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WM (D. J. Grout & C. V. Palisca,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New York: Norton, 1988)

在弦樂四重奏 Op. 17 & 20 (1771)(1772),海頓達成所有風格元素的統一,並成功調適音樂性內容表現與形式。這些作品無疑建立了海頓當代的名聲,也奠定他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古典弦樂四重奏大師。

節奏較之前的弦樂四重奏更具變化性

 主題被擴充

 發展更有機

 所有形式都以確定性與技巧性對待

四樂器是個別且平等的。

 特別在Op. 20,大提琴開始成為旋律及獨奏樂器。

織體完全從數字低音中獨立出來,同時對位重要性也提升了。

Op. 20中有三首的終樂章稱為"fuga",但這個名稱會容易誤導。這些樂章並不是Bach式的賦格,他們是二部三部四部的複對位。

事實上,在這些弦樂四重奏中,對位都豐富了織體,就如同時期的交響曲一樣。

奏鳴曲式的樂章中,發展部的長度增加,使呈示部 發展部與再現部的篇幅較之前平衡。

此外,主題材料的發展會在整個樂章中表現,這是海頓之後奏鳴曲是作品中會用的手法。
 


其中一個海頓最喜歡的效果 fausse reprise,用在Op. 20 N0.1 Mov. I,主題在發展部被跳出來,好像已經再現了,但這只是另一段發展的開始,真正的再現後面才會出現。

  這種設計,歷史上可說是巴洛克協奏曲形式的痕跡。

 

Op. 20弦樂四重奏的情緒變化很大

 No. 5 F minor 陰暗

 No. 4 D major 晴朗愉快

 

力度和表情記號,是明示的,並經常變化,表現出作曲家對詮釋細節的用心。

 

以下摘譯自K. M. Stolba,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Music, Iowa: Brown & Benchmark, 1994

fausse reprise (false recapitulation)
在1770's 奏鳴曲曲式的交響樂章裡常使用

意義:在真正再現之前,在發展部中,會有和第一主題相同的音樂,將被認為是再現,但卻以繼續發展而棄置,直至真正再現。

這個surprise材料很重要,且要看到他的和聲 調性關係,和從傳統結構模式的來源。

 

海頓的室內樂

18C後半,王室的廳堂通常設置成給管弦樂曲 小重奏 獨奏的音樂廳,這些演出的音樂都稱為室內樂(Chamber music)

19C初期的室內樂,是指一人一個聲部的重奏

以上這兩種海頓都有,duo, trio, quartet, quintet, sextet,...... octet, nonet 

海頓對弦樂四重奏的發展,因此對室內樂有卓越貢獻,但並不是海頓發明這個編制。


海頓早期的弦樂四重奏(1762)

有divertimento和transcription兩種型態

Op. 1 No.5(Bb)是海頓第一號交響曲改寫

Op. 1其它以及Op.2是divertimento

 

弦樂四重奏Op. 9 (1768 - 70)

海頓再作弦樂四重奏時,已寫了40首交響曲

Op. 9之6首弦樂四重奏受此影響
 第一小提琴很亮麗
 偶爾其它樂器分享主題材料


弦樂四重奏Op. 17(1771) Op.20(1772)

 第一小提琴有時候非常炫技,但四樂器間主題材料較平衡
 這些有部分是因增加模仿和複對位
 Op.20有一半包含Fuga且不只單主題
       在此Fugue是作曲技巧--以對位豐富和聲的織體--而不是複音形式
 都是四樂章,minuet會是第二或第三樂章
        海頓的弦樂四重奏中,minuet 從沒固定位置,他要放在第二或第三樂章,似乎是看整曲調性的穩定而選

 

Strum und Drang (Storm and Stress)

 是德國文學的一種表現
 1760-85
 藝術表現上造成驚恐 驚嚇......的情緒
 最常見於戲劇,但其它所有藝術形式皆可見,畫家以畫暴風雨 船難 惡夢等來表現
 音樂上,德國作曲家如何表現
   作品的情緒表現和對比更銳利加強
   變成熱情的個性 

 

 

海頓1770's早期的交響曲有Strum und Drang的表情元素,Op.17, 20的弦樂四重奏也有
  Op.20全部都有標示不同的力度
    有些奏鳴曲式的第一樂章,海頓用了他在交響曲常用的假再現 (fausse reprise),如 Op.20, No.4, mvt.1

 

海頓Op.33 六首弦樂四重奏 "Russian"
 至此套作品,海頓才稱其為String Quartet,之前都稱divertimenti
 獻給Grande Duke Paul of Russia,也稱 "Gli Scherzi",因每個minuet都換成scherzo,基本上這些詼諧曲都仍是小步舞曲,只是更輕更快
 Gli Scherzi=Jokes如這些樂章演太快,就失去海頓幽默的原意了
 這些幽默也在其它樂章中,以旋律的個性,假的開始 撥奏 在需完全終止時用半終止,No.2終樂章用不預期的突然中斷來結尾
 海頓說Op.33的弦樂四重奏是 "in anentirely new, special way"
 Op.33是輕鬆快樂的音樂,有民謠式的主題,慢的樂章似乎特別有感情
  但有些旋律有非常節奏化的修飾,且有特殊的音程。海頓將旋律打散,以對位手法發展這些動機片段。
 海頓所說的新方法就是--發展主題,在同音音樂的關係中,以對位設計之
 No.3最有名受歡迎,因為有很多裝飾音,所以有個 "The Bird" 的別稱
 

 

Empfindsamer Stil (Sensitive Style)
 1750以後,德國音樂以Style galant主導。J.G. Harrer (1703 - 55)致力於此
 在北德,這風格被賦予新的表情,就成為Empfindsamer Stil (Sensitive Style)
 在此風格中,巴洛克的整曲概念被一個信念取代--一曲中,必須有持續的表情變化和影響力,並伴以適合的力度變化。
 

 J.J.Quantz致力於使用所有層級的力度,從ppp--fff,並且著重在避免 p-f 的交換性,因那會造成巴洛克式的階梯式力度
  表情的細膩程度是最重要的

 這是C.P.E.Bach鍵盤樂的特色,他最愛clavichord,他的鍵盤樂顯示這些力度的細膩變化,在C.P.E.Bach的鍵盤樂中,Empfindsamer Stil達到巔峰極致。

 他的音樂細膩,以周期性的反覆之短句旋律建構,以高度織體的伴奏支持

 他陳述--人聲歌唱的旋律,提供了器樂旋律寫作的良好典範。旋律應從過度的裝飾音中取得自由,也應足夠簡單,使音質和表情的細節能被聆賞。
 有些Bach的旋律像講話,近似歌劇的宣敘調,但他從不寫旋律只為了給耳朵搔癢,他的音樂是設計來感動聽眾的。 



 
 Divertimento
 1750,巴洛克concerto grosso已過時
 divertimento, serenade, cassation, notturno等輕的,娛樂性質的合奏被喜愛(1765以後則是交響曲)
 幾乎所有南德 奧地利 波西米亞作曲家,皆寫作 Divertimento形態的音樂

 功能:可做為社交場合的背景

 樂器編制:以場合容許力度而變化,漸變成一聲部一人演奏,有些是小的管弦作品
 2-9個樂章,大多是二段體,速度對比
 1760's 五樂章型態很常見Allegro - Minuet (後來省略) - Andante - Minuet - Allegro,剩下四個就成為古典弦樂四重奏的標準多樂章設置。

 Joseph & Michael Haydn + Leopard & Wolfgang Mozart寫最多Divertimento形態的音樂
 W. Mozart的Serenade, Eine kleine Nachtmusik, K525 (1787), String Quintet原有五個樂章,第二樂章應為一minuet但亡佚了,20C此曲常用絃樂團演出

 重點:除去數字低音

    不用大鍵琴伴奏,於是古典室內樂形成

    也除去管弦樂團的鍵盤樂器,直到18C末,大鍵琴才由管絃合奏中完全去除

 海頓的倫敦交響曲,未用數字低音在譜上,但首演時,他在鍵盤上彈奏來支持和聲。 

 

  

  

 --------------

呼! 當時用手寫的筆記,打起字來好累唷~~
整理家裡發現手寫的紙本資料很難整理,我最近用得著的,就都建成數位資料,方便以後查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