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經常非常非常想念我的鋼琴老師,我一輩子的導師。

我很不幸地,在大四才遇見她。

直至今日,離開她的課堂也幾乎有十多年,但我仍是那樣敬仰她。

她的許多名言,我在<<談鋼琴.彈戀愛>>一書裡,經常提起。


今天,我又去拜訪她,和她聊天,兒子也彈了一些徹爾尼練習曲和小奏鳴曲給老師聽。


她是個非常內斂而豁達的人,她妙語如珠,話語中充滿了人生智慧。那種深度和廣度,在我人生中,只有兩位作曲教授,曾給過我這樣的視野,只是很可惜,並沒有繼續下去的緣份,還沒有。

她已經不開音樂會很多年,也從不求職位或是名利,表面上看起來,完全是個勤奮的小螞蟻。

但是,她那種深刻而動人的體驗,在課堂上一一從她的語言和身體,或是琴音與呼吸之間,透露過來的廣大知識,是引領我走向音樂這條不歸路的最大支撐。


唉!我真的是對別人的功課,有特別的使力感,寫一文的時候,行雲流水的。

想寫自己的事情,自己本身的感動,我卻突然沒有字可以用,不知怎麼回事?


我想說的是老師的那種踏實的人生態度,那種不因為社會已經是什麼樣子,而自己就非得調整成那種樣子的泰然。

在音樂班的環境裡,或多或少,孩子都會面臨許多不知得算訓練還是磨練的挑戰。

家長們的心態許多時候也非得用變態來形容。


比如各級音樂班入學考試,因為報考人數通常很多,所以考試通常不會聽完考生準備的自選曲,因此,一般老師也只讓學生練好前面三分鐘,超過三分鐘的部份,就是坑坑巴巴居多。

而為了擠進窄門的那三分鐘(甚至有時候連三分鐘都沒聽到),孩子們必須愈挑戰愈難,曲子愈拼愈大。

真的能彈不要緊,但通常都是一知半解,若是被抽到要聽完的學生,當場都會嚇到哭出來。


所以,我為兒子找的小提琴老師,也不是這樣的老師。

我不要他從一開始,就認為這個社會是個偷懶的、取巧的社會,我要他即使人家只聽一分鐘,也應該把整個曲子練完,就算拉得不好,就算進度很慢,都應該讓他確實完成,才走下一步。

小提琴老師有一年評審,因為考生不很多,他自己也沒有其他事,就決定所有考生的曲目都聽完。門外的學生知道了,哀鴻遍野,弄得好像要聽完他們的曲子,是老師的不對一樣。


一切的一切,都是大人們教給孩子的。

家長們想讓孩子考上,所以基本功不必好好練習,一年前就開始問老師,要準備什麼考曲。

他們心裡想,反正就聽一首自選曲,那麼就是死練那一首,不是就安了?


我鋼琴老師說什麼?

她說:明明就是青芒果,還要它甜哪!


沒有適當的灌溉,足夠的訓練,內心沒有真的理解,海綿沒有吸飽水,就不可能投射出內在的光輝。

沒有成熟的青芒果,本來就是酸的,怎麼能期待它會甜?

基本功夫不足,背譜都有問題,何況要能夠演奏出完整的一首了不起的大曲子?


我今天傍晚去聽了師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學生的音樂會,裡面每一個孩子都是紮紮實實的演出,真的,每一個都像是個音樂家了,就算還差一點的,也暇不掩瑜。

這些孩子,很可能有部份已經只顧音樂,學科都放棄了。

我認為非常好,只要那是他們要的的話。

為什麼每個人都要會開根號?要知道因式分解......

有需要用到的知識,只要能夠閱讀,有心就能得到。

不要再把所有的孩子通通塑造成一樣的孩子了。


今天尤其是最後一位學生,讓人驚豔。

曲目選得難不打緊,重點是她有足夠的成熟度去詮釋它,渲染到觀眾席這裡,我的心裡面來。


不是不能拼大曲子,一流的演奏家,無論什麼年紀都能出,但是小時候的灌溉尤其重要。

只是拼大曲子的心態是什麼。

想靠著考試的漏洞去擠窄門,這種事情真的不要做。

考上了的孩子,從根本就不認為自己是合格的。

沒有考上的孩子,只要還是想要,未來仍有許多的路可以走。


我鋼琴老師就是這樣默默的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的人。

她不像許多音樂班的老師會挑學生,交到她手上的學生,她就是努力的灌溉,努力的給,奉送遺產的方式給。

常常把學生弄好了,下個學期就被另外一些老師搶走了。

就有那種會搶學生的老師,他們重視升學率,他們搶別人好的學生,會侵入家長怕學生考不上的心,會暗示甚至教唆家長換老師,這樣才能確保學生會考上。

所謂的升學率又是什麼東西?

假如那些學生原本不好的時候,那些老師不願灌溉,等到他們好了,再來撿現成的,然後這些老師的門生叫做升學率高?


或許很久以前,當我需要考高中、考大學、考研究所的年代,我的確對於有沒有考上是很在意的。

能夠有今天這樣的視野,是我很小心維護的,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會和我的老師那樣契合的原因,甚至也可能是我一直都是個默默無聞的人的原因。

我的人格基本配備,就無法做出這種需要投機取巧或是爭名奪利的事情。

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軟弱,但就連這都沒了的話,也不知道活著幹嘛,所以就這樣繼續軟弱下去,過著我的軟弱人生。


我今天寫這篇文章,我想音樂界的朋友,大概都對這個環境很習以為常、見慣不怪了。

而不是音樂界的朋友,則很可能直接把音樂界=黑暗界,這樣畫上了等號。

其實那不是我的用意。


音樂界也是人的世界。

人和人在一起,就會發生人和人在一起會發生的事情,並不因為是音樂界,它就特別黑暗或是光明。

學音樂的人也要吃飯上廁所,也要賺錢養家,也要想辦法生存。


但是就跟所有其他的世界一樣,在各種環境裡面,總有一些,讓人覺得是一股清流的人物。

在他們身邊,就覺得世界還是有希望的,他們會透過他們的心智和身體,傳遞出光明和愛的訊息,在這樣的人身邊,空氣不會稀薄,心臟不會緊揪,有的常常都是一波一波的感動。

我的老師給我的就是這樣的體會,只是恰巧,她是我的鋼琴老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