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早上Benjamin帶Kevin大約十點多,在台北吃完炒飯當早餐,才到中壢姐姐家找我們。

  因為他們剛吃完早餐,我和姐姐吃中餐時,Kevin完全一點興趣都沒有,Benjamin也只吃了點青菜喝點湯,沒有吃主食。

  我直覺Kevin有點生病。

  後來到了三點多,Kevin說他又冷又餓。

  我就幫他煮了麵,Benjamin也吃一碗。

  晚上七點,我們才出門準備吃晚餐。

  當然,Kevin又是一付完全不想吃的樣子,照例我們在餐廳用餐,都會幫他準備畫畫本,讓他畫畫,以免大人聊天時他無聊。

  我跟他說,畫一下,等下就要吃囉!

  Kevin說好!

  不知為什麼,Benjamin那天就總是覺得Kevin沒有乖乖吃飯就是不對,而我卻總是覺得Kevin腸胃不太舒服的樣子,雖然我都沒有說出來,而Kevin也沒有表示他不舒服。

  以往,我和Benjamin在管教事情上,總是站在同一陣線,如果他現在決定要開始管孩子,我也會幫腔,不會讓孩子有縫鑽。

  但那天,Kevin先畫畫,Benjamin就開始要生氣了,我則是採取跟Kevin約定什麼時候要開始吃。

  然後Kevin開始吃了一些我拿給他的東西,接下去他自己也拿了一盤義大利麵,吃完他就跟我說他飽了,我看他肚子鼓鼓的,我便覺得不要強迫他,我跟他說那休息一下,等下可以吃點甜點喝點湯什麼的,於是Kevin就去拿了果凍,但是他實在是很飽,所以他放在旁邊沒有吃,又拿出畫本來畫畫。

  Benjamin沒有聽見我跟孩子的約定,他以為孩子沒有專心吃東西,就開始玩,這樣沒規矩。於是他開始對Kevin施壓,叫他非得吃完不可。

  很奇怪的是,當時我就一直覺得孩子肚子不舒服,不要逼他吃。但我只說:他說飽了就好,不用逼他。

  Benjamin說,那為什麼要拿果凍?

  我想一想也對,拿了的東西應該要吃完,不可以這樣浪費,不過我還是跟Benjamin說,我事先有答應他可以休息一下。

  孩子被爸爸罵,就趕緊吃完甜點。

  回到姊姊家,Benjamin就先回台北,我和Kevin準備星期一晚上再回去,多陪姊姊一天。

  說也奇怪,這期間Kevin從來沒有說他肚子痛,或是他想吐,我卻直覺上知道他不舒服,第一就是他吃的量不夠,第二就是我說不出來的感覺,可能是他的眼神或是膚色等等。

  Kevin很乖,十點鐘就自己上床去睡覺了。

  午夜時我正在看流氓醫生,可能一兩點左右,Kevin自己起來上廁所,我馬上心裡就覺得:開始了!

  我問他是要尿尿嗎?他說他想要大號!

  大號完他告訴我他拉肚子,而且說他想吐,我讓他繼續睡並給他一個鍋子,萬一要吐的時候,叫他吐在裡面。

  接下來就是這一篇所寫的內容。

  我並不是覺得那時Benjamin逼孩子吃東西不對,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孩子是吃了什麼東西才生病,但是莫名的我就是直覺上知道這孩子要生病了,所以我本能的採取勸誘的態度,讓我能知道他真正想吃多少,而不用壓迫的方式。

  當然我也不是在說我們每天都在逼孩子吃東西,通常Kevin的食慾都很好,吃很多,假如他真要吃的話,他可以吃三盤義大利麵,但那天只吃了一盤,這也是為什麼Benjamin覺得孩子光在玩沒有專心吃的根據。

  我想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完,愛惜物力本身也沒有什麼錯,但是我們不知不覺得把自己的胃口練大了,好像常常失去了自己真正知道自己該吃多少的能力,我不希望Kevin這樣,Benjamin也不希望。

  所以我們希望的是一種紀律,就是該吃飯的時候專心吃飯,該畫畫的時候專心畫畫。

  但是在這些前面,我想我應該更相信自己的直覺一些,平常我跟Benjamin對管教的作法不會相差太多,我星期日卻很自然的轉換了態度,許多事情都有徵兆,無論我們是看到了聽到了或是感覺到了,我應該更相信自己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