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聰明大方總是名列前矛的姪女Angel,開始經常被哥哥嫂嫂罵,原因是寫功課太慢。實地探訪哥哥嫂嫂,到底Angel寫功課是慢到什麼程度,他們說有時候放學回家就開始寫,寫到晚上十一二點還沒寫完(不是每次啦!是最誇張的狀況)。

我還沒出嫁之前就看著眼睛大大的Angel出生,到她兩三歲我才出嫁,我也是每個星期回娘家看看她,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一樣,經常都會想念她。

於是我開始觀察Angel為什麼會這樣無法控制時間,不過我回娘家的時候,大多在忙著教學生,跟她獨處的機會,就是我們的鋼琴課,我會在課堂上和她說說話,希望她開心地彈,但我鮮少有機會看她寫功課。

難得剛好有時間,看到Angel在忙功課,我才比較了解她的問題。他們的功課裡,尤其是週末,會有一篇作文或是週記,可能還有一篇讀書心得。她寫讀書心得,她會一邊看一邊寫,寫了一句又看,來來回回還是沒有決定要寫什麼,所以我看到她寫這想功課的時候,花的時間都很長。

不過Angel的作文可是嚇嚇叫,屢次代表學校出去比賽,雖然沒有獲得進一步的獎項,能夠有資格代表學校就是一種肯定了。我每次讀她寫的作文,都覺得她真的寫得很棒。她的文筆流暢,內容也很有趣,即使是大人,也會很想繼續讀下去。

尤其她每次會在作文結束的空白地方畫漫畫,畫一個很簡單的圖,一個綁著兩把狗耳朵的大頭妹妹,作著她文章裡寫的事情。我以為是學校要求要畫一個圖來說明,像我們小時候的寫作,好像都有一個空白的地方,讓我們畫圖。但是哥哥跟我說,那是Angel自己要畫的,衝著這一點,就是很可取。

有時候Angel可以寫得非常非常的快,其實說穿了,功課寫得慢的原因就是不想寫,所以就容易分心。要怎樣讓孩子喜歡寫功課,或者起碼願意應付功課,又或是好一點願意回家火速寫完功課,然後大大方方的玩耍,是我們現在最需要幫她建立的模式。

後來嫂嫂就帶去她上班的補習班作功課,有其他小朋友比較,Angel就會寫得很快,因為在補習班沒有東西可以玩,沒有電視可以看,或者也沒有課外書籍可以讀,於是她只好寫功課。缺點是,會很晚才回家,寫完功課其他的時間就又浪費了,除非哥哥繞過去接她。

我和老公畢竟是姑姑和姑丈,我們能作的就是鼓勵孩子,希望Angel調整到更順暢的方式來應付功課。

有一天,我們同在車子上,我問Angel功課完成了沒,她說還有一篇作文,我問她題目是什麼

她說:"’如果我只有一隻手’,如果我只有一隻手,那我就會死掉,因為我全身上下只有一隻手!"

我其實也嗅到了那種滋味,孩子多想變化一下,她就是知道,老師期待他們寫的,是類似海倫凱勒克服三重苦,仍然服務社會.....布拉布拉那種文章,只有一隻手也要努力活著,開出生命的火花。很棒很棒!如果我是老師,也會希望孩子有這樣的正面思考習慣。

但是,每次的作文題目,最後都要走到這種方向來,孩子哪裡想要這樣寫,他們心裡在說:夠了!夠了!死掉算了!

是啊!總是要孩子把題目寫到這裡來,寫了幾次之後,他們一定會想搞怪,而搞怪文章,例如Angel如果真的寫"如果我只有一隻手,那我就會死掉,因為我全身上下只有一隻手!"她就不可能會代表學校出去比賽,我們給孩子的要求何其矛盾。

唸了五年級,Angel終於第一次考了第二名,我當時問她考怎樣,她說很爛,我問她最爛的是哪一科,她說自然,我問她很爛是幾分,她說爛到她不敢說出來。後來我才知道,她考了九十多分,但是九十幾她說她忘了。

九十幾也要算很爛,我們到底怎麼了!九十幾的意思就是,課內的全部都會了,只有很少很少的一點點可能不小心錯了,可能真的考了一些課外的東西,孩子也真的還沒有遇過,所以沒有全對。我小的時候,沒有考一百分就覺得丟臉,自己回家就跪在家裡大時鐘下面,等媽媽下班來責罰。我很心疼,三十年過去了,我的姪女還是跟我過一樣的心理世界。

我想哥哥嫂嫂是不會責罰Angel,至少沒有當初媽媽教育我們那時的強權和扭曲,不過,孩子的內心還是一樣,她一定得是第一名才能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她被肯定的範圍才是無庸置疑的好!我就是這樣過來的,一路第一名到考上北一女,但是我也沒有怎樣功成名就啊!只是普普通通的拿了消費券很開心的平民一枚,以前的那麼多第一名,是可以換得一些自信,但是也換得更多的懦弱,因為我們害怕不能再得第一名,也會害怕沒有第一名的時候,搖搖欲墜的人生。因此,我失去了像熊谷正壽那種韌性--高中畢業十八歲創業,不怕失敗的勇氣。

Angel很多方面跟我很像,或許我小時候看起來還比她積極一點(我自己覺得啦)!因此,能讓她快樂,就好像我可以快樂一樣的重要。

我還不太知道方法,但是我用我的任何可能性去愛她幫助她,希望她快樂的成長。

那天,聽到作文題目的小姑丈(我老公),倒是來了個即席作文:

(第一段)如果我只有一隻手,那我就會很慘,因為我只有一隻手。
(第二段)因為我只有一隻手,所以我作什麼事都只能用一隻手。
(第三段還會轉喔)要是我能有兩隻手,那就會比一隻手多了一隻。
(結論)只有一隻手實在是太"雖"了。

整車的人都笑得東倒西歪,這種胡謅作文,也只有我老公才掰得出來

前天和Angel分開要準備回家的時候,我抱著她跟她說:"要快樂的生活也要快樂的學習!"她說前面好後面不好,意思是說她不想學習!我聽了很心疼,學習本身應該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像我現在幾乎每天看完一本新書(如果有買的話,通常就是當天就會看完了),並且自己會自發性地想要寫讀書心得,但是孩子卻很難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很值得你去作。就像最近我自己的兒子也是發生類似的狀況,我真的好想讓我們的孩子很快樂的學習著,充滿好奇心,想知道所有事情裡面的道理(像Phillis因為看了牙,讀了一堆書)。

雖然我還不知道方法,但是我已經發出了這個願望,我相信我會找到,會改進,會在他們沒有在垃圾科目(就是出了學校就用不到的東西)裡拿滿分的時候,放輕鬆。也會幫助他們找到快樂學習的好方法,Angel和小寶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