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自由的一種心情,基本上無時無刻不縈繞在我心裡。

說是我個性的一部分也可以,說是從小壓抑之後的無限期反彈,或許會比較輕鬆而且可以怪罪給媽媽 :P

我很可能算是一個奴性很強的人,就是有什麼事情,為了想要獲得"長輩"的歡心,就會先決定以他們的標準為標準,這樣比較容易生存,而當成果出現的時候,好像就有那麼一種檢驗的標準出現,讓我可以經由達成他們的希望與否,看見自己的成績。


這種變態的思維,很久以後才知道是沒什麼真正意義的事情。

接著就是無止境的反彈期,反彈到深入骨子裡去。

於是,從「明天要考數學今天我就想讀英文」這樣的心情,轉變成「明明該打掃卻只想讀小說」或是「我高興的時候才要睡覺」這種表現。


當然,自由永遠沒有止盡,沒有可以說「好了!到這裡算是自由,到那裡就算是過度自由了」這樣的界線。

有的只是「會不會因為伸張自己的自由,傷害到別人」這樣的標準而已。

但是所謂會不會傷害到別人,其實界線也很模糊。

比如我如果晚睡所以晚起,所以沒有作早餐,所以讓兒子吃外食去上課,這樣算不算傷害到別人?:p


『世界是灰色的!』

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在灰色地帶,沒有辦法用單純的黑或是白來形容。

連自由的定義也是灰色的。


當我忙著啃字或寫作的時候,到底對我來說,自由在哪裡?

恣意地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忽略一些事情,大概也是無法改變的必然。

結果所有的作為,都是一種選擇的結果,是一種要把事情和事情分開來,然後挑選自己想做的事情來做,把不想作的事情丟在一邊,等到非做不可的時候,再要命似地去狠狠的忙碌著,帶著「我為什麼那麼不自由」的懊惱去做,這樣的人生,大概就是我宿命的一種表現。


一段一段的人生,不知用什麼界線來分開,表述著各個時期的「恣意」行為。

自修日文的時期、瘋狂寫作的時期、也有不知幹嘛突然忙著做菜或是做愛的時期、又或是突然沒命的打掃(很少啦)的時期......

有時候老公說我很「積~~極」(註:很「機~~車」的意思),但他也知道,不讓我隨時瘋狂一下,我的瘋狂就會開始有危險性。

然後我似乎又有點說服力,站在某個領域上,不容挑戰的壓倒性說服力,會讓他招架不住(也可能是對我的溺愛啦!),所以他後來只能由著我。:P


我有我的難搞,是那種「好囉!這裡過去就不能再踩入我的領域囉!」那種難搞。

大概也只有老公才受得了我這樣的個性。


想要的東西太多,然後分散了自己的火力,而我又恣意地這樣去忙著,所以成為現在這樣的一個「什麼都不是」的我。


『自由』這個詞,一直讓我有各種不得已的荒誕表現。

我或許一輩子都不會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