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當了六年級的班長,國中也頗是個風雲人物,讓我上了高中,極度渴望成為一個隱形綠蜥蜴。

就像是一隻綠色的蜥蜴,走在綠色的操場上,旁邊都是綠色的樹和草,完全看不出來那裡有一隻綠色蜥蜴那樣的隱形法。

所以每次選幹部什麼的,我就坐得低低的,眼神絕對不和同學交錯,以免激起某些朋友提名我的動機。

但是到了高二還是高三,我卻突然忍不住,肚子裡有一股火一直往上噴,讓我最後居然自己舉手接下燙手山竽的職位--「衛生股長」。


原因是我不太欣賞前一任那個同學做事的風格,其實那時候,我看她不順眼,已經有一段日子了。

但我想這也可能完全不是對方的錯,尤其現在我也根本不記得到底是什麼事。

總之,我生氣的就是當我們班的衛生成績(其實誰在意那個XD),被打得很不好的時候,她卻提不出任何應該要有的負責態度,以及應該怎樣組織同學做好份內工作這件事,我很感冒。

所以那時候,肚子裡的無名火就衝上來,我的手就自己舉起來,說我自願要當那個沒人要當的掃地股長了。


最後我做得是異常成功,我們班的衛生評分就變成數一數二的好班啦!

講這個稍微有一點無聊的自誇,主要想說的是我那時的那種決定。


我想,從那以後20來年的人生裡,我似乎就很少做這樣的事情了。

自己舉起手來說「我要做那個沒有人要做」的事情,好像就一直都不是我生命的重點了。

那麼我的生命重點是什麼?

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我覺得我似乎一直努力在把小時候壓在身上的重量拂開,想要看見自己真正想成就的事情。

不是看不慣別人的做法,所以自己要去做。

不是因為別人要我做什麼,所以我去做。

也不是因為我做什麼做得比較好,所以我就去做什麼。


我希望是我喜歡做什麼,所以我去做。

要不然也希望是我該做什麼,所以我去做。


總覺得講到這裡,氣氛就有點重了起來,所以這篇文章,停了一個禮拜沒有接下去。

由於我前面13篇,都是國中高中的一文一圖回憶錄,於是就激起阿毛和我之間的黑暗記憶。


她其實並不知道,我已經開始寫這篇文章,在我停筆寫其他東西的期間,她發布了「衛生股長」這篇,可說跟我的心思完全有同步化的相長性干涉

她發布之後,我把我前面寫的貼到即時通給她看,她笑了。

她鼓勵我寫完這一篇,不過呢!倒是叫我幫她畫了畫,有興趣的朋友,就請連到她那邊去看吧!


當時,我的確好幾次輪排掃除工作,都排她掃廁所。

我心裡也很擔心她會反彈,畢竟掃廁所是件不輕鬆的工作,又經常會打溼身體或鞋子。

回想起來,第一是因為工作需要人數不同,而洗廁所這種只需一兩個人的工作,人力很零星,阿毛的號碼很後面,排不好,就又排到她。

第二是因為她很負責,她很認真的打掃。


其實我還記得一件事情,有次她打掃完,我驗收過了非常乾淨。但地上還是濕的,我們也沒有更好的工具,可以弄得比那樣還乾。在評分老師來之前,又有人走進去過,地上就出現了腳印。

評分老師來的時候看到地上有腳印,於是跟我說這需要加強。

我馬上語氣非常柔和的跟老師說,其實我們同學打掃得非常認真乾淨,老師您看,因為無法完全擦乾,只要腳一踩,就會變這樣。我在老師面前,踩了一下地板,老師親眼看見,就跟我說,她了解了。


當然,老師是知道會這樣的,但她沒有想到,我會這樣有禮貌的仔細向她說明。

那位老師似乎也是我們班的家政還是護理老師之類的,有一次上課,她特地向大家說明了這件事。


我想說這件事,並不是為了誇獎自己,畢竟那種小事,根本對我的人生沒什麼影響。

但是,我喜歡這件事情裡面發生的很多很善意的環境。

我想我真的很討厭「得理不饒人」的人,我希望的就是「溫柔的堅持」這樣的信念。


我在這件事情裡,無論是對阿毛或是對老師,我持的就是「溫柔的堅持」這樣的態度。

我想,這是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被他們接受的主要原因。

就像阿毛也是一樣,她在這件事情裡,也表現了一種柔性的訴求。她不因為這樣,就生我的氣,去跟其他人講我的壞話。即使覺得麻煩,也努力做好,但有記得向我這個沒有做到公平安排的人柔和的反應一下。

「善意」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阿毛說她「服從性高」,我則根本就是「奴性高」。要說我們三個,應該就是瑄,最有骨氣。

我感謝當時阿毛的盡責,那讓我的工作進行得更圓順。我也確實有記下來,她申訴過太常排到掃廁所這件事情,後來的確努力的換別人,不過,其他人卻沒有她那樣的認真,很不好用。XD


我在外面工作的時候,的確也是個逆來順受的白痴,老闆交待的工作,只會說「好!我**時候給你!」沒有其他的話。做得有好有不好。

但無論我做得好或是不好,我從來不在工作上面對別人發脾氣,從來沒有!

我自己做錯的時候,我絕對承認,並真誠道歉,想辦法善後。

這些就是我之所以認為我還有活著的價值的一部分。


真的講得有點沈重!

那就來講個笑話吧!

應該是我當過「掃地股長」之後,我就又開始被提名當班長之類的人物。

高三,大家都忙著讀書,我反而開始接了這些事情,高三上,成績差到不行,被老師叫到台前去耳提面命,還深深關切,是不是因為當了班長,我太忙無法唸書,這樣老師要請別人分擔工作。

說實在,老師還真是好心。

但是,我哪裡是因為當班長這種事情成績不好呢?


我想一想,原因有

1. 瘋張國榮:記得我和阿毛在忙著聽他的專輯時,有一位同學經過我們兩個,指著黑板的角落,問了我們一句話:「你們知道聯考還剩幾天嗎?」那裡大大地寫著倒數的日子,我當然不記得。

2. 瘋看電影:每週週末都跟阿毛去電影院,看到沒有電影可以看哪!

3. 偷偷喜歡一個滿臉痘痘的可愛男生。無疾而終的怨歎哪~~

4. 睡覺啊~~


我到底是怎樣考上大學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