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的小提琴老師D.C.考上在職碩士專班,他是個決定了做甚麼事情,就會很努力用心去好好做好的人。考前也曾就和聲和分析跟我上過幾堂速成惡補課。

  開學後,D.C.發現自己因為離開大學生活很久,很多專業課程都忘光了,所以教授講的東西他許多都不知道,除了演奏課程之外,其他的科目都非常吃力,所以他便再就他需要報告和分析的曲目跟我上課。不是我幫他寫,而是藉此教他分析的方法,以及研究相關的知識。

  事前我開始閱讀相關的背景資料,幫D.C.寫下講義大綱,然後我也把整個他需要分析的樂章,自己先做好了調性和和聲的分析。(一般考研究所教和聲對位樂曲分析我幾乎不需要事前準備,我的腦子裡已經有很完整的架構,只需要就某些新的項目去補充。但因為他們這堂課有些特殊的要求,因此我必須研讀一些音樂史的資料,以找到教授特別希望著重的面向)

  上課前一天,我在家裡的餐桌上,攤開了一大堆的音樂書籍,有音樂史的 有室內樂的 有奏鳴曲形式的 有......

  桌上還有我的活頁五線譜筆記紙,以及樂譜一疊

  夜深人靜,老公孩子都睡了,我在紙上寫寫畫畫,一邊讀書一邊思考上課講解的內容與順序

  我感到非常愉快,愉快到有一種神奇降臨一般

  我做這個事情是那樣輕鬆自然,而又覺得趣味盎然

  全都弄好了,我想我可以一節課把這些全都教完,然後我笑一笑,我自己準備了那麼久,我卻只收一節的學費,我真是笨得可愛。

  更可愛的是D.C.,他來家裡上課,一下子給了我四節的學費,我說要不要一節一節給,如果講得完他也懂,那可能不用很多節。D.C.說,不不不!如果上完了這個報告的分析學習,他還可以問很多問題。

  這一個小時,我的確把準備的背景資料都講完了,我同時也告訴他資料從哪裡來,以及如何找尋這些資料。(我喜歡教學生釣魚,不喜歡一直釣魚餵學生)D.C.也當場問了很多問題,因為長年的教學和演奏,他仍然涉獵了很多相關知識,只是那些點狀的資訊,需要與今天新的內容有所連結,所以我們也就這些問題幫他做了整理。

  我問他需不需要學習和絃分析,因為也許研究報告主題並不需要從這個角度切入,我當然認為就算寫作不用還是應該要會,那會幫助音樂詮釋非常非常多,並且將來寫論文應該也會用到。

  D.C.也認為他應該要學,我跟他說我其實已經分析完了,也幫他印了一份,但是人是有惰性的,先給他的話,他就會按照我的想法去看,不能發展出自己的能力,於是請他回去自己嚐試作一頁看看。下次我們可以進入這個面向。

  上完課,我心裡很開心,我又找到我心中的某個我,那個我因為很多生活的其他選擇,暫時被我擱置在一個角落,但現在我又重新把她穿戴起來,我依然覺得很合身而且適合我的形象。

  我好快樂的看著今天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