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在哥哥家檢查他正在看的書,看到這一本,很有興趣。哥哥也看到大約超過一半,他說先借我,因為他要忙做模型,把他以前小時候珍藏的但沒有時間做的,都拿出來做一做。


我還沒回到家,就跟Kevin一人拿一本書,坐在7-11吹冷氣各拿一本書看,我看這一本,Kevin看跟他表姐借的漫畫書。


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裡講得每一種人,似乎都是我的某種面向。


我以前一直以為我放棄一些夢想,認真陪孩子,是一種選擇,但現在我回想起來,其實那是一種不敢去追求夢想的藉口


我在不知不覺當中,已經養成了害怕自己沒有很輕易的成功的習慣。


從小功課好,好像總比別人讀書輕鬆一些(當然我也遇過很多比我還輕鬆的),但漸漸的就會覺得,如果我沒有辦法很輕鬆就很成功的時候,便開始給自己找臺階下。


這是會不知不覺養成習慣的一種心態,這也就不知不覺的,漸漸限制自己,讓自己找到一些藉口,告訴自己其實我沒有全力以赴,所以我永遠都還是那有潛力成功的,其實卻從來沒有認真的累積一些成功的要素。


其實我寫這篇文章,有很大部份是為了Angel,Angel比我還聰明,在學校的成績比我還好,而且她都是自己讀,我以前還跟同班同學一起到老師家補習。


我在想,有很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也有可能發生在她身上。


長久的名列前茅,經常是一種傷害,因為我們會開始害怕如果沒有名列前茅會很丟臉,我們無法面對失敗。於是,發現自己有可能會失敗的時候,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去碰它,只要我不參加比賽,我就不會輸。


我們有時後會害怕輸,怕到連自己到底喜歡不喜歡那樣東西或事情,都已經搞不清楚了,只知道維持自己高水準表現的重要性。


漸漸的,我們會一直找容易成功的事情做,愈容易用聰明才智能做到的,愈不需要持續長久的毅力一點一滴儲備能量的事情,我們就趨之若騖。


但是做這些事情,卻不見得讓我們有使命感,不見得讓我們有熱情,然後漸漸的消磨了自己的志氣,最後告訴自己甘願做一個平凡的人。


平凡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如果是這樣的循環之下,不得已的平凡,那應該是種損失。



我目前只讀到90頁左右,還沒有讀到作者將如何給予引導,讓書中這些與我非常相像的各個例子,漸漸重新找到目標,願意頃力嘗試。


而我最近最大的反省就是--表面看起來像是種選擇的事情,其實很可能是自己不敢面對挑戰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