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吃鳳梨苦瓜雞湯,尤其是湯要苦,這一口湯汁喝下去,好像所有的味蕾都芬芳了起來,等著一陣一陣的回甘浪潮衝擊。單純吃苦瓜也很讚,是我們家(娘家)夏天必備的蔬菜,怎麼煮都受歡迎。可以切薄片用點醬油炒熟,炒得剛剛熟還帶脆脆的口感,真是人間極品。

我喜歡吃西瓜,又是瓜,但這個瓜就是充滿水分的甜滋滋,西瓜有種青草的氣息,我會一直吃一直吃,連白色的瓜皮都吃。也很喜歡聞它,西瓜的氣味聞起來非常的清新,像春天早晨的露珠被收集在瓜裡,長成夏天的紅色瓜果。

我喜歡吃杏鮑菇,菇類並不是味道很重的食物,如果和其它食材一起炒,杏鮑菇並不會跳起來大叫我是杏鮑菇,他會乖乖的伴著大家的滋味。但如果炒得好的話,杏鮑菇仍然保留它自己的甜度和韌度,我常說杏鮑菇吃起來脆脆的,大概這種形容很難被接受,但總之它並不是軟爛的,她有點彈牙的韌性,加上包在纖維裡的湯汁,成了我家餐桌上,幾乎餐餐可見的一道料理。

我喜歡吃芹菜,中國芹菜或是西洋芹菜都喜歡,芹菜不像其它的葉菜,他個人的氣味非常搶戲,咬進嘴裡,牙根覺得香香的,咬起來也很過癮,每一根裡面都充滿了芹菜的汁液。芹菜的香氣足以讓它被分類為香菜,舌頭一嚐到,便把我的靈魂帶進了草原裡,我在草原上頭飛舞著,嗅著香草的味道,嗅著大自然的味道。

我喜歡吃九層塔,其實凡是吃起來牙齒會覺得有植物的香氣的蔬菜,我都非常愛,九層塔當然是個中高手,它的香味是那樣獨特濃郁,根本少有其他香草可比。九層塔這種植物在各國料理裡面都有用過,義大利麵裡也經常會加入提味。我小時候就很愛聞九層塔葉片的味道,那時候家裡附近都會長,我常常拔葉子下來嗅它的香氣,那氣味不會安靜的停在大氣中,好像活潑地直衝腦門,馬上讓人神清氣爽。

我喜歡吃雞肉,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個只吃植物的人,因為看了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一書,當時吃肉會覺得噁心呢!不過現在已經有點離開那本書的內容了,加上老公孩子都吃,我也喜歡幫他們準備他們愛吃的食物。但講起肉,我比較喜歡吃雞肉和豬肉,我比較不喜歡牛肉與羊肉,尤其後面兩種都需要用很重的口味來料理。我喜歡雞肉炒得嫩嫩的,或是烤的滷的都可以,不喜歡炸的。雞肉的廖裡幾乎沒有不喜歡的,白切鹽水通通愛。今天我用蒜頭和米酒悶出來的,也很受歡迎,全家吃得很開心,讚不絕口。(因為不讚我會罷工)

我喜歡喝咖啡,以前愛喝黑咖啡,要夠苦。但後來胃不太舒服,現在都喝拿鐵不加糖。拿鐵的做法也很重要,為什麼要把熱的牛奶放在咖啡上面,最上方還用一些奶泡,這樣每一口喝起來都會喝到牛奶的甜味,伴隨咖啡的苦味,非常相襯。如果把牛奶和咖啡整個混合在一起,那咖啡不苦牛奶不甜,成了混和的味道,層次變少了。如果牛奶不熱,香氣也會減少,所以拿鐵的發明人,真的應該頒個獎牌給他才對。

我喜歡蒜頭的味道,聞到別人家爆香的味道,我不會很喜歡,尤其怕油煙。但我很喜歡用蒜頭來煮東西,蒜頭雞湯,蒜頭湯底可以煮任何東西,蔬菜或是肉類都可以,烤蒜頭雞腿排或是蒜頭豬排淋上一點點醬油,都是我腦中食譜的重頭戲。生的蒜頭太嗆了,我沒辦法生吃,不過煮過之後,湯也好喝,食材也都增添了風味。煮熟的蒜頭,它的香氣也是很具主調的地位,但她有調和其他食材味道的功能,如果我煮了胡蘿蔔西洋芹菜湯,湯裡放了蒜頭,那這兩項食材自己獨特的氣味,就能在湯裡有中和的表現。蒜頭也會刺激味蕾,增進食欲,據說還有起陽作用,那就大家自己研究。不過我發現蒜頭和鹽兩者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如果放了蒜頭,湯裡也要放些鹽(一般大家都會放鹽啦),蒜頭和鹽的味道會非常調和,主導著整鍋湯的調性。

我喜歡吃黑木耳,可能有人覺得黑木耳沒有什麼味道,就像一般的菇類一樣,黑木耳的味道並不凸出,但是他絕對有非常特殊的一種味道。它的味道暗暗的,不太會影響湯的氣味,幾乎完全鎖在自己身上,直到咬他一口,脆脆的口感是重點,然後他低調的那種氣味,會開始在口腔中散發出來。黑木耳的脆度可能算是一般菇類中最高的,曬乾回泡的黑木耳更加脆,如果到素食自助餐店,我一定會選一份,伴著薑絲的黑木耳。

每個人喜歡吃的口感和味道都不盡相同,我生平第一次聽說有人討厭吃西瓜的時候,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不過現在就見慣不怪了。

你喜歡吃什麼?你也寫寫看吧!

(心靈寫作一書中的小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