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部小說,在虛空中出現了!

在我今天早晨將要醒過來之前,一一確認了開頭的故事情節與寫作風格。

是很明確的內容。

看得見主要人物,甚至看見了印成書的文字。


夢中我一邊讀著故事,一邊和自己對話。這樣寫好嗎?這個人物這樣描寫有把個性描述出來嗎?

夢中的自己是一個無形的心靈,我讀著的時候問她,她就回答我的問題,比醒著的時候有效率多啦!


我記得有五個重複的字眼,代表著一種聲音的狀聲詞,也許是答答答答答、或是卡卡卡卡卡,是五個重複的字。

像蕭邦作品10第九號練習曲中間和最後面有一段一樣,前面四個音同樣的音高,最後一個會有些下降。

一開始五個字是狀聲詞,但後來代表著其他的意義,那個意義也許跟我的女兒有關係。


女兒是這部小說一個軸心,我與女兒的關係也會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線條,這五個重複的字跟女兒有很重要的關聯。

但是愈回想,那個關聯跑得愈遠,簡直什麼都抓不到,遁入一層又一層的地底下面,然後用各種無形的魔法層層封印了起來,一點頭緒都挖不著。


有關女兒的事情很可能跟現任丈夫有點關係,那也就是說女兒是前夫的孩子,五個字是現任丈夫藉此了解接觸女兒的方法。

但是哪五個字呢?那兩人之間又是怎樣的關係呢?地面是平坦的,雖然有一些灰白色飛揚的塵土,但是看不見裡面深埋的字。

扣扣扣扣扣?

如果是這樣寫的話,跟敲門或是敲什麼東西好像有關連。


前夫怎樣離開我的?或是我怎樣離開前夫的?離開這個詞彙,一定是有個發動的人,有個被離開的人。

我不記得那個傷痛,所以這個離開的過程,則有起碼幾種可能。我離開他這件事情令我很開心,或是我還不知道傷心被鎖在哪裡,或是我已經不再傷心了,因為已經有個現役的丈夫......。

原來看似清晰的現狀,後背還是隱藏了無邊的疑問。


將將將將將!如果是這五個字,可能是一種開心的心情,奏樂的聯想。如同歡樂的擊樂,廟會慶祝的語調。

女兒:將將將將將!

女兒的繼父:將將將將!

女兒:不對!是將將將將將!

女兒的繼父:一定要五個嗎?

女兒;對!一定要!

但我知道,不是這五個字。


尋找五個同樣的字的事情很令人迷惘,乍看之下很簡單的事情,而且它本來會是狀聲詞,但好像乾乾的土地下了毛毛雨一樣,一滴都找不到地吸進了土壤裡。

怎麼記憶中的事情,就不能像白髮一樣,很自發地會從染好的顏色裡面冒出頭來,漸漸取代了代表年輕的顏色?


我經常在夢中寫作,夢中我自己的故事和寫作的故事,總是發生著美好的相交,分不清楚從哪一點開始是自己,哪一點開始是故事。

這讓我聯想到性愛,結合在一起的兩個人,分不清楚從哪一點開始是自己,哪一點開始是對方。

呵呵呵呵呵?

也不是這五個字。

啊啊啊啊啊?

更不是!


走路的時候我也在寫作,眼睛看著、腦子想著,拼湊出各種文字和想法,想法不過是現實的前緣,有了想法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形化,最後會成為一個現實的樣貌。

在這個現實的樣貌中,提取一種讓眾人體會的基準。

我愈發地體會到多層次存在這件事情,我的意識分成無數個層次,我總是不自覺地使用著這些層次,自然地在其間跳躍,醒和睡都發生著。

並且層次之間,總有著奇妙的滲漏。

於是我的故事和我寫作的故事、我的性伴侶和我、我周圍的空氣和虛空中的空氣......一切的一切,都以這種方式在打轉。

像咖啡和奶泡,融在一起之後,就分不清楚哪裡只能算是咖啡,我也總是要同時喝到兩種混合在一起的氣味才甘願。


前夫完全是失焦的,沒有形象,更連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是一個單純的名詞代表著床邊曾經有過兩個男人的分別。

因為定義了前夫,就也定義了女兒的生父和繼父之間的關係。

女兒大約有國小四五年級那樣,表達清楚但關閉,她正試圖用五個重複的字,代表她自己。

就是那五個我找不到的字。


有本書叫做不存在的女兒是吧!

我沒讀過。

但在夢中,她是存在的,並且成為這幾天我潛意識中的主體人物,她到處以各種方法出現。

在現實生活中,唯一會被我稱為女兒的,是我的一隻小黃狗,她有溫柔嫵媚又可愛的大眼睛,頭頂有一區平坦處正好適合我的手掌大小,讓我輕輕的拍拍她的頭。

狗女兒也是女兒,她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意她,她也在意我,跟一個實體存在的女兒不相上下的存在,差別只在於我不需要輔導她功課,也不擔心她挑食。

她會發出五個重複的字。

汪汪汪汪汪!

或抓養的時候,沙沙沙沙沙!

都不是這些!


曾經我被那男人稱作『會下蛋的小母雞』,當然那是我還能生的時候。

會是咯咯咯咯咯嗎?

或是咕咕咕咕咕?

我的天哪!我快要腦漿逬裂了!這次不是因為塞太多東西沒寫,而是一直想要往裡面挖,想要打破障礙著的結界,想要把消失在意識底層的故事挖出來,造成大腦的不穩定,腦漿像果凍一樣搖晃著。


會不會前夫其實不是前夫,只是個一夜情的對象,然後突然懷了孩子,才會對所謂的前夫沒有任何感覺?

在我僅存的畫面裡,似乎找不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所謂懷孕這件事,是不是就像村上大叔說的,只需要勃起、插入、射精就完成的事情?

一夜情又是不是一種沒有感覺的活動?

懷孕生子是不是也可能是這樣一種不需被觀照的肉體行為而已?只是一般來說,我們賦予這種行為過多的重視,而它的前置作業,也就是性行為的部份,則被過份低估,甚至被抹黑。

然而這一切,不是跟雞生蛋、蛋生雞一樣的關係嗎?


嘩嘩嘩嘩嘩?

啪啪啪啪啪?

啦啦啦啦啦?

..............

我放棄了!

今天還不能找到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