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喜歡當孩子的老師,每天能空出一些時間來,講故事給Kevin聽,或是教他數數,到後來做些加減運算,或是彈鋼琴、學英文、讀經等等,只要能夠自己教的科目,我便不假他人之手。

  我並不是覺得自己教比老師教得好,也不是覺得這樣很省錢,更不覺得這樣比較省力,但是我卻喜歡這樣做。

  我喜歡看孩子從不會、不懂到會了、懂了的過程,我喜歡跟孩子有各方面的互動,我喜歡看孩子在學習事物時,思索我教導他的想法,然後把事情想通了,那種可愛又聰慧的表情。

  我當然不會是最好的老師,不過如果去外面上課,也不一定遇到最適合的老師,這是喜歡把孩子送去補習班的家長們的迷思,好像自己的孩子自己教就是不行。

  在班級裡面學習,當然也有團體課程的好處,比如孩子會在團體表現中,懂得調整自己,也知道自己在班級中的定位。

  我認為學齡前的孩子,所有的學習都應該在家裡完成,從拿筷子到洗澡,從握筆到打招呼。如果必須送去外面學才學得會的,不是超齡的要求,就是父母把應該教孩子的責任推卸給老師。尤其現在許多家長,都流行很早就送孩子上幼稚園,有的幼稚園甚至是全美語的,只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但那就是這個社會的普遍現象,目前的"起家"水準高,如果小夫妻沒有房子或車子,好像就不像是獨立的家庭。因此一對夫妻一結婚就是在負債,自然就偏向雙薪收入的規劃,我自己也是如此。

  如果父母都上班,生孩子的意願就降低了,如果生了,也就不太願意辭職在家照顧小孩,因為由奢入儉難呀!而奢侈的生活就必須維持相當的收入。洪蘭教授總是語重心長的說,孩子不在乎你是不是給他吃牛排,但是孩子在乎你有沒有時間陪伴他。

  我比較幸運,我的工作在家裡,所以大部分時間我可以兼顧孩子,也因此我可以給孩子許多優質的陪伴,而我也非常樂意。

  但我並不認為在家裡不可以教導去外面學得到的東西,而且我認為尤其應該教導自己擅長與專精的科目,因為那就是我們最能給孩子的家庭環境,這也就是科學家的孩子是科學家,音樂家的孩子是音樂家的原因,耳濡目染嘛!

  不過教導的方式卻不要太定型,不要讓孩子走自己的老路,因為這個世界總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以分享和介紹的方式導入,然後引導孩子自己去探索,再給他一些建議去思索,讓他有探索的空間,這是家庭教育最擅長的地方。

  因為我們不需要管秩序,我們不必拘泥上課時間的長短,不必限制上課的場所:床上可以說故事,可以玩詞語接龍。地上可以打陀螺可以排字卡或排七,所以只要我想得到的科目,我都會自己教孩子。 

   我喜歡做這個"燈下課子"的工作,但是因為只有一個孩子,他還是有群體生活的需求,安排他有一些團體的課程和活動,對他的生活有很好的調劑,也對將來上小學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我還是讓他上公立的幼稚園,並且讓他上音樂團體課程,雖然我自己仍然教他,去外面上課則是可以增加他觀摩的機會,也自然達成上進和積極的態度。

   和孩子分享一個論語的章節,講到孔子對孝道的看法和建議,我因此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孔子的教誨,看起來是在教孩子,其實也是自己在反芻年輕時學習的種種知識,我的實踐有多少,我是否忘記了或是否已經作進骨子裡了,這是否合乎我的人生哲學,而我固有的思想是不是需要修正。

  教孩子算數更是有趣,當孩子對數字有興趣,甚麼都要數一下的那個過程,我們得慢下來等等他數個夠。到他開始懂得多少,可以了解加減的時候,有一個大富翁的遊戲,是多麼有趣的事情,他會為了要買地找錢不停的加加減減。當今天孩子問到甚麼是"除"的時候,我更是開心,在車上跟他說了一大堆,Kevin聽得津津有味,雖然還不會作除法的運算,但也了解了從加法而來的四則運算關聯。

  教孩子英文更是個有趣的過程,從講故事開始,到唱兒歌,到真正用課本來教學,再到現在可以要求他講一篇自我介紹,也可以寫幾個短的句子,每一次的成長,都是不可錯過的美好過程。許多父母可能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無法自己教孩子,或是覺得自己學不好是因為太大才開始學,所以迫不及待讓孩子中文都還說不好,就去學英文。其實願意去找的話,有很多的方法,讓自己也跟著孩子在家裡學習,有聽和講的環境,語言才有可能學得住。

  教孩子彈琴更加好玩,我們還會玩角色扮演,上課的時候就要叫我老師,下課就還原成媽媽,上課的時候送了Kevin一個獎勵的小禮物,下課時Kevin跑來跟我說:媽媽!剛才上課老師送我一個小禮物唷!然後我就要很驚喜的親吻他,當然我是驚喜他重新跟我分享一次這個喜悅,我也換一個身分來體會這個快樂。

  不是每個父母能有環境像我這樣跟孩子分享一切學習的內容,我建議有興趣的父母一定要大膽嘗試,不要迷信補習班,課子時有太多有趣的情節會充滿生活中的每個時刻,即使有些時候孩子沒有興趣,有些時候家裡也會有某些壓力與衝突,但是在家學習的好處就是隨時可以變動,隨時可以開始。

  同樣的,我不建議沒有興趣嘗試的父母,硬著頭皮自己教,如果真要課子,就應該是準備好的,心甘情願(不是想著這些時間可以賺到多少金錢的,或是看多少連續劇的)的,帶著非常虔誠與學習的態度,與孩子共創這個美好的旅程。

  我不敢說燈下課子是我做母親的角色中,做得最好的事情,但這真的是我最快樂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