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人本基金會朱台翔校長的演講之後,我曾經深思過一陣子,並跟Benjamin討論過很多次,我們希望不再罵孩子。


不打孩子我們做得到,也行之有年了,但不罵,我們還做不到。


我們非常小心的處理情緒,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努力用講的不用罵的。


老實說,我們並沒有像當時演講的介紹人說的,只有一個月的效用,我們每天都希望做得到,每天也都依此反省自己的作為。


但是我們並不是每天會成功,有時候,我們忍得很辛苦,有時候我們還是受不了而破口大罵,就像今天。


放暑假到現在,兒子已經玩瘋了,他開始對任何學習都不用心,我不斷的放到最後,一天只請他練兩種琴了,什麼都沒要他做了,還是千請萬請,坐在鋼琴前面就東倒西歪,然後討價還價。


我知道我寫出這篇文章來,很多人會認為我在逼迫他學音樂,在某方面說起來,我或許是有的。但很抱歉,音樂這個事情需要的就是紀律,我想世界上許多的學習,都要靠紀律才能成功,學習語言也是如此,學習運動也是如此,他們都不是一天就看得到成績的,必須日積月累才能夠有所了解。


而音樂是不是兒子喜歡的事務,那當然是啊!他既愛鋼琴又愛小提琴,還想學吹小喇吧還想學打鼓,也想參加合唱團,我根本是已經在限制他了。


我和Benjamin想要給孩子的是一種學習的專心習慣,並且有足夠的紀律,這個紀律不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標準,是為了自己對自己負責。我從來沒有因為他上課沒有通過一首曲子說過他任何一句,我從來沒有因為他沒有別的學生表現好而說他,我們從來都是按照他付出的努力,分析他的進步與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孩子缺乏練習的紀律,在學校上課學習,也一樣會缺乏紀律,因為他沒有要求自己的習慣。


Ellen姊姊看到我寫這文章,可能會嚇到,因為我這種想法和作法,跟她的心境相差很多,我很抱歉。


我也有很多很多地方,跟我媽媽很像,我常常在講我媽媽的同時,我自己也在反省自己的作為。


無論給孩子再多的自由,我們也不可能沒有限制,我們還是必須教育他,使他符合社會的某種規範,使他符合我們家庭的某種價值觀。


如果放任孩子整天玩樂,結果是什麼?很有可能產生一個孩子,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然後依性情發展,最後功成名就,快快樂樂。


但也很有可能,孩子整天上網打電動,整天看電視,最後根本不肯負擔任何責任,然後功課也不好,對自己的認知也不高,認為自己是社會邊緣人,不受重視的低成績成就份子,然後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所以我們不可能完全不管的,管多管少,就是管到我們做父母的人的尺度裡。


今天我大罵他一頓,自從看了三個傻瓜那電影之後,兒子篤信生命應該花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面,所以,他整天只想玩,玩積木或看電視打電動。基本上我們家不看電視節目也不讓他打電動,所以他便會玩積木和看書。這都很好,我並不是不讓他玩,而是除了吃飯睡覺之外的時間,他已經全然在玩了,然後請他安排時間練琴,還要給我擺臭臉。


我告訴他,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做自己想做的,我也不想洗衣服,但是如果我不洗,我們家誰有乾淨衣服穿?我為了家人提供洗衣服的服務,並不是因為我喜歡洗衣服,是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我們互相協助。


假如你不想彈鋼琴,可以,那請你去洗衣服,把那些衣服全部晾好,讓我來彈鋼琴好了。


倒也不是我要用家事來嚇他,我本來就要訓練他做這些事情,他也的確做過,雖然很辛苦,因為一件一件需要用撐竿往上掛在竹竿上,他個子還小,做起來很不簡單。


一個家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孩子的責任就是學習,各方面的學習,學習掌握新的事務,也學習生活的各項紀律。


上一門課,就應該對一門課負責,不是用不喜歡或是懶惰當成藉口,當初是他自己想要學琴的,學琴的過程就是這樣,假如不能藉此學習到應有的紀律,那完全就是白費,甚至還傷害了他學習其他技巧的應有態度。


我常常講,如果學一門功課你不努力,學樣樣事物你都不會努力,因為很快那就是你做事的標準,很快那就是你對自己要求的尺度。


為什麼成績好的人幾乎科科好,那是紀律!


為什麼一個樂器表演好的人,再學一個樂器還是很好,那是紀律!


為什麼通常當醫生的人,學起樂器來就是很棒,因為在台灣,要考上醫科,需要相當好的讀書紀律,而這些人懂得把握這種紀律,用在其他層面。


我的紀律沒有虎媽那麼好,所以我沒成為虎媽,虎母無犬女,虎媽的女兒一定都不是蓋的!


但就算我的紀律沒有虎媽那麼好,我也沒有到能夠認受孩子整天無所是事的地步。


我並不認為他玩積木不好,如果是這樣,我就不可能買那麼多積木給他,我非常喜歡孩子拼積木,每次兒子拼出的成果都讓我非常訝異,他的建構能力非常強,我認為他根本前輩子就是個工程師,他做出的積木建構,是非常複雜而且多樣化的有趣作品。

P8160251.JPG  

這是Kevin今天拼的三艘玻璃艦隊攻打超音速艦隊


但我最多只能接受他玩到除了練琴之外的其他時間統統都在玩,那就是我的底限,如果這個底限都達不到,就是我今天爆炸的原因。


最後我跟他說,我今天不再講了,你自己看著辦,你練的時候我會聽,有問題我會給你意見,但我不會在提醒你什麼時候要練,如果你達不到應該練習的標準,很抱歉,我今天去你朋友家玩,你自己在家,我不會帶你去。


兒子!任何一件事情,你再喜歡,他都有可能有些些你不喜歡的成份,不必太過迷信興趣,經常我們得面對的,就是怎樣解決不喜歡的層面,然後成就我們喜歡的那些面向。


我不喜歡打掃,但我還是去做,因為做多一點家裡就乾淨一點,我們過得就舒服一點。

我喜歡教音樂,我不喜歡跟家長談錢,但我不做就無法有合理的收入,我還是得學著去溝通。

我喜歡教學生,我不喜歡和家長講話,但是我不去做,我就不能多了解學生的背景以及家庭的環境,對學生的教育便不能事半功倍,所以我還是學著去做。

我喜歡小狗,但我不喜歡狗狗一直掉毛,可是我還是得去打掃這些毛。

我喜歡看書,但我不喜歡整理書,可是我還是得去做。

這個表可以無限的列下去,最後我們會發現,喜歡和不喜歡的界線很模糊,而喜歡和不喜歡,經常都得做。


兒子你喜歡音樂,但是你不喜歡按部就班的練習,但你沒有按部就班的練習,你根本就無法真正獲得演奏的能力,所以,你還是應該要學習這些紀律,這就是我今天要講得重點。


喜歡,要好好的去喜歡,好好的去喜歡,就是要面對他給你的挑戰。


我很抱歉今天用罵的方式表達了這些事情,我準備像朱朱校長一樣,要跟你談25次,我要準備很多很多的故事,告訴你這件事情。


我知道我今天對你的態度,很有可能造成將來更多的問題,比如你會學我這種不好的溝通方法,比如你會在其它事情上面,在那些我無法說你不對的時候,反撲在我身上,像是不肯吃我希望你吃的青菜這種事情。


所以明天我會好好的跟你說話,我會跟你道歉,告訴你我不應該用那樣的方式和你講話,而我要想辦法說服你,讓你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選擇會比較好,為什麼這樣的紀律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說我今天破功了~~~唉!


---------------------------------------------------------------

剛剛跟孩子道歉,我跟他說:兒子!媽媽很抱歉,媽媽昨天不應該那麼兇的罵你,這樣你心情不好,學習也會受影響。

兒子說:你罵不罵我是兩回事,是我自己沒有自動自發的,所以是我錯啊,你沒有錯啊!

我說:你說得很好,媽媽是希望你自動自發學習,這樣效果才好,不過媽媽還是不應該那麼兇,對不起!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早上起床的時候,兒子來到我的床上,我們兩個很開心聊天,聽他講他做的冒險發財好夢,然後我們抱著滾床滾來滾去,一起整理床舖,整個氣氛很好,所以他對昨天的事情不在意了。

不過我還是認為我自己的修養要改變。


前陣子我跟姊姊說這些事情,姊姊說,她認為我選擇不打不罵小孩的教育方式,看起來修養的是我自己,孩子好像沒什麼變化。

但我不這樣覺得,我覺得正因為我不罵他,他發脾氣的時候,我好好跟他說,他才容易靜得下來。

或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差別,但我們自己心裡有很大的差別,因為關係中的細微情緒往返,是兩個人很明顯的感覺。


現在我讓兒子自己計畫整天要做的事情,他自己安排好了練琴的時間,還安排了我們一起打掃家裡的時間,我告訴他傍晚沒下雨可以去運動.......我們要繼續加油~~


---------------------------------------------------------------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打動了孩子什麼,他今天自己拿起紙張,畫下他整天的計畫,然後自己發現他其實有好多好多的空閒時間,於是他就心甘情願的計畫練琴,自己設定計時器,時間到就自己開始練習了

P8160245.JPG  

我今天突然想畫Kevin拉琴的樣子,不過我好像把他畫大了好多,比譜架高了好多,事實上他比譜架矮,而且也把他畫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