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是社會進步的腳步壓得人喘不過氣,還是有為數過多的心理學家和心理醫師,於是以前叫作生氣的,現在叫作躁鬱;以前叫作失眠的,現在叫作憂鬱?!

憂鬱這個名詞那樣的恐怖,每個人都很害怕好像這與以前的神經病甚至瘋子掛上等號,自己心裡排斥這個詞彙,也排斥自己的家人跟這個詞彙有任何關係.甚至已經由醫生診斷須配合某些相關的藥物時,病人還會出現心理的排斥認為自己吃這個藥會吐,所以不吃,或是自認為自己不需要吃,所以不吃...據說這也是病徵的一種

我的媽媽長期睡眠品質很不好,難睡著容易醒,她有過人的意志力,即使睡得這樣不好,她還是要起床幫我們做飯,她還是要去上三班輪班的工作賺錢,她還是要下班的時候去菜園種菜

幾年前她開始靠吃安眠藥入睡,幾個星期就會出現一兩次,她吃了藥沒有馬上上床睡覺,然後就會在昏昏愕愕中,作了些事情,自己起床都不記得.包括吃了一大袋的柳丁(用刀子切喔),打開KTV唱根本沒有調的歌....

這時候要靠哥哥的女兒還有哥哥嫂嫂一直勸一直勸,才能把她牽回房間去睡覺.經常一躺下來就會睡著了,但是醒了之後,大家問起她作些什麼事情,她不記得,並且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會自己生自己的氣,認為自己很可憐,睡不著才吃藥的誰愛吃那個藥?!也會轉嫁情緒到其他的地方...

有一次我的表姊跟我媽媽講:大姑姑!真的不要再吃安眠藥了,我一個很好很好的朋友過世了,他生前就是一直吃這種安眠藥.......(那位朋友真正的死因,我已經忘記了)

我聽起來是覺得表姊在勸媽媽,表示表姊很關心她,希望她找到健康的人生。媽媽聽了當場沒有說話,回家有一次跟我提起這件事,媽媽滿委屈也滿生氣地說:我又不是神經病那麼愛吃安眠藥,我實在是沒有辦法,如果我不吃睡得著,我為什麼會要吃呢?

我自己剛開始當媽媽的那幾年,我是睡得著,但是睡得像張紙一樣薄,孩子在嬰兒床上一翻身我就醒了,孩子滿四歲那天起,自己睡自己的小房間,睡到半夜有時會來找我,當他從他的房間一下床,我就醒了,聽著他的腳步聲走到我的房間來。幸好,我現在能睡好一點點,都是等到孩子已經走到我身邊叫我,我才醒過來。

一個當媽媽的人,就是有那種警覺心,擔心著孩子有沒有在呼吸,擔心著孩子發燒了,或是擔心著孩子成長等等的各種問題。我媽就是這樣一路擔著心上來,以前她一個人要照顧我和姊姊哥哥三個孩子,我小時候爸爸在外地工作,一個月才回來幾天,其他的日子都是媽媽一個人看顧我們。

媽媽已經擔心成了習慣了,好像沒有事情可以放在心上想著煩著,她的生活也就失去了意義一樣。有的事情我看起來覺得很不重要,她會煩;有的事情我覺得即使很重要但是也不是我們的事情,她也會煩;更有時候,我覺得那些事情就算去擔心也不能改變,她卻還是煩到不行。

睡眠品質就在她翻來覆去地想這些她根本不能改變的事情,耗去了!

不但有習慣性的擔心,她還有超人的意志,要上班要去種菜回家要拖地板還要煮菜,一次醫生給她開了藥讓她放鬆,她說吃了她什麼都不能作,所以就不吃了!

名嘴胡忠信常說一句話:個性決定命運!我覺得滿有道理的。看看媽媽的生活,就知道她會變成現在這樣,就是她的個性造成的。

她是一個好人,一個好媽媽,一個很負責任的工人,很成功的種菜人,一個家裡地板滿乾淨的人....但是她不是一個快樂的人!起碼現在還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