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思考喜歡動腦,我一直是一個一定要想清楚才願意動手的人,我討厭思緒不清時的莽撞,也討厭做錯了再重作的麻煩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中Bubu則是認為先動手做,做了才知道問題在哪裡,並且保持鳥瞰的習慣,隨時觀察可能的問題,經常因應狀況調整工作的細節來應付變化

  遇到事情,我總是先吸收下來,需要時間沉澱一番,停頓到不得不反應,或是直到我有足夠的情緒強度去反應時,我開始組織反應的程序,最後才開始著手

  大部分狀況來說,我準備好要做的時候,都能做得不錯,會一口氣做到八成,水準也不會太低

  但是從事情發生,我整體需要的反應時間很長,雖然真的動手之後工作的時間很短

  Bubu的動手哲學著實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但要建立新的習慣不是很容易,在做和不做之間,在做多做少之間,在怎樣安排時間上,先做哪個?做多久?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當然,當決定改變時,生命就完全不同了

  當時間用來打掃,睡眠便減少了;當時間用來做菜,能夠悠閒看書的時間便壓縮了

  奇妙的是我好像並沒有變得少完成些什麼,反而完成的事情一天比一天多

  現在我也希望傳遞這樣的一個動手哲學給孩子,我每天要求他要做2-3件家事,剛上一年級的他能夠洗碗盤,鍋子還沒讓他洗,能夠擦桌子和地板,能夠摺衣服,能夠收拾自己的玩具,每天都要確認是不是做到了這些事情

  但我會提醒自己,謝謝他對家裡的付出,因為他幫家裡做了這些事情,讓家裡的其他成員都能享受到他的服務,這樣心裡很快樂.當我這樣說的時候,孩子也經常會跟我說一樣的話,他會謝謝我做菜給他吃,他會謝謝我打掃家裡,也會謝謝我洗衣服讓他有乾淨衣服穿...很自然的說出來,當然也就讓人覺得很窩心

  手是第二個大腦,因為手在動,刺激了我們的學習;腳也是一樣,走動時給我們足夠的運動,運動保持了從頭到腳的健康,人的老化和退化都是從腳開始,這也表示忽視腳的行動力,就是讓大腦退化的主因之一

  我因為沒有養成動手動腳的好習慣,人到了快四十歲,家裡都還不像樣,夢想的道路也總是那麼遙遠

  弘兼憲史教你活用記事本書裡有一張圖畫(是的,連這種類漫畫的筆記本書我也在看,順代一提,這本書還滿好看的)圖畫裡是一個青年,22歲就立志要進入企業,27歲他要在社內業績達到頂端,29歲參加社內徵選到UCLA留學取得MBA,35他要創業,38歲要在郊區買別墅(X的),40歲公司的營業額要達到300億,45歲成為上市公司

  以這張圖為例的話,我已經到了公司營業額要達到300億的階段了(笑)

  當然那不是我自己的生命藍圖(只是我也畫不出自己的啦),每個夢想也不應該複製到每個人身上,書上也沒有說達不到怎麼修改藍圖,但是目標導向好還是漫遊隨性好呢?我沒有答案

  但是我希望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到成功,而成功的定義是獲得能夠退休的能力,退休的內容大約是1.可以提供孩子教育的經濟支柱(不是無條件愛唸不唸都要提供啦,這個以後再討論);2.可以有餘力和時間幫助別人獲得成功;3.能夠每年和家人出國一兩趟走訪.度假或是觀察與體驗;4.有經濟自由的能力;5.還沒有太老有好的體力健康的身體

  比起書上那個有為青年,我的目標似乎太攏統,但這也是我目前想得最清楚的狀態了

  我很慶幸有緣分看到Bubu的書,在這樣的動手動腳哲學裡,人生的可能性增加了,我超越了以前能反應的時間和速度,當然我還要繼續提升品質.

  在我前天丟掉了書櫃上面全部的紙箱之後,我突然不知道,當初我為什麼要把他們都留著,明明就是空盒子,但是我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存在櫃子上方,不好看了,就用布擋著,不懂得丟掉不需要的東西,在我家裡和我的身上,經常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痕跡

  因為清理了,發現我喜歡的小盤子和玻璃碗藏在某個箱子裡,也發現了以前買的燈泡(可能是Haydee塞的)

  在我昨天打掃廁所的時候,也丟掉了很多空瓶罐,當初我想要回收這些罐子,但是沒有隨手處理,又是等到積了一堆,很亂很難看了,才動手

  Bubu說要公轉也要自轉,沒有養成自轉性格的人很難創業,雖然我機車的寫過Email給她,他舉例時說到要像地球不要像月球,只會公轉不會自轉,我提醒她月球也是有自轉的,每個月公轉一週也自轉一週,好了積~~極完畢

  如果不能隨時願意動手動腳,那麼創意也只是空想,要有完成的企圖心和毅力,要有追求的勇氣,成為一個不放棄自己的人

  我希望我50歲可以退休,未來這十一年,我要努力動手動腳去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