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搬家的過程中,其實也是認識自己的一個很好的時機。

  我真的有病,而且很嚴重。

  我只有一個小孩,但我買給他的書,可能有十箱,這並不包括之前已經幫他搬過來的書,而之前那些已經把他的房間裝滿了。

  Benjamin的書,只壓縮成兩箱,其它都丟了。主要的原因是他出社會工作,轉換了跑道,因此大學和研究所時的專業書籍就可以丟了。上星期我們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整個掀床裡面的舊書和影印資料拿出來檢查,那些全都是他研究所時的東西,滿滿雙人掀床下面全都是。

  幸好他的狀況比較清楚,大部分影印的資料全都丟了,不過他還是保留了兩箱有關論文的資料,還有完好的原文書籍,雖然不知道他哪時候會再看,但是我也不忍心這樣逼迫他。
 

   我自己在考研究所時就轉換跑道過,結婚時從娘家搬過來,就已經處理過大學部的書籍,但是我的問題比他的問題嚴重多了。

  首先我有滿坑滿谷的樂譜,有鋼琴的,有管弦樂或室內樂的總譜,也有聲樂和合唱的樂譜。

  樂譜體積大,我家的書架只有中間那一層放得下,所以四個大書架的那一層就全部被我的樂譜佔據,而總譜閱讀的機會比較少,一定會一本一本拿,所以我只好在下一層採橫放。有些總譜比最大格的還大,完全沒有站著的機會,只能躺著。

  研究所時,也有許多影印來分析學習的樂譜,這些都是我的寶貝,那裡肯丟。

  接著,我研究所時的音樂專業書籍,光是對位法就將近十本原文書,有關新音樂作曲理念和專書更是不知道多少,因為我還在這一行,這些書就明正言順不能被丟棄。

  我唯一大方丟掉的一類,則是工程數學類的電腦音樂書籍,就是要用許多數學準則運算來產生數位資料,然後再用電腦處理的作曲方法,我不但沒有那些硬體設備,也完全沒有興趣。我相信我到老死不會想要這樣作曲,所以就直接丟了。那天翻了一下,裡面還有很多方程式,我就不相信其它音樂系畢業的會看得懂。

  書的問題很大,我還有教養類和教育頪的書籍,目前還不肯篩選,只有明確是給2-3歲小孩的,才會送小姑或是有小貝比的朋友。

  語言學習類的書籍,有英文的,已經丟了一大堆彭蒙惠英語雜誌,剩沒幾本。日文的很多,死不丟,當時我都是自學的,所以非常珍惜,也想繼續學。法文的一些,沒什麼自學的慧根,要繼續學的話,得找老師上課,先擱置。德文的少許,有好教材的話,勉強可以自學,還有一點點印象,大學時修過不三不四的一年課。居然還有一本拉丁文,我這不是瘋是什麼。


  當然也有一些文學書籍,還好不多。小說其實很麻煩,大部分看過一次不會再看,但是丟掉非常心疼。不過我的哈利波特,還有Benjamin的歷史小說,都放在客廳的大酒櫃裡,我們家沒酒,酒櫃只要是木頭的隔板,通通放了書。至於古文觀止,四書,唐詩三百首之類的,哪裡能丟?

  另外還有某部分科普書籍,我是完全免疫,要丟請便,但是Benjamin還是留了一些,他心疼的說:不要光丟我的嘛!

  一大堆的筆記學圓夢書籍,因為非常有興趣看,所以死不丟,很多我都會一看再看,開心得很哩。

  我還有一大排心靈類書籍,賽斯的一疊,其它各式各樣的像前世今生類的,或算是新時代的,我都很愛看。宗教類和紫微斗數的我幾乎都丟了,心裡好像比較清爽,現在我雖然還是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但我不再愛看經書了。

  我居然還留了一層哲學的書,結構主義 符號學 雖然一直都還沒看,卻覺得自己想看,如果根據哥哥給我的書來整理的話,一年以上沒有用的沒有看過的書,就應該丟掉。如果圖書館借得到的,就不必留。但是這些條件我都作不到。 

  另外就是可怕的筆記本了,這次整理出來,光是筆記本和活頁紙,也是滿滿兩箱,本想放上書架,實在是沒位置,只好分類放在箱子裡面。我一定要好好的寫字,我會努力的寫,我是自由寫手,我會把這些從高中開始累積的筆記本,通通寫完畫完的。

  然後還有一大箱的資料夾,這些是沒有裝東西的,可以留著以後用,目前也是收在箱子裡。

  這幾個箱子,可能得放在平台鋼琴的下面,是醜了點,不過實在是沒地方。

  我們需要把Kevin房間的矮書架換成高的書架,他的矮書架等鋼琴搬來以後,可以放在浴室的前面,現在搬的話,怕擋到鋼琴行進的路線。

  這樣我應該可以把他的書上架,然後就是要一邊讀一邊清理了。

  這一年不能再買筆記本,也不應該再買書了。 

  上次我笑說,我們搬走,三樓那棟房子可能會長高一公分喔!把Kevin嚇得~~

  照這樣說來,四樓這棟房子,應該已經矮一公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