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幫瑄上課,她最近在手腕運動上,有很大的進步。


  我用小黑播放Valentina Lisitsa 彈李斯特的鐘給她看,看著金髮美女鋼琴家,在琴上飛舞她的雙手。

  正是昨晚我在寫文章,Benjamin叫我幫他催眠,我才在YouTube上找一些古典音樂,我一邊寫一邊播放音樂,找到了這位琴藝精湛的藝術家。
 

  大約如此,我可能作了一夜彈琴的夢也不一定。

  今天,想彈琴的感覺就遠遠超過其他日子,我忙著安頓家裡,也抽空坐在鋼琴前面遊走我的雙手


 

  一句講完,再講下一句。

  這是我的老師的至理名言,那麼簡單的一句話,道盡了學生的狼倉,總是在前一句也來不及說清楚時,又急著往下一句彈,結果就是歪七扭八的雕塑品,沒有朱銘的俐落,也不會有米開朗基羅的細膩。

  長久沒有練琴,我也沒有什麼拿手的曲目,便拿出莫札特奏鳴曲來視奏。

  以前背過的,當然還是容易上手,以前沒背過的,就當今天是快速練習訓練課程,眼睛盯著樂譜,手在琴上試著形化眼睛看到內容,一句講完,再講下一句。

 

  我極愛A大調奏鳴曲 K331,第一樂章是變奏曲,第三樂章是土耳其進行曲的那一首。我尤其喜歡變奏曲的主題,又甜美又安靜,今天我講出了許久不曾有的語氣,我傾訴,我微笑,我的手開心的舞蹈,我的耳朵飽餐一頓。(這個版本彈得非常乾淨,推薦學生可以學習)

  我更愛莫札特降B大調奏鳴曲,尤其是第三樂章的輪旋曲,我有一學期考試背過這首曲子,它整整八頁的音符,每次迴旋主題之後,都有驚喜。

  今天再彈這第三樂章,還是好有感覺,那層層疊起的聲浪,直至最後如同協奏曲般的裝飾奏,再再聲明這首作品不是只把鋼琴想成鋼琴而已。

  這曲我附上的是Gulda彈的版本,有空看畫面可以看見他自己會和自己的手對話,他常常用休息的手,叫喚獨奏的手盡力表演,非常有趣。

  Gulda的彈法不適合初學的學生臨摹,那肯定要走火入魔滴!

  除了他加入了自己的裝飾音,偶爾更動一些音樂細微的內容之外,他演奏的技巧其實也很難學習,因為他幾乎都用很有彈性的斷奏技巧,這個沒有多年的功力,是難以選擇這種觸鍵來詮釋的。

  我好愛莫札特,愛死了!


  今天故意用Kevin小提琴的伴奏樂譜來練速度控制,我把節拍器調到100,每彈一遍只增加1,所以下一遍是101,沒問題的話再下一遍是102,也就是一分鐘只加入一拍,讓手指在幾乎察覺不到的加速過程,漸漸的掌控琴鍵。

  也陪Kevin練小提琴,幫他伴奏,終於我們也到了可以玩二重奏的時候,他一樣拉錯都能繼續下去,所以我們玩得很開心。
 

  接著我再彈了一個小時的莫札特,今天的心好充實,好滿足,難得的一份踏實感和安全感,在我心裡盪漾著。

  我還記得Kevin大約三歲左右,我想開始恢復彈琴,但是困難重重,他不停的要跟我說話,或要我幫忙拿這個拿那個,我連一點完整的時間都沒有,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像今天這樣,我很有心彈,也有耐心練,而孩子的事情都有足夠的時間招呼,他也能自己乖乖在房間看書玩玩具,讓我好好彈琴,真是難得的時光呢!

 

  以往我能掌握音樂的氛圍,今天我卻更犀利地掌握住施力和樂句間的關係,因此彈得更省力,音樂性卻更明朗豐富。

  晚上更聽了一大堆一大堆的音樂,看了一大堆一大堆鋼琴家的手,看他們怎樣動手,怎樣呼吸,手腕怎用運動,怎樣處理音樂的表情,手怎樣放鬆,看了一大堆鋼琴家彈李斯特的鐘,我的心裡也跟著敲響了鐘聲,聲音繞樑,久久不衰。

 

  早上我示範給瑄看手腕的動作,我講解怎樣從手肘開始發動,上半身可以怎樣協助,怎樣接續這個動作,讓線條從低音的琶音帶去高音一氣呵成,然後我帶著她的手肘運動,經過幾次的嘗試,她抓到了一些運動的技巧,我問她:好不好玩?

  瑄開心的笑了。

  她沒有想過我會這樣問她,她或許只有想到我問會她,這樣懂嗎?或是囑咐她回家多揣測練習,而沒想到我會問她好不好玩。

  真的,不覺得好玩怎麼有辦法會想去練它?不覺得手肘動不動或是手腕動不動,音樂有沒有差別,那當然就不會想要動,因為動比較難控制。
 

  當然好玩啊!看那些影片裡的鋼琴家,玩得多開心哪!還有人幫忙拍拍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