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大馬路進來第一個巷子口,這幾年,大馬路上開了間小小的平價自助餐店,我懶得煮的時候,幾乎天天吃。

  小店不是很乾淨,但可以提供我好幾樣青菜的選擇,所以我也就省時省力也省錢。

  一開始那老闆好漂亮也很親切,但是她似乎甚麼事都是親力親為,小小的空間打菜的和收錢的還有炸排骨的擠得水洩不通。她還兼接訂便當的電話,多工之下,常常忘記有沒有找錢或是算到哪裡。

  大概忙不過來,店裡愈請愈多人,走都走不進去,許多人手就這樣卡在一起。

  似乎是一年前左右,我可以感覺到很大的不同,店裡進來了類似股東的人物,她也在裡面工作,但是她工作的流程比其他人慢,所以很奇怪的,她處在一個似乎比別人地位高,工作內容卻比不上其他人的位置。

  在那期間,我只是去買一個便當,都不知道他們真正發生怎樣的困擾,但我知道糾紛在進行著,而那股東和她的女兒似乎就是眾矢之的。

  我並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只是我不喜歡那種感覺,因為我也算是個老顧客,有些員工會給我使些眼色,或是他們根本就在生氣,所以沒有辦法專心服務客人。他們完全沒有傷害到我,我只是不喜歡那種氣氛,加上我自己煮得比較勤,就少去了。

  那店裡有一位年輕的外籍新娘店員,她總是很親切的招呼我,叫我大姊,在任何時候,無論她有沒有陷入風暴,她看到我都會說:大姊!吃飯!主動的招呼我到他們餐廳用餐。

  我常常在過了用餐尖峰時間才去買飯,她也總會運用空閒時間挑菜撥豆莢或是煎荷包蛋,我不知道是不是那是她被分配的工作,但是老闆不在的時間,很多員工並不是這樣親切招呼客人,也不是這樣願意繼續工作,反正離下一餐還很久呀!

  在他們店內的風暴最嚴重的時候,我常常可以聽見,這位外籍新娘被他們講來講去,我搞不清楚,我心裡只暗暗的希望老闆能留下好的員工,當然我所謂的好員工,也是站在我的角度看而已。

  這幾個星期我咳嗽,加上每天帶孩子去戶外運動,我準備餐點的次數漸漸少了,我又開始去買便當。

  餐廳的人員漸漸單純了,還來了幾個新面孔,一位媽媽總是梳著乾淨的髮髻,敦厚又笑臉迎人,另一位婆婆做事專心,不太閒話家常,就是專注的煮著東西準備上菜,留下來的幾個舊面孔,都是我以前認為比較專心工作的,還有那個外籍新娘。

  人員單純,整個生意場的感覺又親切了起來,我也又開始喜歡去。

  原本的老闆娘沒再出現,那個疑似股東和她的女兒也沒看見了,我直覺是這家店換老闆了。

  今天我真的問了她,那外籍新娘跟我說,她就是老闆。

  舊老闆因為忙不過來,壓力很大,才想分一半股份給別人,最後是這位外籍新娘頂下這間店。

  我很訝異,這家店裡原本有好多的員工,居然沒有其他人想頂這家店,最後是這位能幹又努力的外籍新娘接下來了。

  今天她跟我說了很多接下店的原委,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外面很吵雜,我只告訴她,人和最重要,人和生意就好,她也跟我笑一笑。

  我喜歡她一直很親切的招呼我,我喜歡看到她一直很認真的工作,我今天更欣賞她有接下一間店的勇氣,我祝福她生意興隆,服務更多的人。

  我想,她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