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Friend from Far Away: The Practice of Writing Memoir  

Natalie Goldberg 20年前出版了心靈寫作 Writing Down the Bones,對我來說,這本書是治癒我創意心靈的重要書籍。


我自己都想不起來,在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相信自己的創意。我是個非常重視創意的人,任何成就可能都不及我對創意本身的愛好。而我喜歡在任何地方展現創意,即使只是發現了湯底可以放上幾片蒜,讓湯汁產生有機的趣味調性,我都會非常開心。但即使在我失去信心的時期,我從沒有對創意減少重視。


創意展現在生活各個層面,我欣賞婆婆的一塵不染,我欣賞阿毛的每道小菜,Ellen手工皂的香氣,Alfie Boe眼神和嗓音Lea Salonga歌聲Ramin Karimloo英挺(雖然我極度懷疑他是gay,但我一樣喜歡他 ^^ 00:30秒還有02:00時獨唱那個),我欣賞各式各樣用心處理過的小事小物到大事大物。(這裡完全可以看見,雖然我說暫時不寫悲慘世界25週年藍光片的事情,但他們還是滲透進我的所有思緒裡~~Benjamin!來存錢買藍光機,然後我要買這片藍光片 :P)


但在某些不愉快的經歷裡,自己的創意心靈,不知不覺中受了傷。說起來也不知道是哪件事或是哪個時候,它的發生是那樣漸變,以至於某一天,再重新檢視自己,發現自己已經不是一個意氣風發的人,說話瞻前顧後,再也沒有以前的流利和自信,也許有一點點的成熟取代了以往的不可一世,但內心的不確定,卻佔據了整個心靈。


我講話變得支支唔唔,眼神飄忽,我停止了許多形式的創作,停頓在某一個不明的區間,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自己一個人蹲在地上畫圈圈。


直到我看到了心靈寫作 Writing Down the Bones這本書。


或許是因為Natalie Goldberg講話的方式,或許是沒有任何原因,或許只是因為我準備好了,我走進了療癒的過程裡。


我感謝心靈寫作裡面的每一句話,最重要的是誠實,如果有不敢說的事情,裡面必定藏有無比的能量,Natalie會叫你跳進去寫十分鐘三十分鐘。


我可能已經看了五遍以上了,發現自己一邊看一邊在中翻英,我在想,這句話Natalie真正是怎樣說的,不是為了學英文,不是為了了解語言,是為了更接近她的語氣,更接近那個說話的神情和意義。


所以我便買了原文版Writing Down the Bones,同時買了the Great Failure以及Old Friend from Far Away: The Practice of Writing Memoir



我基本上三本一起看,加上我原本還在看的兩本中文書和一本小說,我是六本書一起看,有時這本有時那本。


我還在一一還原Writing Down the Bones心靈寫作這兩種版本裡面一字一句,我並沒有拿著兩本書互相對照,但是我從兩種角度去品味她講的話,她所意謂的寫作,以及她面對寫作這件事情的誠實力量。




Old Friend from Far Away: The Practice of Writing Memoir這本書名取自論語:有朋自遠方來,副標題是:自傳(回憶錄)寫作練習


於是我開始思考Natalie的寫作,真的或多或少都是一種自傳式的寫法,無論她怎樣形容一個杯子,可能都是會連結到她人生的某些片段,那些人生的故事或是情緒的軌跡。


這裡摘錄了維基百科第一段,講到memoir這個字的說明


A memoir (from French: mémoire/ Latin: memoria, meaning memory, or reminiscence), is a literary genre, forming a subclass of autobiography – although the terms 'memoir' and 'autobiography' are almost interchangeable. Memoir is autobiographical writing, but not all autobiographical writing follows the criteria for memoir set out below. The author of a memoir may be referred to as a memoirist. Examples of memoirs now considered "classic" include Henry David Thoreau's Walden or Harriet Jacobs' Incidents in the Life of a Slave Girl


所以,Natalie的任何寫作練習,其實都是在寫自傳寫回憶錄,寫人生中的各種曾經。她也有小說的寫作,不過照她的寫法,還是把生命中的片段,編織進主角的生命中。


那麼到底什麼寫作不算是回憶錄式的寫作呢?


中文的寫作裡,散文和小說的分野(我不知道真正學術界如何分界他們)是否也是按照誰是回憶錄寫作而分呢?


散文通常寫做的是作者自己的經歷,這就算是一種回憶錄寫法了!通常講的是真十的故事和心情,完全是回憶錄。而小說則有許多杜撰的故事,但其中仍然有很多是作家自己的故是的縮影,像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應該完全就是種回憶錄。


所以,只要跟作者自己本身有關的,統統都是memoir。


這個字的念法很特別,來自法文,源自拉丁文。


我的部落格,也統統都是memoir。


從這個基礎之下,我開始讀Old Friend from Far Away: The Practice of Writing Memoir

它每篇都是一個練習,甚至有時一頁只有一句話,給一個標題,請你寫作十分鐘。每幾篇又會介紹一個美國作家的作品,學習那種切入的角度,時空並列式的也可以,像James Baldwin的作品摘錄,講他父親在他十九歲時過世,喪禮就如同在今天,而父親死後幾個小時,父親最小的兒子出生,許多跳躍式的時空關聯,卻不影響情緒的傳達。


我必須說 Memoir matter!


原本我在想誰會要聽我嘮嘮叨叨,誰會要聽我講我爸怎樣死,誰會想聽我抱怨我媽如何如何,或是我自己不明究理的就陷入創意低潮的鬼事。


但原意是為了自己寫作的Natalie,不經意的卻幫助了我,誰又知道我為了自己的寫作,哪天會開花結果呢!


繼續往前走,水平式的比較別人和自己的成就,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有縱向的自我成長,才能從一世帶往另一世,才是自己真正的資產。(此句間接摘自<<靈魂轉生的奧秘>>一書,抱歉!找不到原文可以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