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重讀村上大叔的作品,我總是被他的文章裡,各種層面的『自由』擊垮。

總之『自由』這種東西,雖然是我從小大到追求的重要事情,應該也不只是我吧!但自由卻又是擁有的時候,完全理所當然的暴殄天物著,然後真正想擁有的時刻,卻根本像個殘廢一樣伸不出手去拿,這樣的一種東西。


我最近看完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還有遇見100%的女孩,正在看1973年的彈珠玩具



遇見100%的女孩是個短篇集,裡面好多小故事都好有味道,但是都有很不寫實的自由。


講一個故事,很清楚表達出那個意境,但是很不寫實,這很難的。

甚至常常遇到非常寫實的,但是沒什麼意境,然後超級不想讀的。

更有那種,有一大堆要死的譬喻,天花亂墜的詞藻,然後根本沒有風格和畫面,或者說畫面交雜沒有重點,然後纏纏亂亂的,就把自己認為是文學作品的。

哎唷!現在自己也在寫了,不要也被人家說成這樣 Orz.....


不過,我自己覺得我會的到的評語,很可能比較偏向於:大白話說了一個小情小愛的小故事。

完全跟美麗的詞藻沒有什麼關係啦!XD


要說這本書裡那吊詭的『海鱸』和『蝸牛』類文章,那種描寫的自由度,令人好生羨慕。

完全的描寫起有模有樣的一個故事,但那故事裡最精髓的那個重要人物,用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生物來代替。

接著,好像覺得什麼樣的人物,都可以代換進去那個生物的殼子裡,那種突然的開放性,令人傻眼。

不過,說著說著,『海鱸』和『蝸牛』他們,又各自在文章的結尾,做了一些只有『海鱸』和『蝸牛』才會做的事情,於是,又陷縮了裝進他們殼子裡的所有可能性,到某一個範圍裡。


哪~~大叔寫作的筆,好像會伸縮的一樣哪~~

比起來『看袋鼠的日子』、『百分百女孩』和『圖書館』(就是有羊男)的,反而寫實多了。

『看袋鼠的日子』和『百分百女孩』都有種甜甜的感覺,那可是大叔的特有甜法,絕對跟我寫的那種甜孜孜快出汁的那種不一樣。

大叔格調比較高。

好不容易看到了袋鼠寶寶跳進了母袋鼠的肚袋裡,然後兩人就滿意了。

這是怎樣?

他已經把菜做好啦!材料和烹調全準備好囉!端上桌囉!然後就是給你自己去嚐囉~~


『百分百女孩』也寫實多了,中間講的那個故事,也就是想要跟百分百女孩講但是沒有講的故事,整個都好浪漫呢~~

大叔絕對是個浪漫的男子,我決定這輩子都不要看到他的照片,不然我可能會幻滅。

尤其他絕對不要留著山羊鬍鬚,或是有小腹,一定不可以。


『圖書館』算是個科幻故事哪~~

描述了許多有趣的無厘頭。

人家是大叔呀~~

大叔這樣寫,就是讚!

女孩的頭髮像寶石融進去一樣的發亮~~~

拜~~再拜~~三拜~~五體投地繼續拜~~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講了許多次,不過今天再講一次有關自由度的事情。

這個故事,就是很自由,哪管在東京地底下有沒有水、有沒有山,或是有沒有黑鬼(就算講了整本書,連一隻黑鬼都沒看見),人家大叔可以帶著你,在地底冒險,還穿山越嶺,還肚子劃了一個洞.....好看哪~~

整天喝啤酒、抽煙、然後做菜、聽音樂、各種音樂、爵士、古典、不知哪時流行的流行、再喝威士忌、穿這各種衣服、和各種女孩做愛(幻想也可以).....

自由!

不需要在現實生活上一比一去對應的自由。

但是落實在某些點上,讓現實和幻想產生交錯的自由。

那些點,都是大叔精選的點,都是他生命的經驗鎖上的螺絲,或是攀岩的扣環,有了這些,他就說:『放手!』

於是我們開始下墜,或是飛起來,不太清楚方向~~



接著就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

我以前也看過這本,也是20年前了 Orz.......

當然年輕的時候,我總想搞懂那208和209的雙胞胎是怎樣?

哪有這種完全一樣的雙胞胎?

還跟男主角一起住?

自由啊~~有沒有這兩個雙胞胎,搞不好都成問題。

但是,講到雙胞胎,就有雙胞胎的意象,就可以去雙胞胎的國度飛行。


至於跳出來的直子,還有老鼠.......

我還沒看完,我現在還一團亂.......

我的腦子也整個自由到不行~~



剛剛跟小姑在聊天,嘿!我公婆可都是大好人,他們為了自由不要我和老公跟他們住。我們為了自由,也不要跟他們一起住。

那小姑,妳這個跟公婆一起住的人,想要有這種自由,愛莫能助啊~~


生活上的自由很困難,當我寫作到一半,學生來了,不得不停止的那一刻,是有點扁嘴。

不自由的矛盾感,從腸子裡面浮起來。

於是整個人只好從座位上浮起來,飄去開門,裝上笑臉,直到我自己忘記我是用裝的,漸漸轉變成一個老師的角色。

進入這個角色裡,也不需要多久,也許幾十秒的時間,畢竟也戴了20年的面具了吧!

但只要一開始上課,我便能專注在那裡,就像我專注在寫作裡一樣。

因為這兩件事情,我都很愛,有種互相激勵的效果。


有時候為了帶研究所的學生分析大的作品,真是需要花多些額外時間備課,不能寫作啦~~現在腦子裡裝的,常常是八萬字的情節,卡著很不舒服哪~~

不自由喔~~

可是,因此我在這一年,陪著學生分析了大約七八套我以前從來沒看過的曲子。

這些曲子,給了我很有意義的結構力量,我認為其實影響我的寫作很多。


自由!

只要不殺人放火,我想盡情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但是,裡面都有些不自由的成份,需要克服。


大叔的自由!

是我非常崇敬的,我還在學著飛,但是在臂力不足的狀態下,有時候岩釘釘不太進去,知道不安全,所以不敢放手,就這樣緊緊抓著繩子,閉著眼睛,一邊擔心掉下去,一邊使勁爬。

慘哪~~


*     *     *


其實剛剛Google了大叔的照片,可以接受的好看。

只是無法想像他會跑馬拉松全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