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讀「晨間日記的奇蹟」一書,裡面提到一個數據,在日本的幾千家企業(未上市的)裡面,取樣三百位社長(董事長),其中三百位都有寫日記的習慣。這樣一個數據很令人震驚,以這樣的比例來看,就是日本所有成功企業家都寫日記囉!

因為讀到的數據太過驚人,我也趕緊思索一下我自己的類日記行為...

我有一本很大本的日記本,那本是我的作夢日記,放在床頭,隨時紀錄下我覺得絕不可忘記的夢。而我第二天一定會把夢重新寫在部落格裡面,因為睡到一半寫的東西,會看不下去,有時我只寫幾個關鍵字,提醒自己夢境的重點。我雖然天天都作夢,但是不會天天都紀錄夢,因為我還是很想好好睡覺的,所以紀錄的都是當下覺得很重要的夢。明年份的大本夢的日記本,我也已經買好了,準備元旦一到,就接手我新年度的夢境。

此外我就沒有真正實體的日記本了,全都是網路的部落格,不同種類的部落格,紀錄我不同的生活。平均來說,也算是每天都有寫些什麼。(還是沒有每天啦)

不過回想起來,我倒是去哪裡都不能沒有紙筆的人,在餐廳等餐的時候,我就會在餐巾紙上寫字,不是因為自以為字漂亮,完全是因為.想.寫.字。

寫字這個動作,對我來說有整理思緒的重要功能,如果我腦子裡有很多事情的時候,我就會想要寫下來,或用電腦打出來,把它們化成文字,這個過程會讓我安定許多,也會讓我更知道我應該怎樣一步一步去完成這些事情。(至於寫部落格對我的功用,可以連結至儲思盆一文,繼續瀏覽。)

最近我讀了許多圓夢筆記學類的書籍,發現很多本書都鼓勵人們『寫』下自己的夢想,除了因為『寫』這個動作本身就牽連我們腦部的諸多連結之外(也就是避免阿茲海默症(就是痴呆啦)的發生),『寫』還可以加深我們對寫下的東西的印象。

加深印象,我們就有可能不停的招喚這樣的生活過來,比如說,我希望我們家能夠.關.電.視,大家一定有感覺,我寫了好多次,我們家的電視,漸漸的,就關起來了。我們一天比一天不依賴它,神奇的是,近來好幾次,老公晚上不看電視,兒子居然在白天我教學生的時候(他通常都會看DVD卡通),他都自己玩玩具、畫畫、看書、聽故事CD...,沒有去看電視。老公關電視,是因為響應我的看法,認同我們希望的更美好生活的條件,當然也是害怕第二天的網路部落格毀謗啦!但是兒子就完全是自發的了,也許他是學我們,也許他是剛好想到要玩玩具、剛好想畫畫...也有那麼一點可能,他被『感召』了,被我每天給老公洗腦的話一同洗了...誰知道呢?!只要這個結果是好的,我們就朝這個方向繼續直直駛...

現在我每天背著我兩本筆記本,一本我的行動筆記本,這是一本行事曆,每天直式按時間區隔,我買的是這一種,我不喜歡它的封面,自己另外包了一個更可愛的,這樣我才會喜歡每天看它。這一本主要是讓我鳥瞰整天整週的行程,確定自己作了什麼事情,還有備忘的一些事務。第二本是我的夢想筆記本,這是一本A5的活頁夾,裡面寫了各式各樣我隨時發想的任何東西,我也試著按照書上的分類,去思考自己想成就的方向,例如「家庭」「健康」....,我在每個分類裡寫下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不停地想、不停地寫....

因為我還沒有真正的發想完畢,我決定再給自己大約一個星期,好好的思考自己想完成的夢想,然後我才會真正去落實規劃執行的步驟,我知道那時將是刀刀見血的時刻,不再是只要發夢就可以的,有沒有按部就班的完成,才是能不能實現夢想的真正關鍵。

最近我也鼓勵很多我的親朋好友開始使用筆記本,所以他們大概都或多或少聽我說了這類的事情,我還寫了七張信紙的信給我媽,請她拜託千萬要每天寫字,我希望她一直健健康康到百歲,到了駕鶴歸天的那一天之前,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快快樂樂的,同時我還寄了一大一小兩本筆記本給她。

因為晨間日記的奇蹟一書的建議,我從看完書的那一天(當然也就是開始看的那一天啦),我也開始寫作數位晨間日記,用excel以九宮格的方式寫作,這每一個想寫的欄位應該怎樣規劃,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九宮格圓夢計畫一書中有很多例子,而晨間日記的奇蹟中,有簡單的教導怎樣製作一輩子的excel晨間日記檔案,只要google一下「晨間日記」這個關鍵字,會發現已經有很多很多人開始這樣紀錄自己的一生了,也有很多已經製作好的檔案可以下載來試用。

我雖然沒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從小到大我倒是也真的寫了不少東西。讀書階段經常買日記本,雖沒寫完任何一本,不過也寫了滿不少就是了。大學以後我曾經寫一本手札送給老公(那時還是男朋友)當生日禮物,老公去當兵的時候,我也因為不習慣沒有他在身邊的日子,每天給老公寫一封信,寫到編號應該超過200封才停,也就是快要一年。因為後來老公就調陸了,不再當隨波逐流艦艇兵,我們相見的機會多了,講話的機會也多了,我就沒再要命的每天寫信。再後來就是寫部落格的日子了....

寫日記、寫筆記本、寫部落格...快寫吧!開始寫,就知道好處在哪裡,知道怎樣鳥瞰自己的生命,然後獲得宇宙的偉大訊息,得知你我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