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獅王和阿毛

我今天跟Benjamin去聽了一場演講,是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朱台翔執行董事主講的

訊息在這裡http://www.wretch.cc/blog/chuspeech

我有一次在電視上,聽到她說話,深受感動,應該用震撼來形容,所以在誠品看到她演講的訊息,我便主動報名了。當時台北縣市的場次都過期了,於是我們今天去聽的是在中壢的場次。

今天當場聽到,許許多多他們在教孩子的時候,遇到的情形,以及解決的方法,我好幾次的落下淚來,心裡一波波的連漪盪漾著。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觸的人本基金會的活動,以前只是聽說,並且聽過森林小學等等,但是並不真的知道他們推的是什麼,以及怎麼個推法。

今天的感受就是--我在孩子身上看到我自己和我的父母。(當然!這根本不是演講的內容啦  ^^)我有好多好多的時候,都以為孩子在跟我過不去,其實是因為我自己跟我的父母還沒過得去,並且也是我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孩子只是一面鏡子,照映出我們處理關係和事務的方法。

我老跟阿毛說,以前我自以為脾氣很好,但當了媽媽才知道,原來我脾氣也不是那麼好。為什麼?

每當我跟Kevin有摩擦,為什麼我不能平心靜氣,我覺得這裡面一定有問題,怎麼會我的一番好意,會全被孩子否定,然後會變成我們之間的痛苦和摩擦。

多少次我反省自己,應該好聲好氣陪伴他,但是我卻因為自己心不在焉,便選擇高壓的方便性,於是一幕幕火爆的威脅場面又開始重演,然後我又不滿自己,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個我希望扮演的媽媽角色,就是--超級有氣質的輕聲細語那種媽媽。

我知道不對,我也隱約知道方向,但是因為從小的教養環境,讓我經常性的選擇簡便的方法,其實是我自己不願花那份耐心,並且要求孩子要照我的安排過生活,才產生了這些磨擦。

我只是不願意承認而已。通常在我的部落格裡,我只願意承認,我要減低我的脾氣,不用高壓的方式處理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從來不願意承認,我對孩子的安排,其實是出於我的需要,我的哲學,我的看法(好吧!我應該說我有承認,但我不覺得有錯 :P )

今天聽了演講,我覺得自己好像突然被打開了,也好像突然長高了,更好像突然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而且好像也能夠相信自己做得到。

我很開心的跟你們分享這個資訊,因為你們跟我們一樣,有個一年級的小男孩,你們還多一個呢!我們很可能會有類似的問題,說不定,你們也可以在這系列的演講裡面,找到解決某些疑問的鎖鑰,進而開啟美好的親子關係生活。

6/26在台北榮總醫院介壽堂,還有一場演講,衷心建議賢伉儷攜手前往,把孩子托給爸爸媽媽,試試看這個演講的力量,如果你們也有興趣的話。


祝福

Beli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