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星期了?!熊谷正寿先生20歲的時候,花了三天的假期,排出了他未來15年的夢想,然後每一項都在他35歲的生日前後達成了。

這幾個星期,我不停的寫下任何我想作的事情,或是想學的東西....(方法簡述請參閱:筆記本圓夢術超概說

就像我上次在設定人生目標(漫說:筆記本圓夢計畫) 一文中說的,對我來說,寫下東西不困難,但是要把他們『時限化』、『目標化』、『數據化』...卻非常困難。

這些天我只要一有空,就拿出表格,看著一頁一頁的筆記,思考執行的可能性,能夠化成行動的就寫在表格中,雖然還是有很多種類我歸納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也有些馬上就清晰了起來,立刻可以感受到這些表格的力量。

假設以15年計畫為標準吧!(熊谷建議一定要以5年、10年或15年的長期計畫開始,以免只以1年的思維,太過短視近利,無法達成長遠的目標)

先用excel作出一張表格,橫軸是每一年,縱軸則填上你想完成的事項,也就是你的夢想。你也可以參考熊谷先生的規劃,把夢想歸納成六種類:『健康』、『心靈精神』、『知識修養』、『個人家庭』、『社會工作』、『資產經濟』,在每一種類下,寫出你想達成的狀態。記得你必須『時限化』、『目標化』、『數據化』。


比如健康項目中,你想『減重』,請在每一年的格子中,寫上你應該成功管理成體重幾公斤,逐年逐年的寫上去。或是戒煙,寫上每天幾根,到哪一年你就完全不抽煙了,那格寫上0。

15年的計畫表完成了,就該換一張表,把橫軸的時間間隔縮小,成為一年中的每個月。現在我們將面對的就是民國98年的1月到12月了,你想減重的話,三月你會變成幾公斤,9月又是幾公斤,請寫在格子裡。想戒煙的,也是請老實計算,填寫進去。

再由這張表中的每一個月,展開成為一張只有一個月為單位的表格,橫軸的時間就是一個月中的每一天,在每個格子中,填上你應該完成的工作,讀英文幾頁、跟幾個外國人通過信、去幾個國外的網站上留過言...寄幾封履歷表出去、打幾通電話給你的親人....

這個過程你不但看清楚自己的願景,也同時在腦裡形成一幅成功的地圖,你只要按圖索驥,就可以找到寶藏。

先不要怕你將來沒有毅力完成,完成這些表格,你的人生藍圖就如同已經攤開在你的面前,如果有人可以看到未來,我想這就是一種方法。遠大的夢想,拆成一個一個小小的石頭,好像就沒有那樣困難達成(當然我也碰到根本不知道怎樣拆開的問題,像是想要15年後有1億的身家,就會發現一年要賺6.67個百萬,所以一個月要賺56萬,這....我如果可以一個月賺這樣多,我很多夢想不是就可以直接實現嗎?像是環遊世界,呿~)。

撇開這一類的問題不說的話,某些我已經可以攤開的事情,在計畫的過程中,加深了我了解這些事情的深度,所以也加深了我自己相信自己的程度,可以增進自己的力量,累積正向的能量,可以說好處多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