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跟Kevin吃中餐,他跟我說到他很想要擁有的一個玩具。

  我跟他說,你想要什麼玩具都可以,你可以去看它需要多少錢,然後你就立定目標去存,等你存到了,你就可以買。基本上,只要那個東西不會教你壞事,而且不是有害健康的材料作的,你甚麼玩具都可以買,爸爸媽媽都會同意。

  他知道他所有的玩具,除了生日我們會送,聖誕節"聖誕老公公"會送,其他都要他自己用他的"好認真"來換。

  他說,那可不可以當作他的生日禮物。

  我跟他說,你的生日禮物也有個限度,我們不可能花所有的錢買禮物給你,我們家裡每一個成員都需要花費家裡的錢,我必須跟爸爸一起討論能夠花用多少。

  我舉了一個例子給他聽,有一個小姐,她上班一個月賺兩萬元,但是她喜歡一個包包,那個包包需要四萬元,她應該怎麼辦。

  第一:她就刷卡買了四萬元的包包,她上班雖然賺兩萬元,這兩萬元必須要能夠她吃飯坐車住房子等等,所以她一個月可能只能存兩千元。如果她刷卡買了包包,她一個月只付得出兩千,所以那個包包就會被銀行加利息,最後她好好付完的時候,這個包包可能已經花了她十幾萬。

  第二:就是她先每個月存兩千元,存兩年之後,她會有四萬八千元,那時她就可以買這個包包,而且還有八千元當作生活不時之需。

  Kevin說:媽媽!我這樣就是不知足,對不對!

  我跟他說,Kevin,有喜歡的東西,你想要擁有它的感覺並沒有錯,你也的確可以擁有它。只是我們要衡量自己的力量,媽媽小時候非常希望有一台鋼琴,阿媽存了很久直到我高中才買。我彈到一個階段,希望換平台鋼琴,靈敏度才能跟上自己的需求,但是我也是到了結婚,阿媽給了媽媽一筆嫁妝,媽媽才買了平台琴。

  我們要任何東西,都需要衡量一下自己的力量。你想要的玩具很多很多,每天看到你就會想要一個新的甚麼東西,但是過了一陣子,你又換了喜歡的。依我們現在的金錢,我們沒有辦法給你那麼多,所以我們必須請你懂得篩選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然後在一個適當的時機,加上你自己存的好認真,我們都會買給你。

  想要的東西並不一定是需要的東西,當你有錢你可以擁有很多想要的東西,但是當你不停的花下去,你還是會碰到有一天,你想要的東西你不是一下子能買起來了,那時候你還是要想這件事情。

  到底你想要的東西,你是不是真正需要,而你應該花下你多少比例的金錢去購買他。

  快樂是來自於足夠的感覺,如果買了只能讓你快樂那一天,甚至拆了東西你就不再玩了不再喜歡了,那個錢就花得沒有甚麼價值,並且也買不到任何快樂。

  當你買了一個東西,你好好的玩它很久,它給你豐富的經驗,你玩它可以把你所有已有的玩具都一起來重新創造,那我覺得這樣的快樂就比較長久。

  不要懷疑,我真的跟我小一的孩子講這些話,而且也就差不多是這樣的用詞,他了解,他也都會講出他想要的東西,我也從來不會說不可以,只是取得的方法我們要謹慎,其他的,我們可以交給宇宙,我們就儘管好好的去想要,通通都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