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只有一個孩子,所以教學生涯絕大多數時間,當然都是在教別人的孩子。

  孩子的背後是不同的家庭,有不同個性的家長,以及林林總總的教育哲學。

  有個孩子學得很慢,真的很慢,她真是慢到學了好幾年之後,我看她彈得一團亂,我問她中央C在哪裡,她居然還是找不到。

  當然她並不是真的不懂中央C在哪裡,而是當我問她的時候,她的腦子很可能都在想: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中央C是什麼東西,我應該要會才對,我居然想不起來,我真是笨......

  她的腦子想了一百件事情,但就是沒有在想中央C在哪裡。

  我非常清楚,這是個慢熟的孩子,並且是個超級沒有信心的孩子。

  她上課我從來不會罵她(事實上,我從來都不罵學生,我頂多只會用勸說的),看不懂譜我便重新再說明一次,即使我已經講過無數次;節奏彈錯,我便再講解一次,陪著她拍打,或是範奏一一拆解時間的分割,然後再讓她嘗試許多次。樂理更是不用講,舉凡用得到的樂理,一講再講一講再講,很少有她會記得的,但我還是講。

  當然哪一個老師不希望學生學得又快又好,但教育可以選擇學生嗎?教育可以放棄學生嗎?當然不可以!

  孩子會來學音樂,家長心裡有些莫名的定位。

  他們有時候,是想給孩子個機會試看看,他們想也許自己的孩子是個音樂天才呢!

  有趣的是,音樂天才從來不是天生就會演奏所以成為天才,天才是從小就可以練得久,因此比較早訓練出演奏的能力。

  真是所謂天才的孩子,就會受得了虎媽式的教育,他們小小年紀被要求要練五個小時,他們做得到,然後再被要求提早起床練習更難的曲目,他們會當成理所當然,繼續努力。

  這時候,同年齡的小孩子還在院子裡爬泥巴!

  不過,天才們會老,等他們成人之後,他們便不再被稱為天才,而這些天才也未必就會比小時候不是天才的演奏家成功。



  如果孩子真是天才,事情比較清楚,問題都發生在當家長們發現自己的孩子不是天才之後。

  有的家長從來不規定孩子練琴的時間,孩子被一大堆一大堆的各類課業補習,日復一日的補習(通常這些孩子成績也不見得很好,所以家長更認為那不補會更糟糕),加上家裡不限制電視和電動,這種環境之下要孩子主動練琴,簡直比登天還難。於是家長就說,他們是希望孩子保有對音樂的興趣。
 

  是的,通常會這樣講的時候,就是家長已經放棄陪伴孩子練琴的時候,那麼大約半年到一年,這孩子就不會再學音樂了。

 

  有家長會認為,孩子要自己有興趣,才會主動。這是沒有錯的,他們會主動,只是沒有那麼快開始。

  真奇怪,怎麼電視和電動,就沒有小孩不喜歡?如果是有興趣之分的話,總應該有小孩不喜歡吧?結果怎麼小孩都會主動要看電視,就不會主動要練琴?

  我們所謂的興趣,是那種我們在做它的時候,腦中會產生快樂的腦內啡的事情,愈做愈快樂,愈做愈想做(附帶一提,運動和冥想都可以增加腦內啡的分泌喔)。

  但是看電視和打電動,則牽涉到更多基底核的運作,會刺激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也會讓人快樂,但是分泌太多之後,就產生了上癮症狀,會難以離開,會造成生活上動機低落,甚至憂鬱症。(請看這裡) 

  上癮就是會有戒斷的症狀,不看電視不打電動就不快樂了!生活就沒有其它的動機了,一天就只想看電視或只想打電動這件事,說穿了,就跟想要吸毒差不了太多,只是看電視沒有那麼難取得,所以不必去偷去搶。

  

  所以如果真的要知道孩子對音樂有沒有興趣,其他的補習先不談,最起碼,要在沒有電視和電動的環境,比較公平,孩子也比較能發展出更多其他的技能和興趣,像是運動和其他藝術領域或是閱讀

  另外我剛剛講到,主動沒有那麼快開始的問題。大多數的孩子,如果有穩定練習,從低年級開始學琴到高年級,大概就一定會主動了。至於為什麼,我並沒有學理上的答案,我自己的答案是,這需要幾年的時間來養成生活習慣,然後高年級的孩子也開始對細膩的音樂性有所領悟,有較成塾的抽象思維了,自然就會愈來愈主動。

 

 

  我這個慢飛的學生,心裡非常喜歡音樂,我每一個很普通的小笑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會搞笑),每一個引導她呼吸或是音樂性的表現,她都很有興趣。上課的時候,她非常的配合,如果我說再彈一次,她一定會再彈一次,不會有任何怨言。她從來不會少帶課本(雖然她練習的時間很少)。

  但是,當她在等哥哥上課的時候(她的課在哥哥後面),她總是在琴行看電視。只有我請她去找空教室練一下,她才會去。

  每次Benjamin看到都問我,為什麼她的爸爸媽媽不會想讓她這個小時不要在那裏看電視,去找個教室練習一下,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呀!

 

  我也不知道,他們總是把兩位送過來就離開了,結束了才來接他們。我相信他們很忙,但我也相信,他們認為這一個小時沒有什麼關係,問題是,她在家裡功課做得很慢,時間把握不良,因此在家裡的時間也非常有限,那麼這一個小時,就相形之下非常珍貴啦!

  如果我叫她去練,她一定會去,那一節課也會展現出比較流暢的演奏,所以當然是有用。

 

  當然,這個孩子目前看起來不適合走演奏,本來音樂教育就不只是為了培養演奏者,我們也需要許多藝術的陶冶,這些學習音樂的經驗是讓孩子伸展出他們精細的觀察力,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有良好的鑑賞能力,以及當然可以是個正面的健康的興趣之一。

  一兩年前,我聽班主任說,孩子的父親來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參加檢定考。一般我是會幫孩子準備檢定考,畢竟那讓學琴的長途旅程稍為有個中短程目標,會比較有動力,也讓孩子養成曲目應該準備完整的習慣。

  但這個孩子,真的是準備不來,簡單的I IV V7 I,每個星期陪著彈陪著背,就是背不起來,更別說視奏是完全不行。所以我當然就繼續以養成她基礎能力為目標,以及培養良好的音樂鑑賞能力為主,充分的範奏,眼耳心同時同強度的餵養。

 

  上次,他們家有事,所以約了另外的時間補課,補課當天,哥哥來了,妹妹卻沒有來。

  媽媽跟我說,因為妹妹沒練琴,爸爸生氣不給她上課。

  真的要生氣,我有一百種理由可以生氣,你不給她上課,不用事先打個電話通知我一聲嗎?這不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嗎?

  但我沒有生氣,我跟他媽媽說,我知道了,你趕快回去陪她。

  因為我知道這個孩子完全罵不得,如果她爸爸罵她,她一定會非常非常痛苦,她完全不是個反叛的孩子,她一定會哭到死,然後心裡一直罵自己是個什麼都不會的人,我聽得見那孩子的心裡就是這樣想的。

  我們為什麼樣讓孩子對自己有這樣的感覺?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傷害自己的孩子?

  其實是自己對孩子有錯誤的期待,並且沒有做到應盡的陪伴。

 

  那天之後,媽媽打電話跟我說妹妹要暫停。

  那天我真的很誠懇的勸了媽媽一趟,我相信媽媽有聽進去。

  這個孩子是個非常非常沒有自信的孩子,因為她學業樣樣不如人家,沒有一項功課好,爸爸一說他數學考不好,她就開始哭,看著題目一個字都不會寫,就跟她回答不出中央C在哪裡是一樣的道理,那時她完全沒有在想問題,她只想到她很不好,能力很差,她很笨,她什麼都不會。

  我跟媽媽說,這個孩子需要非常非常多的陪伴,別的孩子或許可以放著自己寫功課,媽媽去做菜,他不行,她需要陪伴,引導,而且要有心理準備,別人二年級會的,她可能要國中二年級。

  非常非常辛苦,但是沒有關係,她終究是能學會的,她需要培養自信心,而那對她來說,需要很長久,尤其家裡需要非常的祥和。

  她學不學樂器不是重點,重點是她是否把這次的學習當成是一種失敗,如果是,那對她就是非常非常大的傷害,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夠平復的傷害,而這個傷害是誰造成的? 

   

  我們並不容易知道家長心裡想什麼,最後為什麼下了讓孩子停課的決定,但是人生中的來來去去太多也太複雜,我不必去詳究,我卻能在最後一刻,盡我的力伸出援手,希望我能夠幫助他們看到更多。

  我自己也成長了許多,年輕一點的時候,我對這樣的事情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會把這件事情當成是一份對錯在評分,是家長還是學生或是我的三角關係中,誰失分了誰得分了。

  現在的我,在這裡寫文章,肚子裡面溫溫平平,一點火都沒有,我也為我自己開心,我知道我做得對,也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更多的家長有些反思的空間。

  音樂不是人生的全部,不過它的的確確反映了人生的所有層面,我們怎麼活在音樂裡面,怎樣面對音樂,又怎樣處理音樂,樣樣是學問。

 

 

其它相關文章

天命與神馳

我比別人更認真&讓天賦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