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破天荒煮了三天的午餐和晚餐給我自己和兒子吃,  偶有剩下也可以餵下班的老公晚餐, 討厭做家事的我, 跟阿毛提起這件匪夷所思的事件, 阿毛說: "新聞說根據研究, 只要你持續66天就可以養成習慣了"

我真的上網查了這則新聞心理研究發現人類培養新習慣需66天左右

我不愛做家事, 真的是超級不愛, 但是還算是愛煮菜, 可是要煮菜這件事情, 可知道得牽涉多少其他的家事和頭腦?!

要想菜單(會煮的東西沒幾樣, 需要動腦袋開發新菜單),
要去買菜(很可能會多買很多不是菜的其他東西, 多花很多錢),
要查看冰箱有沒有少哪一樣食材, 或是還有哪些食材可以做什麼菜(需要佔據許多大腦記憶體空間),
煮之前要洗要切(每頓飯至少要準備半小時),
煮的時候很熱(需要很醜陋的綁個頭巾, 汗水才不會流進我眼睛裡.....好啦! 我承認不綁頭巾也是很醜),
煮時要計算老公回家的時間, 還有我教課的空檔時間夠不夠(老公加班很不定時, 計算這個讓我很緊張, 所以只能煮些一鍋一鍋的比較不怕冷了不好吃的東西),
吃完了要洗碗洗鍋子(真他媽的, 煮得這麼累還要洗碗),
家裡的垃圾會多很多(包括食物的包裝, 食物的皮或是不吃的部分等廚餘...),
...........................................

那麼多的麻煩事, 為什麼還要自己開伙, 我是白痴嗎?

也許是最近又輪到我瘋狂煮菜的時間了(有些事情, 我總是每年會輪流瘋狂一陣子, 像是算命, 學各種語言,  寫作, ....)

也許是被同學和朋友刺激到(像阿毛上班上得累得要死, 回家要帶兩個兒子, 她還經常做愛心便當給孩子帶去戶外教學; 像Cathy, 一個人可以煮出餵飽10個大人+10個小孩的餐點, 她家是大學同學的據點, 有時根本像辦流水席; 像瑄瑄, 辭去自己非常高成就的建築師工作, 在家裡專心的陪兩個孩子, 家事料理全包, 還辭退老公請的鐘點管家, 因為她討厭有外人在她家, 而且她自己做得又快又好, 根本不需假她人之手......還有學生Andy的媽咪, 要上班還每天煮菜接送Andy上各種課程, Andy也真的是又乖又聰明, 看起來就是將來很有成就的好孩子, 有一次我們約不到時間, 我只好在一個下午她還在上班的時間, 去她家幫Andy上課, 突襲檢查之下, 發現她家還真乾淨, 不像我家...)


也許是我又突然感覺自己不愛做家事, 似乎是一種生命的不平衡, 這說來話很長.....

我記得小學的時候, 我是負責洗碗的孩子, 姊姊煮, 哥哥根本就有特權啥都不用做, 我每次都很討厭洗碗, 我討厭到每次一定想辦法留一個鍋子"忘記"洗. 媽媽問起來, 有時說沒有看見, 有時我說因為飯鍋要泡水才洗得掉, 結果泡到忘記. 當時我是不知道, 煮才花的時間才久勒! 即使如此, 我也還是比較喜歡煮而不喜歡洗, 煮東西比較有創意, 洗碗則完全是擦屁股的行為, 很難有熱情

等我上了國中, 我媽媽就沒讓我做家事, 只要我讀書, 我就可以不用做家事. 我媽也是食髓知味, 有一個孩子每次都考第一名, 很有面子啦! 不過後來她也嚐盡苦果, 因為我真的就給她不做.....話說回來, 我媽也從來沒叫苦啦, 她根本是吃苦當吃補的那一款

直到現在為止, 我依舊喜歡看書勝過做家事, 每次一做任何家事, 心裡就是捨不得那些失去的時間, 我想看什麼什麼書, 動什麼什麼腦筋, 所以我不想去做什麼什麼家事!!!

我處在某種極端的不平衡裡, 我無法像我的同學朋友們那樣處之泰然, 我沒有辦法感覺自己應該擔負起這些事情, 我總是對滿坑滿谷日以繼夜永遠洗不完的衣服擦不完的地板, 產生無比的厭惡感

當然我喜歡乾淨的地板, 整齊的環境, 健康的料理, 但就是不喜歡自己動手做

我反省了一陣子, 我的生命似乎停頓在某個階段, 當阿毛生了第二個孩子, 瑄瑄第三個孩子也在肚子裡游泳了, 我還是停在這裡(暫時不討論應該生幾個才算是有進步); 我的工作也是停在這個階段, 沒有比較好也沒有比較不好; 以前想出國或是進修啥的, 目前都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為什麼我會停在這裡?? 我想就是因為, 我還有些東西沒有趕上進度, 就像以前的高中制度, 如果有些科目沒有通過, 就會被留級

於是我反省, 我停在這裡, 是因為什麼還沒有做好??  是什麼??........

可能是家事沒做好吧!

所以我上週開始瘋了一樣的煮菜, 也一步一步的打掃, 事情永遠做不完(可怕的就是這個), 但是我選擇做一些, 不多! 但是做了一些

今天我也買了些菜, 做了中餐晚餐給我們一家三口, 我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節省(也許有但不很多), 但一定有比較健康, 因為我的少油少鹽主義

我希望我能持續下去, 如果我維持了66天, 也許我真的就能養成習慣, 這樣我就可以站在一個新的平衡上, 我的生命便不會再留級, 我會開車到下一站去看看, 還有什麼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