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大約花了兩個小時,讀完聽風的歌

看完時發現我以前讀過的,我記得『狗和馬是會笑一點。』還有『整個世界就像蚯蚓的腦漿一樣』,這樣的形容。

這是村上大叔的第一本小說,29歲發表的。

這本書非常好看,比起後面的小說來說,我覺得他的風格已經完全定調,但是親和力比1973年的彈珠玩具好些。

而且讀完之後,我發現自己完全應該馬上重讀一次1973年的彈珠玩具,因為故事是接下去的。

這樣有助於我把之前那些疑問搞清楚。


雖然他把我和老鼠寫成不同的人,但是不知為什麼,我總認為他們其實就是同一個人。


我非常喜歡村上書的譬喻手法,整個宇宙都像經過了『村上』這樣的一個過濾器一樣,被呈現著某種特有的意義。

有這樣的過濾手段,應該是所有創作者夢寐以求的吧!


創作的人,就是在向所有大眾提供一個特殊的觀點,讓人們聽見他耳裡的音樂 看見他眼裡的圖畫 或是閱讀他心裡的文字......以這樣的一種方式創作著。


這本小說,我可能會比喜歡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更多。

當然我完全可以有理由全都同樣的喜歡著,不需要去區分高下。


翻譯的賴明珠在後記裡面說到,村上和妻子與貓非常簡樸的生活著,早上起來晨跑.....

優啊~~


我最近可能是寫得太瘋了,發現自己的左下眼瞼會跳動,然後有一條神經輕輕的拉到了左邊的鎖骨。這是一種和我母親一模一樣的神經衝動,只是她是右邊,像跟她照鏡子一樣。


我應該學習村上大叔的長遠,以健康而穩定的腳步繼續走著,不要那麼急。

大概因為自己晚了他十年才開始,總覺得時光不容虛度了。


睡前我依然習慣祝福著自己,暗示自己放鬆,放鬆眼瞼的跳動,打開鎖骨的輕輕抽搐。

『急什麼?一句說完再說下一句!』我敬愛的鋼琴老師的教誨又在我的耳邊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