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是會成為習慣的, 這些對家人的付出, 對夢想的付出, 作者蔡穎卿Bubu都統稱為工作.

我聯想到我媽媽, 從小我們沒有吃過隔夜的便當, 每天早上我媽媽五點之前就起床煮好早餐(是那種豐盛的有肉有菜有飯的那種, 不是土司夾蛋的簡單早餐, 然後讓我們帶便當), 我們都去上學, 她也去上班, 回家再一手包辦所有家事, 我爸爸也會主動做家事, 這個在我們家是很正常的事情, 我只是要說媽媽沒叫孩子作

我媽媽從早工作到晚, 上班的工作, 家裡的工作, 養兒育女的工作.....她再累, 想到地板還沒拖就會從床上彈起來, 拖完才能躺下去休息

如果我媽媽以前有機會受教育, 有她這樣良好的工作習慣, 她必定是一個成就很高的人.

而我, 嬌生慣養著, 除了國小時候負責洗碗過, 其他一概沒負責, 高中住外面只會洗衣服, 吃的就在外面買, 絕不會想自己弄.

我上了大學, 就開始半工半讀, 媽媽會出我的學費, 其他的生活費就是我自己負擔了

我好像一直過著只負擔一半也只負責一半的狀況, 我只願意付出這麼多, 所以我一直離我的夢想很遙遠, 進展薄如紙不敵那光年般的距離

我喜歡媽媽裡面當老師的成分, 所以我總愛教兒子學習, 但是媽媽的角色裡還有其他的成分, 我就敬謝不敏了. 但Bubu從不會這樣, 她的積極, 堅持, 就是要動手去作, 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想清楚了才動手, 也許不動手根本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我只願意做到某種程度, 就覺得累了, 不想再勉強自己了, 好了該休息了, 也許我真的很累, 不過同樣的24小時, 我媽媽可以作到上完班, 種完菜, 煮完飯菜外帶家裡的打掃, 她難道不累嗎? 但是她願意做, 肯作, 作習慣了, 不作還不太踏實, 比起來我有沒有作到我媽媽的一半?

為什麼媽媽作那麼多, 我卻沒有繼承這樣的習慣? 為什麼Bubu看媽媽這樣做就會願意作? 我自己認為是因為媽媽沒有堅持叫我作, 上國中之後整天補習, 上高中住在外面, 就根本沒有機會在家裡負擔這些事務了. 上大學雖然住在家裡, 但是忙著上課也忙著玩忙著戀愛.....家事是什麼喪志的東西?! 我根本不理睬這些

懶蟲快從我的身上走開!!

希望我真的可以省悟過來, 唯有我自己進步了, 孩子才會在一個更全面的環境成長, 我希望他可以是一個習慣好好為自己的夢想打拼的人, 不會被我訓練成只願意負責一半的人, 而我一定要成為一個為自己全面負責的人, 為我的夢想負全責, 為我們家的工作負起全責, 為我們家的幸福美滿負起全部的責任, 這是一個媽媽應該有的態度

***

提供本書連結<<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