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Benjamin開始複習金庸的射鵰三部曲,我們晚上到了四樓,就各拿一本書來閱讀,孩子上床之後,我們倆就這樣安安靜靜的讀書,有時候閒聊一兩句,然後在回到我們各自己書頁上。

  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光。

  我想一定有學理上的研究,看電視與閱讀會運用大腦不同的區域等等,但我自己的心得就是,看完電視常常覺得很難回到現實生活,看得如果太久,那更像是睡太久一樣,累得身體都直不起來。

  看書稍微可以停頓,如果有些意義不清的時候,也可以翻回去重讀看過的頁數,或是進入一整段快速的閱讀時間,基本上步調是自己在控制,不是按照播放的時間順序,你非得等他講完他要講的,非得看完那重播或是慢動作,無論你需不需要。

  電視並不罪惡,也有很多我覺得很棒的影集或是電影,他們代表了許許多多傑出的想法,還有驚人的創作性,我自己非常喜愛。

  但是問題是我們把電視當作是基本主要的人生,每天必定貢獻數個小時在它面前膜拜,等待它播送某些好料的這種心態,而且所有的家具都環繞著它來擺放,我們的生活就必定受到它的制約。

  時間 想法 無一倖免。

  閱讀這種休閒稍微古老一點,人類有可資閱讀的類書物品至今,超過千年。歐洲人在夏天甚至是人手一本書,坐在太陽下面讀,那種讀書是休閒,真正在進行研究的人,在圖書館裡面。

  中國人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好像給了讀書一種無上的價值觀,但是一般人平常時間卻不太閱讀,讀書則是為了向上爬,向上爬的就是為了做大官。現在也許不興作大官,愈大的官給更多的人詆毀,於是現在讀書就更不重要了?!

  我生活周遭兩個媽媽都不太閱讀,婆婆還會讀報紙,我媽是根本沒讀任何東西。公公經常在讀書,所以八十幾了,頭腦還是很好。我哥哥跟我一樣,常常在閱讀,為自己的興趣讀,然後自己整理心情寫在部落格上。

  姊姊眼睛不好之前,已經把許多時間貢獻在電視上了;小姑喜歡看小說和雜誌;Benjamin應該是個愛看書的人,但是結婚十一年來,他因為工作到很晚,看書的心情全沒了,回家只想坐在電視前面,等著電視拿各種政治口水或是綜藝娛樂來灌溉他。

  歐美人的確是全球工時最低的,是不是工作時間愈長的地方,就愈難戒電視?!

  對我來說,不閱讀是很不悅的事情!

  我不但有隨身帶筆記本的習慣,我也一定隨身帶書,除非知道路途上絕沒時間看,並且實在太重的時候,才會沒有書在我的包包裡。但再怎麼樣,筆記本和筆是一定有的。

  閱讀帶給我很多的刺激和學習,這些刺激是看電視的那種純接收的模式裡吸收不到的,我很喜歡那種被書頁中的文字激發出來的活潑想法,也喜歡各種不同風格的文字,帶給我的多重想像。

  電視也很棒,但就是沒有書那樣有我自己的風格在裡面,接收模式遠大於創造模式,不是我喜歡的震盪。

  我因為在四樓還沒有太多的東西,就是拿了些書過去,Kevin和Benjamin也就會用書來消遣,當然那邊是有公婆留給我們的電視啦!

  重回單純閱讀的快樂,不是升學時期,被勉強的閱讀,而且是被限制的題材,現在的閱讀是無所不能讀的,觸角可以伸到所有只要你能懂的文字領域,而那種快樂也是無遠弗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