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晚餐的時候,Benjamin花了很多的時間跟我說,他真不知道賈伯斯在想什麼。

在我願聞其詳之後,得知他的意思是認為,賈伯斯都已經到了為蘋果演講需要跟醫生請假的地步了,為什麼不留給其他同業一條活路,一定要把平板電腦的價錢定得低到其他同業一律被打趴的地步。

換句話說,他認為賈伯斯這樣做,有很自大很不可一世,想要稱霸世界的念頭,他認為他獨裁而且殘忍。


我細細的聽了很久,我開始講出我的想法。

我覺得我不能真正了解賈伯斯是怎麼想,我不是他,而他的想法可能基於任何一種理念,而世界上相關的其他人,都會做自己的解釋。

那麼為什麼你要做這樣的解釋?為什麼你要讓這樣的世界觀,進到你的生命經驗裡來?


我跟他說,在我看來,我覺得賈伯斯完全是充滿愛的一個人,我對他的了解不多,但就我看到他的樣子,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是個壞心眼的人。

我想他之所以想要把價錢定那麼低(我們姑且相信他一個人可以主張這個產品的價錢,因為事實上一個大公司要定一個產品的價錢,通常應該不是一個人獨裁的結果),是因為他很單純的希望,在他有生之年,他可以讓更多的人用到他所推生出來的創意。

更也許,他看到美國瘋狂的貧富差距,他傻氣的希望,任何只要買得起三C商品的人,就可以買得起蘋果的平板電腦。

他的用意完全是善意的。

就算他不是,我也不管,我喜歡這樣想。

我不想邀請沒有善意的意圖進入我的經驗裡。


Benjamin聽了,他說,好!他會找時間多了解一下賈伯斯這個人的背景。


今天晚上,在我請他跟兒子講故事的時候,他說:不要以為我沒有準備。

他拿出了七八張中英文對照的講稿,是賈伯斯在2005年的演講內容(可看這裡),他說:關於賈伯斯,也許你是對的!


於是他進去兒子房間,跟兒子唸了這一篇演講稿。


他唸完,我請他拿給我看。

說真的,你會覺得講出這樣的話的人,心裡沒有愛而充滿獨裁的意念嗎?




我們週六晚餐時的另一個話題也是關於愛。

我提起,我認為現在我們進入四十歲的分水嶺,我們對愛的理解,似乎和二十幾歲完全不同了。

我認為愛是自由和信任。

老公點點頭,他說:太對了!沒有信任就不會有那種自由。


剛結婚時的我,甚至不願意讓老公下班後去運動,因為好不容易兩人回到家裡,卻還見不到人,當然我認為上班累死了,哪裡還會想要去運動。

我不去,也不爽讓他去。


事情漸漸變化,我開始要求自己的空間與時間,我要求老公孩子都必須尊重,當然我也同等得必須給他們一樣的空間與時間。

老公可以去運動,但是我可以信任他,他真的是去運動,而不是去搞七捻三。

兒子有很多自己安排的時間,我對他的安排都必須跟他商量,我所有答應他的事情也必須做到,因此我也必須要求他完成他答應我的事情。


信任和自由是一體的兩面。

我無法像Cathy說的,她可以讓老公去外面搞,只要不要帶病回來就好。

我做不到,連說都說不出來。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知道這樣的事情,這個家就不可能存在了。


我要求能有這樣的信任,而我也經常為了捍衛自己認為的自由權利,忘了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那個東西。

比如我絕對必須有可以抽煙的權利,如果你說我是女生我不能抽,那我就不能接受,只是我沒有要抽而已。

比如我絕對必須有可以不做菜的權利,如果你說我是媽媽我就應該要做,我不會理你。


我要求兩人之間的一種平等,沒有這種平等,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家。

我不能接受先生不願意陪伴孩子,不能接受先生不做家事,雖然事實上,這些事情絕大部分都是我在做,但是如果老公敢明目張膽說這些是我的工作,他不管的話,那我就會很不爽很不爽(我是小峱峱,沒有罷工的氣魄)。

不過有個司機先生說得好:日子要是女人不願意過下去的話,那日子就真不能過了~~(尾音要拉長一點,顯示出那種成熟的感嘆)


如果你家裡的女人都不願意過你給他的日子的話,那那個日子就真的過不下去了,沒有一張好臉接你下班,沒有一句好話講給你孩子聽,這日子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愛是建立在信任之上,然後給對方自由。

這份自由不超過對方可以信任的地步,兩人互動,互相協調,跳出的舞步就是充滿變化的雙人舞,每一個開合之間,有複雜的轉圈和手勢,但始終沒有離開那種調和的節奏。


如果不要這個,那就自己獨舞,絕對比較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