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請看這裡

  我教琴差不多20年,早先男生的學生較少,現在則差不多。

  我接觸過的男孩學生裡,大概只有一個,是沒有什麼過渡期,從一開始上課就非常專注的。

  這個孩子大約是國小一下到我的教室,三年級考完了山葉六級,五年級差班上音樂班,今年也如願考上第一志願的國中音樂班。


  這個男孩子上課非常專心,很仔細跟著老師講解的步調,因此他的樂理理解也很超前,前年就通過皇家六級樂理考試,六級的內容已經教到大學的和聲學基礎,需要會數字低音和和聲寫作以及簡單作曲。

  我回想教他的過程,第一就是他自己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第二他的母親一定會要求他每天練琴,星期天也不間斷,第三他們即使還沒有要考音樂班之前,也從來不請假,就算第二天是學校期中期末考,也是如此。這裡其實彰顯了日常生活常規的重要,每天都持續作,長久累積下來,就是很深的功夫。


  這個男孩不好動,不像一般男孩子不動一下會死一樣,他上課從來不分心,只有彈不好得時候會急,小一點的時候會生氣,但稍勸一下很快就會收復情緒專注在解決問題上。

 

  這個男孩功課的完成度就是很高,不會給了五樣功課只有練了兩樣或是總共只彈了幾遍,他總是很平均,因此技術和理解力一直都是均衡的成長。

 

  教了20年,也只不過看過一個這樣的男孩。

 

  大部分的男孩,包括我家的那一隻,都像個爬蟲類。

 

  他們很聰明,但他們很容易岔題,假如我拿出一個筆式橡皮擦,他們就開始想試用這個橡皮擦,或是急著要自己擦。也可能我講話講到一半,他們開始跟我借鉛筆,因為想在樂譜上畫一條我平常會畫的分界線,因為他練得比我要求的還多,他便想自己畫出新的疆域。

  Kevin一首曲子練了一遍,大概會有三種情形在琴室裡上演。一.開始傳出不是他應該練得曲目的聲響;二.開始沒有聲音,因為小子不知在玩什麼;三.小子跑出來盧他可不可以少練幾遍。極少情形他會主動的自己乖乖練完每一首曲子應有的份量,如果要,一定要我陪,或是已經被我盯上了,知道今天逃不掉,才會乖乖就範。

 

  而Kevin這種情形,跟其他男生比起來,一點也不誇張。

  我有學生超愛彈鋼琴,只是他從來不練習我給他的功課,他就是喜歡玩它自己的,而他其實非常敬愛我。

  我有學生總是在還沒看清楚樂譜時就背譜,背了以後根本改不掉,所以沒有一首曲子是彈對的,怎樣改都改不掉。在課堂上一遍一遍陪他練,畫圈圈,用鉛筆畫,用紅筆畫,都沒辦法,因為他根本沒在看。錄給他也不行,回去根本不聽。爸爸媽媽又忙,完全沒辦法協助。

  我還曾有個男孩,坐在那裡手不肯拿出來,最後被他爸爸帶回家了。那時我還年輕,不懂得處理這種狀況,現在我比較清楚了,我會抱持著任何人在還不想彈琴之前,都不需要彈琴(當然Kevin除外)。

  如果他有想談得初衷,我會盡力讓他想繼續彈,只要我能力所及,我都會不斷努力培養孩子音樂性和興趣,就算有時候很困難,我也一樣以此為使命。 


  男孩是怎樣的小動物?


  男孩的心裡在想什麼?


  他們聽到音樂其實都很有反應,他們也沒有排斥音樂,或是明確一點,並沒有討厭鋼琴或鋼琴課或我,但是他們就是花招百出,沒有想要一次就乖乖聽話做對,或嘗試做對。

 

  他們只想搞他們自己的,他們需要久一點才進入社會化的過程,說不定有的到成人到老都還是一樣反骨,那好像也沒什麼錯。

 

  但在鋼琴前面,願意好好坐著好好彈的男生,他們真的下定決心要彈,他們則有超級的毅力和體力,他們有時不需要最完美的手形,反正體能好,費力一點還是行得通。因此通常最有效率演奏家會是女生,因為沒有把姿勢和手形作到最完美,難以匹敵男性的體能。

 

  男生比較不在乎別人的想法,他們比較在乎自己的詮釋,他們對自己的感受極端重視,他們詮釋一首作品也很容易以自己的角度去演繹,而多數的女鋼琴家則以表現樂曲最經典的演奏法為目標。

 

  Kevin的小提琴老師常說,小女生好教,又專心肌肉控制又穩,但國中以後,女生就比較難教,一是換了大琴夾得比較累,女生不愛運動,累的肌肉無法放鬆,因此打退堂鼓的很多。二是不知幹麼常常會哭,他如果碰到國中女生莫名哭泣,他會馬上到走廊上去,以免人家以為他欺負學生,等學生哭完了,他再進去上課。

 

  但是小男生很難教,上起課來不易專心,姿勢和肌肉控制不夠細膩,這次對了下次又錯了,或是總只能對個幾秒鐘。上了國中以後,男生卻好教,他們真的愛上小提琴之後,始終不會願意放棄。體能也漸漸強健,拉琴的負擔不像女生那麼重。

 

  總之,小男生好像就是得經過這麼個顛三倒四的時期,不易灌輸進去新的知識,拿使鬼點子和搞惡作劇為生活目標,不吵不跳不大鬧過不了日子,能給你彈幾個音就好偷笑了。

 

  是這樣嗎?


  還是我太以自己成長的歷程為範例,於是稍嫌誇張形容了男孩的正常過程?

  其實我是真的相信,小男孩皮皮的,算是種正常現象的。

  我也相信我們的灌溉他們都有接收到,但他們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我們持續灌溉,到有一天,他們想要的時候,他們會除了這件事情,其餘統統都沒看到。


  Benjamin之前想養一隻公狗,他說公狗比較專心,因此我們才領養了奶油。

  奶油小時候有多皮呢!就差不多可以把Benjamin氣死那麼皮。

  現在奶油專不專心,那真是非常專心,除了姊姊之外誰都看不見,但你要他接球握手,全都是敷衍隨便,人家才不來這一套,你叫他握他就握,那他多沒面子?!

 

  所以,我認為給男孩的東西一點都勉強不得,可以灌溉但是不可以強迫,可以浸淫在某種特殊建造的環境裡耳濡目染,但是不可以威脅逼迫。

 

  然後你灌溉了一大堆,大爺他長大了要還是不要,領不領情,完全不是家長決定,是大爺他自己的事情。

 

  那麼,家有爬蟲類的父母,你們還忙什麼呢?趕緊改變一貫的高壓管理方式吧!給孩子最好的是環境,除此之外,統統都不見得有效果,不要打罵不要逼迫,只可以給他們最溫柔的堅持,以及身教,一切依此為準,但決定權在那蟲子自己的身上,切記切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