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已經在當老師的學生打電話來問我,她的工作室隔壁也開了另一間工作室,她覺得壓力很大,市場會被瓜分。

不知道是我自己太阿Q還是怎樣,我對這種事情簡直一點感覺都沒有。

從一開始學生就是一個帶一個來,從來不是因為廣告或是市場的問題。

當然也有人因為招牌或是某些管道突然有了興趣,但是留不留得住學生,跟這些好像都沒什麼關聯啊!


作為老師我認為是有某些條件,第一是自己的專業能力,這個能力可能也跟學歷不是很有關係,總之是自己怎樣累積起來的實力。當然有某些漂亮的證書,對不認識的人是很有力的佐證。

第二則是教學溝通的能力,怎麼把學生引到路上,向她傳遞學習之路應該面對的方向,並且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第三則是與家長溝通的能力,每個家長對孩子的期許都不同,當他們不了解的時候,必須向他們解釋自己給予學生的方向和目的為何。


除了這三點之外,其他的項目就都比較次要了。

所以,我工作室附近不知道有多少間音樂教室,但我從來不打探他們在做什麼,也從來不因此覺得市場限縮。


近年孩子生得少,許多人都感到壓力,我不能說沒有。

但總覺得那是緊張也解決不了的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好好的做我自己該做的事情,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不是嗎?

我既不會去想中傷別人,更不會想搶別人的學生(假如我知道怎樣搶的話)。

我當然不會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在音樂路上默默耕耘的人而已。

就像我自我介紹說的一樣,是個『音樂工作者』,喜歡寫作的音樂工作者。


除此之外,我什麼也不是啊!

我不能因此覺得別人不可以是音樂工作者,也不能因此認為全世界或是我家附近就應該只有我,能夠成為音樂工作者,不是嗎?


釐清自己對許多事情的定義,成為自己的自己,做自己想做且該做的事情,對得起自己。

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