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三餐後,都是Kevin幫忙擦桌子和餐桌附近的地板,直到今晚的最後一餐,那是晚歸的Benjamin的晚餐,我和兒子已經先吃過了。不過我們倆都坐在餐桌上陪他吃飯,兒子拿畫本畫畫聽我們聊天,我則是吃一些生菜沙拉!

  Benjamin用完餐後,我跟他說我來洗碗就好,請他趕緊帶狗狗去散步了。Kevin還想繼續畫畫,我請他幫忙擦桌子和擦地板,他問我為什麼他需要做這些事情。

  我回答他我自己最近思考的答案,我跟他說:做家事是累積你將來成功的能力
  他問:為什麼?
  我說:做家事有很多不同的內容,比如有十個工作,你必須學著去思考哪個要先做哪個要後做,才能做得又快又好,從小就這樣訓練的話,將來你要發明甚麼東西,便會習慣去思考這些做事的方法,那離你想要的成功就會更靠近。

  兒子暫時接受了這個答案,我反省自己為什麼沒有從小領悟到這個道理,為什麼從小我就是把心關起來,認為自己只能最好一件或是某幾件事情,其他的我就不要管了呢?

  看了Bubu的書以來,我對我的生活完全改觀,不再排斥家事這門沒有開始沒有結束的學問,以前我總為了拖不完的地板和洗不完的衣服而煩惱,現在我就是去洗去擦,只要我覺得髒了想擦想洗,我就去,如果我還沒有時間,我就等一下。純粹因為這樣小小心態的改變,卻大大的增加了我內心的幸福感。

  星期六回到娘家,哥哥嫂嫂正在用水泥補頂樓的地板,不知為什麼地板會這樣一塊一塊的破掉了,是自然的風化還是當初灌漿不均勻,總之他們兩個一個調水泥一個用工具補上去,工作了很久。我在想,我會有這樣的動力去補自己的家嗎?我又會有這樣的能力,知道這些該怎麼做嗎?

  經常我看到特力屋裡滿滿的瓶瓶罐罐,補天花板的補地板的應有盡有,我很懷疑這些東西真的有人在買嗎?我想是有的,不然他們哪裡支持得下去這樣大的賣場。只是因為我自己無法想像去做這些事情,所以那些瓶瓶罐罐就都跟我無緣,我甚至不曾考慮要去看一下,那些產品是甚麼功用。

  以前在看電影的時候,看到外國人的先生,都會幫忙家事,我自己的父親也是會每天下廚或洗碗的人,我心目中的好男人,應該就是會做家事的男人。我曾跟Benjamin說過,一定要訓練兒子做家事,這樣他才會對家庭有向心力,也才會懂得付出。並且我總是認為,不會做家事的男人,不會幸福。因為兩性平權的社會漸漸成形,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經過去,我不反對各司其職,但是我完全反對畫地自限。這個教孩子做家事的想法,在我還未遇上Bubu的書之前,就已經在我的腦裡生根了,所以我看到她的書,才會有如此的共鳴。

  兒子擦起地板來,好像在玩遊戲一樣,把自己當成小車子,雙腳當成後輪驅動的輪胎,手頂著抹布,在地板上衝來衝去。孩子的眼睛比我們距離地板近,他們很容易和地板很親近,他們會坐在地上做很多事情,擦地板一點都不是個難以堆動的工作。不過在年齡漸長,我必須要求擦得乾淨程度,要求他要先撿起看得見的食物碎屑,並且要能自己洗淨抹布,重複擦拭有可能有油分污染的區域。

  Kevin擦餐桌時,我也交代他必須擦拭隔熱的軟木墊,他喜歡把抹布鋪平然後把墊子平放在抹布上拍打,也許他覺得他在打鼓。但是我告訴他,軟木墊一直拍打不見得能擦下上面的油分,而且也容易散掉,我還是希望他用擦拭的。我這些要求,也許對他而言是不好玩的,因為他進行自己的遊戲想像,會被我的要求而打破。不過我認為早一點讓孩子了解工作還是要做到大家接受的標準,是很重要的,而不是讓他花了時間在那裏看起來像是有做,但因為標準太低,最後我還需要全部重做一次,這樣就完全是不必要的。所以在他可以了解的情形之下,先把工作的標準告訴他,就是在跟他說明他負責的結果應該在哪一個水平上,不要養成隨便的態度。

  我自己對做家事這件事情,直到了三十八歲才掌握到要領,並且還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做到普通水準,說實在的,真是不稱職的母親。不過我不希望孩子像我一樣那麼晚才懂得這些基本的道理,我希望他早一些握有幸福的能力,因為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就能獲得這種安之如飴的泰然,又為什麼要延後讓自己擁有這種能力的可能呢?

  所以,Kevin,我不但會要你做,我還會要你愈做愈多,然後還會要你心甘情願的做,最後我會希望你跟我一樣,找到快快樂樂去做自己不得不做的事的方法,那麼就沒有甚麼事情是你做不到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