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排定要唸德文的日子,本來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拿起我前陣子在page one搜括來的德文練習書The Everything German Practice Book,正要開始讀.讀起來發現,它都是練習,有提示和整理文法,但是沒有列表說明.就像是告訴你德文名詞有三種性別:陰性陽性和中性,但是卻沒有說明陰性冠詞陽性冠詞和中性冠詞各是什麼.它也提醒你德文有四種格位:主格受格屬格與格,但是都沒有再進一步說明四種格位陰性陽性和中性各怎樣變化,因為它是鎖定學習過德文的人,用這本書來當作熟練用的.我是學過一年,以前還能小小寫一篇作文,但是太久沒有碰,文法生疏了,如果小小整理一下,我就會想起來的,所以發現這本書雖然好,但是現在卻還不適合我用.

盛情燃燒之下,把兒子哄睡了,就上網再找看看有沒有好的線上資源,因為不停的買書讓我幾乎沒有積蓄,實在不想再花錢,另外短時間也沒時間去逛大書店,而好的學習書常常不可能在小書店找到.

不想放棄的心情,我就上網查詢線上德文學習資源,很容易就找到
東吳德文系整理的線上資源,然後在裡面找到了一個線上廣播學習的資源,叫做Deutsch – Warum nicht?(Garman - Why not?) .可以在下載mp3來聽每一課的內容,每課都是很實用的日常生活句型,一課廣播只有大約15分鐘,也可以在線上看PDF的課本,或是下載甚至列印.

昨天我聽了第一課,一開始他先用播放各種情境的德文,請學習者很放鬆的聆聽這個語言的聲浪,讓你先聽聽看,不是急著去想課文學什麼,然後他的課文也很好笑,第一課只有兩頁,就是說明了一個句型,然後兩個句子給你用,簡明扼要.這非常適合我一周只有兩天一次只有半小時學習的計畫來使用,於是我就列印了他的附錄.附錄有文法整理.練習解答.生字表和對話翻譯,以後我打算每讀一課在列印該課的課文.

這套書總共有四本,每本有26課,如果學完應該就有不錯的基礎了,不過課文都是德英對照的,廣播內容也是用英文來介紹德文,然後德文老師發音,並不適合英文中高級以下程度的學習者,除非想同時挑戰英文和德文的人,可以試看看,屆時再跟我們交換心得吧!

晚上老公在看終極警探4.0,看我從兒子房間出來,又在電腦前面搞了很久,他踱過來看一看,又說:***妳還真是積~~~極!然後站在我身後狂笑....

我作的事情很可笑嗎?其實也是很好笑,努力學著我根本用不到的語言,說努力應該也只是好奇啦,我也沒有努力的認真背頌所有單字那些,我就是好奇,學開心的.

夜裡老公說很羨慕我,他有時候想要學習什麼,卻總是沒有去作,我說:只要把電視關掉,你就什麼都會學了!他也同意,不過那真的很難,就像要我不喝咖啡一樣,困難度很高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