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買了Natalie Goldberg兩本有關寫作的書,心靈寫作狂野寫作,我真的有點嚇到。

  剛開始看心靈寫作,我對她說一直寫不要停,你有寫出全宇宙最爛的垃圾的權利,這些話語很感興趣,因為她撕開了以往我對自己的某些障礙。好像我整個開始寫作的事情,是全世界最自然的事情,但是我卻不讓自己的能量有充分流動的權利。

  然後她說,寫吧!就這樣寫15分鐘,那樣的勸誘,對我來說,好像你只是喝了一口酒,然後浸入自己意識中,去挖掘出任何可以寫作的東西。

  我沒有任何抵抗,就這樣開始抓起本子和筆,寫寫寫,躍躍欲試。

  我寫著,但發現自己無意識地,總是從流水帳開始,我怕是我處女座的變態,總喜歡交代無關緊要的細節使然。

  再繼續看心靈寫作,發現她對於寫作的要求,雖然很簡潔,就是寫,然後不要停,不要一邊創作一邊幻化成編輯在那裏挑剔自己。但是她所謂的寫作,還是比較抒發的,深入探討的,比較不是流水帳的。

  不過我會先讓我自己從流水帳開始,如果我心裡出現這些字眼的話,以免我在落筆之前,就已經在限制自己。

  大約一周來,我每天都用手寫了超過一千字,有時是兩千字。

  我正在實習,我知道我以前都用電腦,用電腦的好處是修改容易,但是修改好之後,那個原形的自己已經不見了。雖然大多數時間,我的文字是已經在腦裡組織好的,寫下來就差不多是最後的樣子,但那也許是我的文字就是大白話的關係。

  用手寫的特質是甚麼?很累!很慢!但卻因寫下來就留著某種軌跡,那個軌跡比較接近真實的自己,就憑這一點,就非常有手寫的價值了。

  不過娜妲莉認為手寫過紙張的過程,比較跟隨心智的流動,她最希望的是抓住第一念的寫作。

  前兩天看完了心靈寫作,我開始看狂野寫作,看過心靈寫作一定會覺得狂野寫作更好看,就這樣兩本書,娜妲莉就進步了,不得不配服她的寫作成效。

  她舉辦許多的寫作班,她也經常和朋友約在某處的咖啡廳一起寫作,討論寫甚麼或是不管寫甚麼,就這樣寫一個小時。

  我好想徵求這樣一位或是幾位寫友,我們可以在某些白天,約在某咖啡廳一起寫作,實在是太棒了,但這個寫友在那裏呢?

  就像回答我的話一樣,娜妲莉打電話給珊妮,她說我跟你星期一中午約在花園餐廳,無論你能不能來,我會在那裏。就這樣,她輕鬆的離開了午餐的各種聚餐,和珊妮約寫作的會,不管珊妮有沒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