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的人造衛星情人,是我從他第一部長篇小說讀過來,第一部涉獵到同性戀題材的故事。

這本書如同他的許多故事一樣,有著多重宇宙的線條,就連挪威的森林,號稱完全戀愛故事的,也或多或少有一些隱射。

不過,很不巧,人造衛星情人大概算是我目前最不喜歡的一部村上大叔的小說。


大叔有很多短篇故事,很多很多本的短篇故事集,我目前看過的,大多都很喜歡,就算是個簡單的短篇,都喜歡。

所以我自己也很訝異,居然無法喜歡人造衛星情人,這本書。


其實一開始我很喜歡,架構和內容也有趣,而且對於小堇和男主角之間的關係很有興趣。

但在故事過了一半之後,就莫名的覺得,支撐這種體系的架構稍有些薄弱,完全低過我對大叔的預期,應該這樣說。

有點像Tiger Woods如果沒有拿第一名,就會讓觀眾失望的感覺,那怕他其實也有前三名,或是仍是世界紀錄保持人,觀眾都會唾棄。

也就是說,沒有人期待老虎先生打Par,每個人每一洞都希望看到他揮出birdy, 最好是eagle。

所以我也不會期待村上大叔寫出個Par來。


也就是說,再怎麼樣也是水準之上的作品,沒有低於泛泛之作,隨便寫也比我好上幾百倍。

想要批評他,又覺得自己寡廉鮮恥好生害羞。

所以現在頗覺得要做個評論家,真的要把自己完全抽離才有辦法。

那也就是說,管自己寫不寫得出來,批評人家一定要批評得出來,Orz,想一想還真是沒道義的事情,呵呵!


總之,人造衛星情人最後整個故事的收束,就是有些令人不安,好像只是這樣解決的話,有些太簡單、太任意了。

大叔,你不能只想打Parㄋㄟ!這樣遠遠的小妹妹我(其實也是個大嬸啦)會傷心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