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忙著寫小說,我都不太記得自己有沒有作夢。

早上一醒,就開始寫,寫到不得不睡才闔上筆電,昏倒在床上。


但最近有一個奇妙的夢,是跟小提琴有關的。

我自己其實沒有學過小提琴,最靠近小提琴的一刻是大學時候,前男友教過我一兩次。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不會拉小提琴這種事情,反正這輩子一開始就是唱歌,然後彈鋼琴,接著學作曲。


但是我似乎是記得這個樂器的,也許是某前輩子,或是某個未來,我應該是玩過這個樂器。

在學管弦樂法的期間,我發現自己完全懂得怎樣計算這個樂器能夠使用的音和把位的計算,當然這也許其實都算是數學而已。


夢裡,我夢見了這輩子裡所有我遇見過的跟小提琴有關的人,兒子的小提琴老師,前男友應該也有出現一兩秒,雖然整個夢境沒有什麼故事,但是仍然章顯了,這個夢境是跟小提琴有明確關係的。


這個夢就像要告訴我,你的生命中有小提琴這件事情,你不要忘記了!

但是是怎樣的關係,我是應該把小提琴怎麼樣?我卻不懂!

醒過來的時候,有一刻,非常清楚的覺得,說不定不是兒子應該學小提琴,而是我。


不過我五短身材,夾一把小提琴在肩上,也不會性感起來,每次想像自己手太短夠不著的樣子,自己都會笑。

我以前頗覺得學大提琴能遮多少算多少,可能比較合適。


這個夢讓我想起小提琴在我的生命中,好像地位太低了。

我的生活中都是鋼琴,我的音樂寫作裡面也絕大多數是鋼琴,而室內樂的作品,則偏好大提琴和鋼琴的組合,通常我都一定先選擇這個,才會選擇小提琴和鋼琴的組合。

我一直覺得大提琴很嫵媚,很像女人的歌聲,尤其是個很有感覺的女人,有自信而且風情萬種的。

小提琴則是多了一些咄咄逼人,喜歡花腔,並且有一大堆耀眼閃亮的說詞,她是眾目的焦點,但就是騷包了點。


那麼這個夢到底是什麼意義?

很多朋友並不重視夢,我卻非常重視,尤其像這種,我自己可以感覺他有意義的夢,而且我在第一時間已經知道了意義,就是在提醒我,小提琴在我生命中比我想得更重要這件事。

只是離開夢境之後,我又多了很多經驗的辯證,於是就不那麼確定,原本夢境的意義是否有其準確度。


假如我真的開始拉會怎樣?

我有可能會像寫作一樣,忘記要吃消夜嗎?

我有可能會像寫屬於我的森林時一樣,在家就坐在電腦前寫,出門就寫在筆記本裡,不停的寫,忘記要講話,忘記老公和兒子,這樣嗎?


小提琴~~

是個好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