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是我週休二日的第二天(我星期六是有課的,所以補給自己一天),最近天涼好個秋的天氣,我這個超怕熱的人,也終於挨到了每天都想出門去走走的季節。

帶著兒子逛逛市場,我們去的晚,攤子差不多都收了,所以我就走到書店去。這一去不得了,進書店前我還叮嚀兒子:等下媽媽要找書,你不要吵喔!兒子說:好!那我去樓上囉!(二樓有專門的童書區)

於是我就開始"抓"書,因為我挑書的速度,可能讓旁邊閒逛的先生有點嚇到,最近實在是對[圓夢方法學]還有[時間管理學]有極大興趣,夢想我是不缺啦!我缺的就是執行的動力和方法,怎樣跨越現狀與夢想之間的鴻溝,因此很想閱讀這些書籍。

我只要看到有興趣的標題,隨便翻兩頁,有讀到幾句覺得值得我學習的話,我就挑起來,一下子手上就有一大疊我幾乎拿不動的書。於是我把這一疊書拿去櫃檯,說借我放一下,那櫃檯小姐看起來覺得我這種行為有點討厭,她還正在看電腦,我就把手上的書擠到她的旁邊去,然後還假裝這很正常,又繼續逛了。(不瞞大家,我逛7-11也是這個樣子,拿一兩個東西,手拿不下了,就拿去櫃檯借放,極少會拿籃子提來提去)

接下來我再想看看語言學習類的或是文學創作類的,語言類的沒有什麼我需要的,文學創作類的則是有點排不進我的極端想閱讀排行榜裡,基本上現在可不是大唱詠嘆調的時候,而是應該積極交代劇情,趕點進度,讓故事走向我希望的結局的時候呀。

上樓去看兒子,他乖乖的在看書,還有一個上小學的孩子在跟他講話,準備開始玩。獨生子沒什麼玩伴,又沒去上幼稚園,這個小朋友人不錯,就等兒子跟他玩一下,我在樓上又選了幾本[靈異學]的書籍,沒辦法!實在是很有興趣!

結帳時因為超過額度,小姐馬上幫我辦了貴賓卡,還把我的書裝了兩大袋,我一提起來,簡直是想叫快遞了,也很想問小姐,你們有沒有外送服務。

手上拿著書,我真想這一秒就開始閱讀了,一邊走回家一邊想著這個事情。如果回到家,就不太會出門,還不如找個地方坐著,可以看看書看看天空的,於是我就跟兒子在家附近的咖啡館坐下來。

兒子從沒經歷過這種情調,他不知道坐在那裡要幹嘛,不過他知道我很愛喝咖啡,我拿了紙筆給他畫畫,他就喝著開水畫著畫,偶爾我會叫他看人家煮咖啡,尤其是用酒精燈煮的,特別有趣。

從星期一下午的那一刻起,直到現在,我都努力的讀著這些圓夢書籍,並在上床前,試著在紙上練習著書上的計畫方法,這真的是令人興奮的過程,第一次,我看到了自己的夢想,並且有感覺我能夠實現,或者應該說,我夢想著自己將會實現,並且能夠知道自己缺乏什麼東西。

基本上,要把夢想寫下來,這是最重要的,然後要隨身帶著筆記本,記下自己所有想作的事情。紀錄的方法每本書並不太相同,但是我覺得這兩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有個作者他會把所有的事情分成六大項,然後隨時把事情分在這些項目裡,並且經常整理,也會每天把有興趣的新聞剪下來,貼入聖經本大小的筆記本裡。不過他講的六大項目,我怎麼好像不太知道怎樣把我想作的事情填進去,分類的項目對我來說有點模陵兩可,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問題(害我又想看原文版了)。

有個作者則喜歡把事情全部用活潑的圖表,整理成A4大小,他每天出門必定會在胸前或是皮夾中,放入四摺的A4紙和筆,隨時紀錄自己發想的創意,他的書裡提供各式各樣有趣的圖表甚至是會議記錄表,都打破了傳統只用文字敘述的格式,而用心智圖.九宮格或是其他種他自製的圖表顯示。

另外還有專門用九宮格的,這本書寫得很詳盡,九宮格方法就是把夢想寫在正中間,然後聯想出八件相關的事情或是條件,寫在週圍的八個格子裡,每個格子都可以延伸出去另一個九宮格。我看了一半,心裡有個問號就是,為什麼一件事情的聯想就是八件呢?如果想出了第九個條件要寫哪裡?這時是不是心智圖的方式比較靈活呢?不過作者覺得人類天生就是填格子的動物,會有想要把格子填滿的衝動,於是就會刺激自己聯想,創意就能夠湧現。

當然啦!如果要說填格子的這件事,哪有人比得上處女座的呀?!昨晚我就自己填了一份,把自己想成為的人放在中間,然後填滿周圍的格子,唉!填滿不是問題,問題是第九個以後的條件要填哪裡?於是我自己再調整,把比較不重要的或是可以合併的放在一起,然後空出格子來寫比較重要的條件,我想...就算格子是有限制的,但是!真的很適合處女座的人嘗試看看,會很有成就感。

我還沒有規劃好自己,不過總覺得自己比那無限大遠的夢想,進步了一點點,又或是我似乎找到了方法,讓夢想不應該是無陷大,是有可能達成的理想。

真的要好好的發想,想清楚然後再去努力地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