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小時候讀過張系國先生的一篇科幻短篇小說,篇名我忘記了,故事的大綱是這樣的。

  一次故事主人翁的飛船迫降在某星球上,他們發現該星球沒有生物,於是他們就忙著修補飛船。幾個晚上,主人翁都跑出去看星球上的岩石,他發現夜晚,岩石們會聚集起來,圍成像個圈圈,然後輪流跟彼此展示其上面的紋路,那可能就是他們的創作形式,或許是他們的文字或是圖騰,雖然人不了解。

  那裏的岩石根本有生命,他親眼看到岩石粉碎,再聚合成新的岩石,如同看見岩石的生和死的過程。

  好玩的地方是,他們飛船修好了,準備離開的前一天晚上,他們故意到外面去打麻將,讓岩石看麻將上面的圖騰,最後他們就把麻將留在那個星球,他們出發回到地球來。

  講這個故事的主人翁非常心急,他認為地球馬上就要面臨毀滅,就是他們害的,因為他們教會了岩石,溝通的一種語言,並且他們似乎也帶回地球這樣的一種語言系統。

  講到這裡,地面裂開,從地底深出一張好大好大的方形岩石,上面有一個好大好的紅色中字。

  我記得這篇故事很久很久,也許細節不完全正確,但是我真的好愛唷!

  尤其是他想到了讓我們看到岩石可能有生命的方法。岩石們會彼此展示自己身上的圖騰,互相如同吟詩一般的展現給同伴看,這樣的行為,不是人類各種創作的同樣形態嗎?

  岩石當然會作詩!

  岩石也是有生命的!

  他們也是意識的集合和展現,他們的詩作,浩瀚廣大,在人類歷史之前便開始創作,人類文明消失之後,應該也會持續展現到無法想像的久遠綿長。

  他們的詩作,展現出的是地球樣貌和表層,他們的層裡和紋理,都是獨一無二的三維空間裝置藝術,然後在時間軸裡無限延伸來實施他們的創作表情。

  頑石會點頭。

  他們可以變成液態,在熔岩中奔流,火紅的熱度,看起來毫無憐憫心的吞噬一切,卻是地球源源不絕的熱力的來源,所有能量的集中。

  岩石裡甚麼都有!

  所有組成這個星球的材質,都在裡面。

  岩石當然會作詩,他們永恆的歌唱,與風的遊戲,吟唱出一篇一篇的詩作與千古流傳的故事。

  石頭!

  裡面有著和你我一樣的,活生生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