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The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一開始就提到"晨間隨筆"這個方法。

晨間隨筆是怎麼個隨筆法呢?

她叫我們起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寫三頁滿滿的廢話。

這個廢話得是你心裡想的任何事情。

它可以是"我根本就不會創作""我要寫什麼呢?"

但必須忠實反映你心裡的任何意念。

你必須不怕這些東西被人看見,也不必須把這三頁廢話當成創作的成分,基本上是一種倒垃圾的心態。

唯獨把垃圾清光了,心靈才有呼吸的空間。

這種什麼都能寫,每天都要寫的想法,跟Natalie Goldberg在心靈寫作狂野寫作提倡的很像,只是並不限於早晨寫作,基本上Natalie希望整天都在寫吧!

我前陣子曾經每天手寫到三四千字,但後來沒有再繼續手寫,還是習慣使用電腦,手寫的情況是留給沒有電腦可用,或是再寫我的剪貼手帳。

那麼到底晨間晨間來寫差嗎?

我想是有差的!

以我現在的生活為例,早上幫老公孩子做早餐,我們一起吃完後,讓孩子出門上課,我便打開電腦開始寫作。

也許這樣的行程,並不符合茱莉亞.卡麥隆(Julia Cameron)定義,也許她真的認為一早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晨間隨筆,也許她認為如果需要做早餐,就必須早起一些來晨間隨筆,我不知道,等我多讀一些,再跟大家報告吧!

我開始了一天的寫作,我什麼都寫,想寫就寫,有時候同時開好幾個文章一起寫,有的只是記一下整天大致的行程,有的則是前一天讀書的隨想,甚至有的是作夢的象徵意義探討。

我發現我的生活漸漸變成這樣的形態,早上通常比較安靜,有很多獨處和面對自己的時間,下午孩子下課回家了,除了陪他之外,也有自己的工作開始,中間穿插煮菜和用餐,工作結束後便送孩子上床,我便繼續寫作,無論是剪貼手帳或是寫部落格。

我一天花多久時間在寫東西上面,我想應該超過三四個小時以上。

但這些似乎都不符合卡麥隆定義的晨間隨筆,就還是少了那麼一點給自己倒垃圾不顧形象的空間。(垃圾我是有在倒,但似乎沒有那麼不顧形象)

晨間隨筆並不是真的想要成為作家的人設的課程,我寫作也不是為了要成為作家,我純粹就是愛寫,而卡麥隆認為的晨間隨筆,是給左腦這種經常潑自己冷水的烏鴉嘴,一個消火的管道,讓他講,講完就把筆記本闔起來,新的一天便不必再受這烏鴉嘴的侵害。

所以寫得夠真,寫得夠徹底,夠痛徹心扉,可能作用愈大。

有的人因此寫了十年,有的創作者認為這是一輩子停不下來的寫作,他們可能是演員 劇作家 畫家等等。

假如您有長期在看我的部落格(最好有^^!),會發現我很早之前就討論過這個話題,請看這裡

晨間日記的奇蹟」一書,鼓勵的不是創作力,而是一種成功的方法。日記裡記的也不是自怨自艾的廢話,反而是用九宮格分門別類記錄生活上的事情,我玩了一陣子之後,發現我還是喜歡直接寫成文章,沒有繼續玩下去。

我倒覺得,一直持續寫作這件事,的確給了我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就是比較相信自己。

我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喔,都有很好的優點和長處,但似乎只有我一個人寫那麼多廢話。當我發現他們失去信心,覺得他們受傷的時候,或是開心時,我直覺的就是想叫他們寫作。

也可能那是我抒發的管道,所以我感同身受之後,就想這樣書寫出來,於是我也直覺認為別人也可以寫下來,反芻這些情緒。

繼續閱讀這本書,我相信能給我許多刺激。

昨晚亂翻時還看到她說,如果沒創意的時候,請一個星期不要閱讀。其實非常多的創作者,都有長期閱讀的習慣,拿到文字就能依附上自己的情緒。但如果關閉別人給的情緒刺激,通常創作者才有時間感受自己的情緒。但是她只叫我們停一星期,畢竟閱讀還是很重要的訓練的!

我寫的東西,也許很多朋友覺得重複性很高,這個你講過了嘛!不過我又不是在寫教科書,就算教科書,現在也都採螺旋式的教學計畫,所以重覆然後再加深是基本設計 :P 。

好啦!我就是廢話多!謝謝你們的忍耐,沒有按右上角的叉叉,不過現在可以按了!辛苦您了!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