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看了25周年悲慘世界藍光DVD以後,他說給他半年,他可以唱好賈維。

然後他就真的開始在唱賈維詠嘆調Stars了。


我也開始練習I dreamed a dream。

星期五,我唱了兩個小時,其中有一個小時完全泣不成聲。

星期六,我又唱了兩個小時,發現自己不會再哭了。


是不是那種不開心,真的因為唱歌,流出了身體,哭完,我便能往前走了?


開心的是,我居然找到了幾年前不能控制的共鳴位置。

在我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咬字愈咬愈順之後,我一一的修改了一開始非常恐怖的問題。

一次一次的,微小的進步,讓我喜悅。


其實我深知,一個藝術的小小心靈,是多麼容易受傷。

很可能在一次沒有唱好的時候,聽到了一句看似中肯,事實上是用大師的標準在看一個業餘的表演的評語,那評語愈中肯便愈傷人,之後,那顆小小的心便受傷了。

受傷的症候群很難說會甚麼症狀,很有可能就是自己封喉,再也不唱了。


我們都以為朋友需要忠言,但其實忠言適合放在道德領域,不適合放在藝術領域。

愈是藝術的表達,愈是自我展現的分享,忠言的傷害可能愈大。


曾經有一次,指揮自己給了我一些獨唱的段落(那次唱得最好的歐洲最高演唱文憑的女高音沒來),下次練習時她來了,但我傻傻的出了聲音唱了那段獨唱,但我沒有唱好。指揮急著想把這段給她唱,其實本就該給她,我一點意見都沒有,我也很喜歡聽她唱歌,那實在是太享受了。當時,指揮居然用鄙視的語氣說:那是誰的聲音啊?

說想鑽到地下去,說想變成隱形人,或說想再也不要唱歌,通通就發生在我身上了。

這件事情,困擾我很久很久,我那天開始,覺得自己完全不會唱歌了。


我是個很軟弱的人,很多很多時候,我真的也承受不了太多,我臉皮真的是很薄。

我相信,會成功的人,就是能夠逆流而上,就是不顧一切,從一次一次跌倒中爬起來。

我沒有成為那樣的人,我不像那些很會唱歌的朋友們,他們既專業又受注目。

我只希望自己快樂一點,希望自己單純的在藝術裡享樂,這樣的一顆願心,又為什麼要因為自己沒有成為歌唱大師而難過呢?


說出來,就是希望自己能放自己一馬,希望自己抖去塵埃,重新上路。

我是個初學者,我重新再來過,這一次我要學著勇敢一點,我值得好好的唱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