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樂!

  音樂給我無比的安靜與快樂,我一方面敬畏它,對它的變幻莫測報以無限的崇敬。一方面它是我心靈的衣食父母,我的精神食糧,亦是我的玩樂與專業共存的一個園地。

  我整天活在音樂裡面。

  我聽,我每一個房間都有音響,客廳是有擴大機和大喇叭的音響,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手提的CD播放機。依著一天中不同的時段,音樂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機陪伴我。我聽管弦樂作品 室內樂作品 或是各種獨奏的音樂或歌聲,隨時陪伴著我。

  我彈,或教學生彈,我們真的在製造音樂,把樂譜中的音符實踐出來,我們一起品味多一點少一點的各種可能,一起取決狂野一點或收斂一點的表現,一起越過走走停停的掙扎,一起薰陶於古典或浪漫的風格。

  我讀,讀譜,去找出作曲家的包袱,他們怎樣裝包袱,又怎麼抖包袱。然後我帶著學生去分析它,去解構它並且再將那曲子的特色與其他作品比較。作曲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好好的突破一番,那麼我們看到了嗎?

  我寫,我寫音符也寫與音樂有關的文字,對我來說都是我經驗音樂的一部分。我可以幫學生編寫一些小練習或是他們喜愛的歌曲,我也將自己生命的經驗化為音符來表達。寫作與音樂有關的文字則是我最常做的事情,寫音樂的評析,寫音樂的故事甚至童話,沒有其他事情更容易抓住我的時間和心智。

  我在這些事情裡找到許多的快樂,我忙得根本沒有時間多想其它的事情。

  我的快樂在寫作裡展現得淋漓盡致,寫作本身又開啟了我另一個表現之門,寫作的材料是文字,文字的讀者比音符的讀者廣泛(但是未必比聲音的讀者廣泛,問題是我很難將我的聲音傳出去),文字在社會中的傳遞速度一向其它媒介快,因此,我很奇妙的也依賴上這個媒介。

  我每天都在組合各式各樣的文字,這些文字到底從哪裡而來?為什麼他們總是不停出現在我的腦海裡,其中有許多有著配樂,只是我難以把他們描述出來。

  為什麼我會變成一個自由寫手?為什麼我會追求自由寫作的這種無以言喻的快樂?

  即使我發現自己已經做了那麼久的自由寫手,我卻直至即將步入四十歲的年紀,才得以正視這件既自然又奇怪的事情,我是個音樂老師嘛!我是個媽媽呀!我怎麼整天都在寫作?滿腦子都在想著拿出紙筆來寫字或是打開電腦來寫作這兩件事情?

  這讓我很疑惑也讓我很快樂!

  每次閱讀自己的文章,他們記錄了我拉拉雜雜生活上的雞毛蒜皮小事,卻也留下了我不大不小的情緒軌跡,我懂我自己在這些痕跡裡行走的過程,這些過程是我人生的某一種寫照,不全面甚至只是很小的一個點,但仍然得以一瞥生命的桑海一粟。

  我生命的表達是什麼?

  我賴以成為我生命的那份創造感是什麼?

  我只知道我做最多的事情,就是寫作。

  我寫作,然後音樂會陪著我,或成為我寫作的題材,源源不絕地,感動我流經我全身上下,再從我的指尖流洩出來,有時候那是音樂有時候那是文字,文字也是聲音,每個文字都有聲音,但每個聲音卻不見得有文字。

  我徜徉在聲音的故鄉。

  我搖曳著一團團無形的聲之雲彩,他們在空中畫出了一幕幕繽紛的交響樂,在那最引人入勝的片刻,我在外面指揮卻也在裡面享樂,我的快樂就在這些喀啦喀啦打字聲中。

  我講出一些情緒,最後我得以放掉他們的束縛。我講出一些情節,我獲得了編造他們的創作感,這個世界需要許多的醫生,需要許多的工人,也許最不需要的就是這些無病呻吟的喃喃自語,但我雖不能提供別人用文字修理房屋的服務,我卻能提供我自己一個出口,讓我把雜亂奔流的情緒像一個火山口一樣噴發出去,降溫之後,我可以有分安靜再來省視自己的故事。

  我在上次的頭痛中學習到這件事,我不過就是用想的,把那股在我腦中胡亂翻攪的能量,從頭頂引出去,我想得那麼認真,我的眼睛都往上吊了,不過就是幾秒鐘的功夫,我的頭便不痛了。

  如果頭痛可以這樣處理,為什麼情緒不行?

  我很抱歉,我為了自己的宣洩而寫,不知道這樣能服務讀者多少?

  但也許,我寫得夠真的時候,也能提供其他朋友一些參照?

  我的確是因為自己愛寫而寫,寫自己愛的東西以及用自己愛的方式來寫,所以寫作成了我獲得快樂與成就感的泉源,很奇妙,除了Ellen姊的關心,我的部落格超級冷清,我今天已經跟哥哥講,請他有來看的時候要灌一下水。即使是如此,寫作本身就能給我一些支持力,就是這樣積哩瓜啦的對著電腦螢幕說話,居然也會讓自己覺得有成就感,是因為字數一直增加嗎?

  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快樂是什麼原因!

  我只是聽到:寫吧!寫吧!

  我的腦子就開始一句一句地把句子排好隊,叫我的手記錄下這些話,這真的是我的話嗎?是不是有人命令我寫下來的,為什麼句子組合得那麼快,我都要來不及打字了。

  寫吧寫吧!我知道寫完一篇文章,我自己就會開心的去讀它,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入睡一樣,開心又滿足。

  我--在四樓--專心地--寫了這篇--與我有關的--快樂........

My way (Paul Anka)

And now, the end is near,
And so I face the final curtain.
My friends, I'll say it clear;
I'll state my case of which I'm certain.

I've lived a life that's full -
I've travelled each and every high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Regrets? I've had a few,
But then again, too few to mention.
I did what I had to do
And saw it through without exemption.

I planned each charted course -
Each careful step along the byway,
And more, much more than this,
I did it my way.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But through it all, when there was doubt,
I ate it up and spit it out.
I faced it all and I stood tall
And did it my way.

I've loved, I've laughed and cried,
I've had my fill - my share of losing.
But now, as tears subside,
I find it all so amusing.

To think I did all that,
And may I say, not in a shy way -
Oh no. Oh no, not me.
I did it my way.

For what is a man? What has he got?
If not himself - Then he has naught.
To say the things he truly feels
And not the words of one who kneels.
The record shows I took the blows
And did it my way.

Yes, it was my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