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過所有村上春樹的中長篇小說,條列如下:(連結到我先前寫得短心得)*按出版順序排列(我也大致按照這個序列閱讀的,這樣非常有趣,會看到一個作家30年的成長)

聽風的歌

1973年的彈珠玩具

尋羊冒險記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挪威的森林電影

舞舞舞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這套書我居然沒寫心得,只好放購書連結T^T)

人造衛星情人

海邊的卡夫卡

黑夜之後

1Q84長訪談


短篇故事集也看過以下

遇見100%的女孩

開往中國的慢船

螢火蟲

旋轉木馬的終端(已絕版,我看的是姊姊的收藏)

麵包店再襲擊

電視人

 

基本上我是希望按照出版順序閱讀短篇,所以目前為了等象工廠的HAPPY END到家,所以跳看村上朝日堂系列

村上朝日堂(看完!現在班生在看,兒子也喜歡看安西水丸的插圖)

村上朝日堂反擊(看到一半)

蘭格漢斯島的午後(看到一半,這本書的插圖和文章的關聯很奇怪,基本上就不太有關聯,但圖是彩色的)


非常喜歡這個系列的文章,村上感覺非常活潑,像個活生生的人,正在跟我說話一樣。

寫作的內容非常廣泛,好像任何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討論,一邊說著自己的習慣和看法,一邊輕輕的顯示出這個人的存在感。

這也是我最近之所以寫了一堆一文一圖的慕紀客蓓如是說的由來。

村上朝日堂系列的文章,是他應報章之邀連載的文字,一陣子之後集結成書的作品,一反小說經常營造的黑暗之音,有朝氣活力,而且生動的文字。


比如「中獎貓和槓龜貓」,連兒子都會喜歡的特別文章呢!沒有什麼特殊目的,但是文字讀起來,就是傳遞了對方的個性和看法,以及淡淡的幽默過來,真舒服。


村上還有一些報導文學,還等著我去充電呢!

一個寫了三十年的人,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當然,寫了三十年的人可能也不只是他,但是,我就是跟他特別有緣吧!因為他,我才有辦法讀那麼多,我覺得這還是很特別的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