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人造衛星情人一書讀完的時候,我已經寫過了相關的感想,在這裡


不過當時少提到一件事情。


女主角堇是一個想要寫小說的作家,她甚至為了想寫小說,大學都沒讀完。

我對這個角色的某個層面非常喜歡。


村上春樹在菫寫的文字裡,留下了許多,我認為是村上大叔自己本身對寫作這件事的看法。


例如

堇習慣把不太了解的事情,先寫下來,寫了以後,再藉由自己的文字,去了解她可能對這件事情的觀察。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習慣唷!

一有任何感動,或是雜亂不了解的情緒,第一時間就是想把它寫下來。

經由寫下來的這個動作,去幫助自己了解事件的緣由,或說是了解自己究竟在何處與事實交錯了,於是不能理解自己的情緒,在哪裡失焦,最後造成自己思緒的混亂。

有時找得到,其實更多的時候,只是清出了腦中的空間,讓自己能夠喘息一下,而事實是否因此更了解了,是某能打開自己的謎團,卻不一定,而某種層面來說,也不必要。

常有那種狀況是,把腦子裡打的結,化成了文字移出腦漿範圍之後,日子便就可以繼續過下去。

既然過得下去,也就不求甚解了起來,這樣好像也很好。


我相信,村上大叔也是個這樣的人,所以他的寫作量才能那樣大。

只是,他有跑者的續航力,因此他總是把文字更進一步的組合成一個成品,長篇或短篇、報導、訪問或翻譯都如此。


堇也是一個很可愛真誠的女人。

她顯示出村上大叔對於創作上面的一種熱情,我完全認為這個角色就是大叔寫作精靈的代表。

起碼,代表了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