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某天深夜看到電視上一個戶外現場音樂會,看到一個白髮男人,看起來跟陳雲南長得有點像,穿著黑色T恤,彈著電鋼琴,唱著歌
他有一種特殊的口音,不太聽得出來是哪種,唱歌也有點腔調,大約在一秒鐘之內我就被震攝住了
這個人應該超過50歲了,如果這個人現在可以表演成這樣,他一定是出道很久了,我居然完全不認識他,終於看到他的名字叫做--胡德夫

他的音樂有靈魂,好美好美,我忘記他唱第一首是什麼,但是那天他第二首唱了[鄉愁四韻],好美好美

過年後在誠品買到他的唱片<<
匆匆>>,回家跟老公講起來,老公說胡德夫是原住民,連我老公都認識他,我卻從來沒有聽過這個人,實在是孤陋寡聞到不行.其中<<太平洋的風>>獲得了金曲獎(我一直以來也沒有很關心這些獎項,所以才會不知道這個瑰寶),<<美麗的稻穗>>第一次聽到,是用原住民的語言唱的,我根本一個字都聽不懂,但是一聽到就愛上了,這首好像也是我在電視上聽到的第一首

我覺得一個人可以這樣專心的作音樂,一輩子就是作這樣一件事情,好好的作,真的好美

他的創作大多跟土地有關,是對這片土地的愛

這張CD裡有一首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以前應該是潘越雲唱過,我小時候聽過就很愛很愛,那年頭聽著姊姊買的錄音帶,我經常高聲唱著這首曲子,但那時完全不懂什麼叫做土地,什麼叫做鄉愁,更不知道這首曲子原來來自胡德夫對原住民女同胞被摧殘的心疼,他用這樣充滿愛的表達,歌誦大武山孕育生命的美好,這首曲子聽胡德夫唱起來,更是美不勝收.我才知道原來我早就喜歡他的作品,只是直到20幾年後的今天,我才知道這個作者是誰,他的創作背景是什麼

最近寫曲子,我發現了一件事情,當我自己在創作的時候,我心裡出現的旋律,幾乎都是"廣義"的中國音階(廣義就是指文化傳承的中國,不是中國大陸的中國),類似五聲音階的東西

我以前不知道,我想雖然我是中國"血統"的人,但是我從小好像也沒有多唱幾句什麼中國的歌曲,從小就是彈西洋音樂,我以為我的心理並不會有這樣的文化依存.這也讓我有些困惑,在創作的時候,如果沒有那種,對自己文化的確認,甚至是優越,我覺得是心虛的

回顧一下自己的作品,我發現除了風格寫作之外,只要是我自我創作的曲子,幾乎每一首都有廣義中國音樂的東西,現在我更清楚自己了,其實我想要那個,我想要能夠很大聲的對自己的文化血統血源抒發,這也就是胡德夫感動我的原因

當然並沒有人叫我寫西洋的或是中國的,以前我自己也沒有發現,也沒有那樣認識自己

我認為胡德夫,是個"詩人",有的人的音樂是  漫畫  小說  論說文....他的音樂是詩,白話詩裡有他對這片土地的愛,這份愛,讓人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