送一的票,不然原本沒有預算看這部戲的.自上次看了莎姆雷特之後,好久好久都沒有再看戲,今年多半是去聽音樂會,當然那也是我應該的啦!這次有機會看了這齣戲,也覺得很開心,看戲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