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見別人在幫助我,就算我有付錢,我都免不了有種自己很沒用的感覺。

  拆完了搬過來的箱子,能上架的都上架了,丟得下手的也都丟了,星期一突然長出力氣,打電話給幾個月前就連絡過的鋼琴搬運公司。

  當時我曾經想做些隔音設備,但後來想想可能沒有效果,因為有一面牆是壁櫥。

  那時我請搬運師傅先來看一下,雖然四樓這邊樓梯大,但我想三樓那邊畢竟是搬上來過的,一定搬得下去,我便請他們看一下四樓的樓梯,有沒有什麼不能搬的角度。

  今天一早,搬運師傅到了,一共來了三個人。

  老闆長得精壯說實在很好看,大約五十歲吧!黑黝黝的皮膚,豎立的短髮,戴著黑框長方形眼鏡,帥得很。

  一個搬運的工人瘦瘦白白淨淨,大約二十來歲,也有結實的臂膀,和和藹的笑容。

  另一位助手是老闆的兒子,高高的微胖,很靦腆,但很用心看著需要協助的時機。


  他們帶了一大堆的衣服上來,都是要給鋼琴穿的。

  依序卸下琴蓋,用布包起來

  琴鍵前面的一條木頭,和兩側的木塊,包起來

  接著拿下整個打擊組,那些可愛的琴槌和琴鍵,就這樣光禿禿的被拿出來曬著,看起來真不習慣。

  老闆拆下平台琴海灣造型的琴蓋,也是拿專用的衣服包起來。


  接著是個大工程,拿了兩塊鋪棉的特製衣服,把鋼琴琴身包起來,再用非常結實的方法,用布做的繩子,依照他們特殊的方式和角度,把鋼琴層層捆綁好。
 

  確定綁好了,才開始拆左前腳。

  左前腳拆下來以後,兩個師傅把鋼琴搬豎立起來,用平的那一側著地,再拆另外兩隻腳。

  三隻腳拆下之後,都有專門的衣服可以穿。

  鋼琴立起來以後,在家裡無論要去哪裡,小小門檻啥的,通通可以用一個平台輪車推著去,所以從我的舊琴室到門口是數秒的。

  到了陽台事情就開始緊張了,兩位負責搬的師傅開始在前後兩側的綁帶上,在綁上各一條布條,這樣他們可以不必用手搬,可以用肩膀和身體撐起來。

  老闆特地說,這裡的樓梯小,不能橫搬,必須豎起來搬。

  同時他們笑我,當初怎麼叫他們去看大樓梯,這邊樓梯比較小,要看一定要看這裡,如果這裡可以,那裡一定可以啊!

  一開始背起來,他們就沒搬完一層樓不準備放下,琴就這樣滾到二樓門口。

  因為樓梯小,二樓的兩戶人家剛剛好鐵門都禿出來大約將進十公分,著實把老闆狠狠擠了一下,他們過了之後,馬上停下來休息,老闆說有時候搬琴,差兩公分不能過就是不能過,剛剛卡一下,加就喘(台語)。

  休息過後,再背下一層樓,因為沒有鐵門了,很順利就上了貨車。

  接著他們簡直是用跑的,一趟一趟就把剛剛拆下來的所有配件全都搬上了車。

  於是我就先回四樓開好冷氣等他們。
 


   車子不過轉個彎就到了,一停好,三個人又劈劈啪啪馬上就把配件和琴椅全都搬上四樓,最後才來整治琴身。

  我在家裡準備好了冷水,上次搬家公司的工人說,還在喘的時候不能喝冰的。

  但今天可能真的是太熱了,我站在那邊根本沒做什麼事情,汗就這樣滴下去,何況是要出力的工人們。 

   我從樓上看下去,看到他們拿了一大瓶冰水在喝,真替他們擔心。

 

  開始往上搬也是一樣,一到了上一樓,一定馬上把琴放下,好好的放鬆休息一次。

  我看他們會坐在樓梯上放鬆,今天實在熱,老闆不但全身汗,他帶著的毛巾也全都濕了。

 

  搬上了四樓之後,一切又開始快轉,馬上鋼琴就放下來,裝上腳,放正,上琴鍵,上木塊,上琴蓋,一下子就弄好了。

  搬完之後,他們都有一種成就感,很開心。

  白白的師傅說,前幾天他們搬了一台跟我一樣的琴,搬了二十樓,因為那家人的電梯太小進不去,必須用搬的。

  他們搬了一整天。

  真的,我想搬個十樓,大概應該要放飯午睡一下,才能再搬十樓。

 

  整個弄好,師傅看到了一個小小的貼紙,那也是兒子小時候搞的,我便告訴他們,兒子的傑作還有側面的一個小刮痕。

  師傅用手一摸,他說這個沒有刮傷,拿牙膏來。我拿給他,他用牙膏塗抹一下,刮痕就不見了。他說,牙膏等於是最細的沙紙,他還說我沒有因為這個刮痕打小孩吧!那可就冤枉他了。

  我沒有,我對這種事情沒有什麼感覺,我覺得已經發生了,打有什麼用。


  師傅們都露出一種開心的表情,白白的年輕師傅讓我覺得很有興趣,他真的覺得他做這個工作很了不起,事實上,他們真的是了不起。
 


  我跟Benjamin當時在整理三樓掀床下面的資料的時候,我說,我們讀這麼多書,到底有沒有對地球更好,值得砍那麼多樹來給我們影印資料,或是做成書籍,而我們今天要把他們丟掉,我們是不是真的善盡了他們的貢獻?

  今天我也有這種感覺,我們這些彈鋼琴寫曲子的人,身體不能扛,手也不能搬什麼重的,我們倒是很會搞出一大堆難題讓別人忙。

  每次遇到這種事情,總覺得自己很沒用,就算是我出錢,我還是覺得讓人家搬那麼重,真是對不起別人。

  辛苦你們了!師傅們!

 

  他們走後,我自己在琴室稍稍彈了一下子,這個地方聲音好清楚,琴聲的投遞和音色的回應更加緊密,我可以在這裡彈琴了,我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